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於【夢駝林綜合社群】http://benjamwu.dlinkddns.com/twngo/read.php?tid=264


【本文事先經羅毅峰羅爸爸的授權,於本社群刊載,謝謝】

學生
A 羅浩庭 (第二、三屆院生家長後援會會長羅毅峰之長公子)

※個人基本資料﹕業餘六段 長子
2005 啟蒙‧2006 初段‧2006 二段‧2007 三段‧2007 四段‧2007年五段‧2008 六段
※家庭成員資料﹕父-教師;母-家管;妹-小學生

圍棋世代情



帶著靦腆笑容滿溢著快樂神態,站在父親身旁的浩庭,讓人無法想像在尚未接觸圍棋之前,曾是個安靜不多話卻時常剝著手指頭的孩子。在浩庭和父親的眼裡,權威睿智而疼愛孩子的爺爺,是牽引他們前行的關鍵者。

播下種子的爺爺

喜愛拼圖的浩庭,滿載著新手父母的期待進入全美語幼稚園就讀,卻無法適應全美語教學常躲在角落哭泣且抗拒上學。就在此時,爺爺斷然決定讓他請假在家,祖孫二人在家連番下起五子棋。浩庭父親提及當他屢贏浩庭,而浩庭生氣地哇哇大叫之時,爺爺暗中提示應不著痕跡讓孩子建立自信心的教養策略。當浩庭憶起兒時,描述的是爺爺讓他找到喜愛的事就是下棋。

暑假圍棋夏令營的啟發

喚起兒時對棋的記憶,三年級的他選擇參與圍棋暑期夏令營。至此,他開始參與各項圍棋比賽。陪伴比賽之際,浩庭父親與其他家長閒聊之中,始瞭解圍棋的相關資訊。初始優異的戰績,讓浩庭父親不由地產生較高的期待,但隨著段位提高升段不易的事實,浩庭及父親逐漸體會段位和實際棋力的差距,和學習歷程必經的挫折和瓶頸。

嬉戲於電動玩具的逃避

面對愈來愈多的強者之時,二段的他喪失繼續下棋的自信。恰逢同學借他電動玩具,浩庭便沈迷於電動玩具帶來的刺激和成就感。圍棋競技場上輸棋的無力感讓他喪失鬥志,轉而投注於電動玩具帶來的快樂。

意外冠軍的扭轉

意外拿到冠軍而升上三段,浩庭再次找到自信與熱愛的源頭。彷彿找到曾有過初衷與熱情,憶起棋靈王裡矢志成為院生和職業棋士的進藤光。

育成班同儕的激勵

在報名育成班的第一盤棋,四年級的浩庭對上幼稚園大班四段的對手,那盤棋讓他有如醍醐灌頂地驚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激起內在的好勝心和成就動機。浩庭父親也由院生家長經驗分享中,慢慢瞭解學習圍棋的方法和管道。浩庭在暑假中參加密集的小團體課程,同時也在假日院生升降賽中,找到自我挑戰源源不斷的鬥志。

學校課業的轉變

五年級課業繁重的浩庭,慢慢地因學校課業壓力而無法維持圍棋固定的練習,僅靠週六週日的院生比賽和上課來維持棋力。但令家人意外的是,浩庭父親形容當浩庭對於圍棋的態度轉變為積極、投入,內在認知層面超越對輸贏的介意之時,原本不出色的學校課業成績竟意外的扶搖直上。浩庭形容自己對於棋理的開竅,似乎同時自己對於學校上課的內容也開始比較懂了。

圍棋成為前行的能量

家庭成員對於圍棋特殊才能培育有著不同的想法。浩庭爺爺認為圍棋是腦力激盪的訓練工具,母親由開始的質疑到現在的關心,父親由完全陌生的陪伴階段到深入其中蒐集圍棋資料、建立部落格,到積極參與院生家長後援會。全家人因為圍棋,有了更深的連結。縱然,浩庭嚮往職業棋士的生活,但爺爺對浩庭有著更深的期待,父親則表示會持續支持他的興趣直到孩子自己決定放棄。

第一次得到部落格留言的回覆,感受浩庭父親友善的回應,他給了我正處於研究困境的我,重要的一把扶助。來到台灣棋院於訪談過程中,應證了文字下開朗、積極的人格特質。一家都為教師的浩庭家,雖然父親謙虛地述說家庭傳統的期待,卻可以體會一家三代因為圍棋而緊密結合的情愫和對浩庭教育的用心。家族的愛與牽繫是當浩庭迷失於電動玩具之際,卻能重回圍棋之上的重要推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