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實驗室歐洲總部公關︱陳盈孜


 善用免費資源 窮小孩變國際菁英  



http://fubon.career.com.tw/CareerGuide/FrontShow/paper_display.aspx?menu_id=8&submenu_id=406&apmenu_id=299



撰文◎陳文瀾


 對大多數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台灣民眾而言,即使窮其一生,都無法遊歷20個國家,更無法想像除了在亞洲,還可在其他2大洲留下工作的足跡。
 然而,從政大廣告系畢業還不到2年、出生單親家庭的陳盈孜,卻已完成此一「不可能的任務」。大學時期,她靠著當國際交換學生、參加大學生國際營隊,與獲邀至國際性創意、行銷、廣告比賽中領獎,先後前往18個國家,還甄試進入微軟、麥肯等2家軟體業、廣告業龍頭企業的台灣分公司實習。踏出校園後,她隨即前往巴西的廣告公司任職,1年後轉往位於比利時的貝爾實驗室歐洲總部(Alcatel-Lucent Bell Labs)擔任公關。
 對於未來的人生規劃,今年才24歲的陳盈孜,絲毫沒有草莓族的稚嫩與「宅味」,卻可看見年輕人單騎走天涯的銳氣,及謀定而後動的自信。她希望將來重回校園進修,到法國的INSEAD商學院攻讀MBA學位,如果可能的話,再到幾個國家的知名企業歷練,之後再回台灣找工作。


深刻體會到貧富差距
 母親在私人安養中心擔任護士,賺取微薄的薪水,含辛茹苦拉拔陳盈孜與2個弟妹長大。別說像其他家境較寬裕的同學般,一遇到長假就跟著家人出國度假,陳盈孜就是想到外縣市旅遊幾天,也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每次看著同學分送從海外帶回來的小禮物,心中就羨慕不已。
 為了不讓媽媽操心,陳盈孜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國中畢業後,順利考上北一女中。然而,穿上「小綠綠」的高中制服後,她深刻感受到,家庭貧富差距造成的巨大差異,有如「一個學校、二個世界」。家裡的經濟能力,就算供陳盈孜在台北市就讀國立大學,都已經相當吃力,但同班同學卻有人決定高中畢業後,申請就讀歐美知名大學,每天不是拚命讀英文,就是蒐集國外大學的資料。


「揪團」參加比賽拚獎金
 雖然高中學業表現亮眼,陳盈孜卻在學測時大失常,無法跟75%以上的同班同學一樣,如願成為台大新鮮人,沒想到就讀政大廣告系,卻開啟了人生新視野。起初她也想轉到法律系或會計系,但在選修這2個系為輔系後,卻發現沒那麼有吸引力,反倒是「誤打誤撞」填上的廣告系,讀起來津津有味。
 為了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陳盈孜從大一就努力打工,不管是到101大樓賣巧克力、到流水席端盤子、或到學校計算機中心工讀,再辛苦的兼差都不抱怨,大二時更一口氣身兼7份家教,幾乎天天都得課業、家教兩頭忙。
 家教的收入雖比其他打工高出許多,但陳盈孜認為,若能在企業舉辦的競賽中得獎,更有助於往後在職場的發展,於是她積極找同學「揪團」,報名參加校內外各項有獎金的創意、行銷、廣告比賽。儘管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她仍沒有荒廢課業,成績足以申請校內獎學金。


不花大錢完成出國夢
 原本以為身高太矮、無緣報考空姐,只能等將來有工作後才能一圓海外旅遊的夢想,沒想到陳盈孜大二那年,錄取澳門舉辦的國際大學生營隊,沒花一毛錢,就實現了搭飛機出國的夙願。這次經驗讓陳盈孜領悟,其實光靠著校內外、國內外各項免費的資源,家境平凡的大學生同樣能周遊列國,成為「國際人」。
 從此,她開始有計畫地報名國際大學生營隊,更在大三下學期時,前往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大學,當了7個月的交換學生,期間利用自助旅行者常用的couch surfing(免費交換住宿)、euro lines(歐洲長程公車)、ryanair(10元機票的廉價航空),走遍歐洲15個國家、23個城市。後來更將參加創意、行銷、廣告比賽的觸角伸向海外,屢次應邀出國領獎。


足跡遍及3大洲18國
 短短3年內,在大學畢業前,陳盈孜的足跡走過3大洲、18個國家,旅遊經驗就連家境優渥的同學、高薪的經理人也望塵莫及。而她每次出國,除了上網徵求代買產品,還會帶東西回台灣網拍,將旅遊的經濟效益發展到極致。
 在歐洲當交換學生時期,陳盈孜的英文能力再上層樓,聽說讀寫都毫無障礙,因而在大四那年,順利通過層層甄試,成為微軟的實習生。
 頂著全球軟體巨擘的光環,台灣微軟每年開放100個實習名額,總吸引了數千名大學生報名,錄取率不到2%,陳盈孜卻能脫穎而出。在微軟實習時期,她被評為實習生中的佼佼者,獲得主管推薦,得以同時身兼麥肯廣告的實習生,在這2家美商企業的實習經驗,使她大學畢業後,有能力也有勇氣到異國謀職。
 「原本,我並沒有出國工作的打算,但在政府帶頭壓低大學畢業生的薪資後,與其留在台灣拿低薪,還不如出國賺取國際經驗。」陳盈孜直言,她這一屆大學生畢業時,適逢全球金融海嘯,政府提供每月2萬2千元補助的「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即俗稱的「22K方案」,讓台灣年輕人平均薪資大幅下修,激發她勇闖異域的信念!


拒當22K勞工 直奔南美巴西
決定出國工作後,大學畢業前夕,陳盈孜開始在網路找尋工作機會,並廣寄履歷表,最後選擇了巴西4SC Agencia廣告公司所提供的職缺。之前從來沒去過巴西的陳盈孜,靠著skype與網路視訊完成「面試」,獲得錄取後,隨即收拾行囊,搭了將近2天的飛機,前往2萬多公里外的公司所在地、巴西南大河洲Santa Maria市擔任「創意助理」。
然而,巴西並非英語系國家,主要語言為葡萄牙文。陳盈孜笑著說,因為不懂葡萄牙文,她只能靠英文與肢體語言進行溝通,雖然起初頗為痛苦,但幾個月後,她不但與同事相處愉快,還練就初級的葡萄牙文聽力。
「巴西文化對我的衝擊很大!」陳盈孜表示,台灣有太多機會認識美國、日本,對經濟影響力日增的新興國家如巴西,卻極度陌生。她雖然只在巴西工作約1年,卻發現巴西到處都是商機,生活方式也頗為迷人,「巴西人的缺點,是沒有超過1星期的計畫,優點是彈性很大,且對人相當和善、尊重,重視生活超過工作。」


轉戰貝爾實驗室歐洲總部
 在巴西廣告公司上班時,陳盈孜也想過,接著要到俄羅斯、印度或中國等其他「金磚」國家工作,但也務實地考慮到,如果想加速存錢、申請較知名大學的MBA,還是得有在先進國家知名企業工作的經驗。所以,同樣靠著skype與網路視訊,她應徵上了貝爾實驗室歐洲總部的職缺;今年4月中旬,她的辦公室從南美洲換到了歐洲的比利時。
 只是,大學時玩遍了大半個歐洲,她卻從未在比利時駐足,而比利時雖可通行英文,但官方語言卻是法文與荷蘭文,對她又是一項全新的挑戰。不過,陳盈孜並不滿足於此,她打算未來申請法國INSEAD商學院的MBA,這所學校不僅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商學院,「更以注重多元文化聞名,這是美國大學MBA比不上的;以我的資歷來說,也比較容易申請到這間學校,」陳盈孜說。


30歲前才有力氣闖蕩
 「以後在職場上,國際競爭力決定一切,我要趁著年輕時,多到國外歷練,」陳盈孜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就是年輕,希望在30歲前,盡量累積國際經驗與人脈,並鍛鍊能夠流利使用2種以上外語,否則等到30歲之後,體力、記憶力都開始衰退,就算真的想做這些事,恐怕也是有心無力。
 「創業是我的終極目標,」陳盈孜相信,現在距離30歲還有6年,如果她能繼續累積海外歷練,將來回台灣求職,應可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而她在世界各國所布局的人脈,更是她從事國際貿易的後盾,「對於我想要自創事業,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陳盈孜
出生|民國75年
現職|貝爾實驗室歐洲總部公關
學歷|政大廣告系
經歷|台灣微軟、麥肯廣告實習生  巴西4SC Agencia廣告公司業務


  陳盈孜的生涯進路>>


高中
●努力讀書,目標是台大法商學院。
大一
●拚命打工,以家教與時薪兼差為主,減輕媽媽經濟負擔。
大二、大三
●積極參加國際營隊、企業比賽,甄選上交換學生,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強化國際視野與英文能力。
大四
●靠好成績爭取獎學金,為未來申請MBA加分,並到微軟、麥肯兩家美商公司實習,累積企業經驗與人脈。
巴西時期
●前往「金磚四國」之一的巴西,適應在非英語系國家工作、生活,並學會初級的葡萄牙文。
比利時時期
●學習跨國企業工作模式,開始學習第二外語。



生涯策略解析
非凡的勇氣,活用免費資源


 來自平凡家庭的陳盈孜,卻擁有讓同儕相形見絀的資歷,除了靠非凡的勇氣,還有善用各種免費資源,證明即使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拉大,窮人家的子弟仍有機會,讓自己蛻變成具國際競爭力的菁英。
 在大學時,她參加各種國際營隊,並甄選上交換學生,關鍵在於她有明確的目標,積極利用課餘時間,不厭其煩地撰寫國際營隊所需的企劃書。而「揪團」參加企業比賽時,更自願分攤同學不願做的工作,使她在學業、得獎紀錄、企業人脈、企業經驗、國際視野,都遠遠超過同儕。
 更重要的是,陳盈孜懂得「山不轉路轉」的道理,其他人以為「面試」就一定得面對面,但她卻可透過skype與網路視訊,便可跨洲找工作,完全沒想過「不可能」這3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