取自於【夢駝林綜合社群】http://benjamwu.dlinkddns.com/twngo/read.php?tid=278


【本文已透過賴博士事先獲得夏意同學家長的同意而於本社群公開,謝謝】



學生I  夏意 (南山圍棋專班)

※個人基本資料﹕業餘五段 長女
十一歲啟蒙‧2004 初段‧2004 三段‧2007 四段‧2008 五段
※家庭成員資料﹕父-圍棋教室負責人;母-圍棋教室負責人

圍棋家業的傳承


戴上黑框眼鏡,剪著一頭短髮,身為圍棋專班的唯一女生,圍棋和籃球是生活重要的元素,也是她慣與男同學們互動的共通橋樑。家中開設的棋苑就像第二個家,父母就像經紀人為她計畫生活的一切,棋苑的圍棋老師就像是第二個父親也像是好友是她談論圍棋的對象。下課之後,她總是跑來棋苑下棋、成為老師的教學助理。不斷自我激勵的學習,矢志成為棋苑的傳承者,守著這個撫育她成長的地方。

創立棋苑

秉持著對圍棋教育的正向看法,不會下棋的小夏爸媽憑藉著一股熱情尋訪高段圍棋老師,於社區的小巷弄裡成立棋苑。也因此小學四年級的小夏順理成章,展開一週一堂課才藝班的習棋模式。

孤獨的普通班生活

小夏形容自己是安靜、內向的。但研究者與她對話之中,外在中性特質下隱藏的卻是內在的熱情與堅決的神采。母親漸漸發現熱愛圍棋的小夏,在學校裡總是孤立在教室的一角,沒有時下青少年的休閒,沒有與同儕相同的興趣,孤獨成為她顯而易見的特殊氣質。但在圍棋世界裡,無論棋友的性別與否,她總是自在悠然地徜徉其中,與對方對談。

沈重的學校課業

上了國中的小夏,每天生活總在學校與補習班打轉,忙碌的生活節奏不免遭遇比賽時間上的衝突,總賴母親的協調與溝通。當遭遇考試時,不免要將圍棋擺在一旁,當考試結束後再全心專注於圍棋之上。母親自承自己仍無法擺脫傳統教育的觀念,無法讓小夏全然放棄學業而專注於圍棋之上,因此小夏就像天平一樣,不停地擺盪於學業與圍棋之間,一刻不得停歇。

如夢乍醒的國二

一向主觀的她,到了國二,突然讓家人驚訝於她的成長。懂得家人安排的深意,懂得堅持自己的看法,懂得與家人談論她對未來的想法。對比於學校課業上的挫折與圍棋比賽的成就感,她確立朝向圍棋發展的定向與決心。隨著孩子日益堅定的抉擇,母親慢慢地放鬆對學業上的要求,試著尊重和支持孩子的興趣。

圍棋專班的高三生活

高三時轉入圍棋專班,小夏於圍棋同好中漸漸找到快樂。母親十分肯定地認為圍棋專班讓孩子可以在正規的學校體制下,找到學業與圍棋學習間併行的可能性。雖說在校內沒有交心深談的同儕,但卻有能暢談棋盤變化和籃球的專班同學。對於大部分年齡較小的同學,她多以姐姐的姿態照顧幼小的專班學生,也因此
成為圍棋專班老師得力的幫手。

朋友、家人、老師的支持

朋友給了她精神層面的鼓舞。特別的是小夏提及自己是籃球球迷的身份,來自球員的鼓勵和關心,讓身為粉絲的自己永不放棄對籃球和圍棋的熱愛之心。執著於圍棋之路,小夏認為有家人支持是主要前進的力量,尤其是看到父母因自己得獎時開心的神態,是她最快樂的時候。自己定下明確接班的生涯定向,未來將接掌家中既有的棋苑,她樂於享受未來教棋的生活。

訪談之時,時值準備大學甄試之際,母親正煩擾於校系選擇和圍棋學習資源的考量。一方面考量系所科系的個人興趣、考試成績的落點、入學後的課業壓力;另一方面也擔憂離開臺北就學,將遭遇習棋不便的困境。小夏媽媽不斷提及教育當局對於圍棋特殊才能優異學生的忽視,和對於體育大學成立圍棋系的期待。行動力強且熱情的小夏媽媽,詳細蒐集各式圍棋資訊,熱衷於圍棋教育的推動,面對不佳的大環境,始終抱持著改變的希望。小夏也堅定的認同和期待成為棋苑接班人的藍圖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