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我最怕人家說看了我的書就去念餐飲
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007272044

作者:話題

"坐在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的辦公室,我們劈頭就問了嚴長壽網友問的很嗆的一題:「你2012年打算出來選總統嗎?」本以為嚴長壽會立刻迴避這個問題,沒想到他突然說:「搞不好我明天就宣布參選了!」接著哈哈大笑。"
       
嚴長壽應該是開玩笑的,請媒體不要再去追問他,要愛惜這個「剩人」。嚴長壽在發現腎臟腫瘤之後動了大手術,摘掉了一顆腎臟,他總笑說自己是「剩人」--剩下一顆腎的人。嚴長壽瘦了不少,但依舊精神奕奕,即便經歷這麼大的人生劫難,也只剩一顆腎應該要好好愛惜,但他仍然積極奔走台東,建立起公益平台,台北台東兩頭跑,過著比之前還要辛苦的日子,卻甘之如飴的燃燒自己。

網友問嚴長壽問題也有一個十分奇特的傾向,許多對職場失意、對未來徬徨、對家人虧欠、對自我懷疑的人,發了特別多的問題,也有許多相當悲憤,嚴長壽反而特別針對這些問題,耐心回答。

以下就是他和Yahoo!奇摩網友們的真實訪談:

<我做小弟和做總裁 成就感是一模一樣的>

網友「當天使來到了人間」問:
嚴總裁您好,小弟今年26歲,餐飲科系畢業,於高中就已在餐飲服務業打滾,做過飯店實習生、渡假村領隊導遊、 7-11等基層工作。畢業當完兵,認真的找了一份正職工作,在速食餐飲擔任似領班卻又有行政業務的工作,小弟很認真的做了兩年,每天工作都超過12小時,有時工作做不完連假日都去公司免費加班。往上看,店長跟副理每天也工作超過12小時,犧牲家庭與自己時間。兩旁看,同期畢業的同學,餐廳副廚每天工作12 小時。轉身看,學弟妹在餐廳外場拿2萬初的薪水,月休四天兩頭班。眼看就要邁入30大關,家人漸漸的老去,女朋友也在等著結婚生子,請問嚴總裁,台灣的餐飲業就如此了嗎?我看不到我的未來啊!

嚴長壽:

當你找到自己的真愛,真正的喜歡工作。當你喜歡服務人的時候,你就不會在乎工作超過12小時,因為你每個小時都在創造感動。每個小時我為一個客人點一道菜,為客人做了一些服務,讓他很感動,我就覺得我每天都得到感動,我覺得我比那些銀行算鈔票的人更幸福,因為我在創造一大堆的感動,找到這樣的心境,你就不會自己很平庸了。即使是有人在勾心鬥角,只要我覺得那件工作很快樂,我就不會被干擾。

我沒有看過一個藝術家,是輕輕鬆鬆就做好藝術家;也沒看過哪個歌手或小提琴家沒練習,就變成世界第一的。所有的天才,真正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比人家練得更辛苦。

我舉個例子,鋼琴家傅聰每次來台灣表演的時候,一個禮拜前就在這邊練習,八個小時只喝一杯清水,不吃東西,就為了一場演唱會。他早就會這些曲子了,還是這麼努力。

我在美國運通做傳達小弟的時候,一天要跑三次郵局,但我就不懂為什麼要每天跑,每天郵差不是都會送信來嗎?後來才知道美國運通有個Customer mail service,全世界有800個分公司,所以會有很多信。只要是你我的顧客,全世界這800個分公司都是你的家,也就說:it’s a home away from home。

我們做傳達小弟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公司9點開門,我們8點要去郵局拿信,公司一開門就有外國人在等信。我認為讓這些外國人看到我的服務做得很好,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所以我放棄休假,連禮拜六、日都去幫他們拿信。拿到了我跟他們一樣高興,沒拿到我跟他們一樣失望,我甚至後來還用自己的薪水幫他們轉信。當時我一個月50元美金,折合台幣才 2000多,但我願意自己出這個錢幫他們轉信,我覺得好高興。那個熱忱、成就感,跟我現在做總裁是一模一樣的,我一點都不覺得那是一個低下的工作。

後來外國人出國拿到我的信,就寫信回來道謝,或寫給我們老闆,說有個傳達小弟真是了不起,公司居然有個這麼棒的員工。即使我是公司唯一沒有讀大學的,但老闆賞識,後來我就破例讓我進入美國運通,就這樣一步步升上來了。

網友會這樣問,顯然他沒有找到他自己最喜歡的工作,他要是找到了,就不會在意這些東西,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

台灣的教育政策大改變,職業學校不見了,變成科技大學,現在職業學校剩下7%,以前可是有50%,這就是個災難。原本有些人安於做一顆螺絲釘,能養家活口也很好,做一個技術員也很好。現在卻變成大家不去學「技」,只去學「管理」,那誰要被管?餐飲管理系,連燒菜、端盤子都不會,怎麼管別人?

我要給年輕人一句話是「You have to know yourself」,先傾聽自己,接著尋找自己的優勢,再了解別人,最後要有「自療」的能力。碰到挫折,不能只要求張老師,自己要能調適自己。還要幫助別人,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告訴兒子:早點學習失敗也好>

網友「糖糖」問:
我想以一個晚輩的身分詢問,如果您有個兒子或女兒,從小衣食無缺,很平順的讀完大學,且正要出來面對千變萬化的社會,您會特別叮嚀您的兒女什麼呢?

嚴長壽:

許多年輕人可能給家庭給予太優渥的環境,比較不會想。但環境優渥環境不代表家庭有錢,台灣跟中國大陸一樣,可能家裡很窮,但把一切資源給小孩,這樣反而是害了小孩,應該讓年輕人面對挫折。

像我自己的小孩,他大學畢業後我叫他不要讀 MBA班,我跟他說你趕快出來社會做事,每個暑假去不同地方實習。之前他在銀行業做得不錯,薪水也蠻好,但現在忽然說要出來創業,我也鼓勵他。因為他認為,要是現在不做,以後就會真的變成銀行公務員。他如果創業失敗,能早點學習失敗也好。

發現自己潛能,是什麼個性的人非常重要。潛能比如說是天資,像我記憶力很差,我就沒有這方面的天資,自己要認清楚,要找到自己有優勢的地方。比如外型不夠搶眼,去飯店工作就不要做前台工作,一張苦瓜臉如何讓人喜歡呢?要是有人只適合做幕僚,有一天卻想做經理,那可能是個災難。同樣,有領導才能的人叫他做秘書他也不行。

<我最怕別人說看了我的書就去讀餐飲>

網友「Chris」問:
嚴總裁,您好!飯店業如同其他行業一樣,不可避免地出現許多負面的職場文化,例如:職場惡鬥....等等。亞都麗緻當然無法置身事外!您的作品有著極大的影響力,讓許多青年學子選擇投身餐旅事業,但是許多進入相關產業甚至是進入亞都麗緻工作的年輕人真正開始他們的職業生涯後,發現這光鮮亮麗的背後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矣的另一面!當這些年輕人接收到許多正面訊息,充滿鬥志、熱沉而欲投入餐旅業的同時,是否也該讓他們了解這個行業的負面訊息,唯有平衡地傳達該行業的真實狀況,才能避免許多小白兔誤入叢林,畢竟這是攸關無數年輕人的職涯規劃,應該真實以告!畢竟,嚴長壽不是人人得以為之!

嚴長壽:

我最怕人家說看了我的書去讀餐飲業。

請你一定要寫上:不要看了我的書就去餐飲業工作。做餐飲,你要真的喜歡餐飲,還有,你的味覺、嗅覺要很強。就像要當畫家,就不能是色盲;當外科手術醫師,手要靈巧。

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跟特色。有些人很挑剔,感覺不好相處,但挑剔的人,像是台積電品管員、檢察官、稽核員,就很適合挑剔的人去做,但他們可能就不適合做業務,因為這些人看什麼都是負面的。看什麼都很負面的人,也可以去做民意代表,當然還有有其他的能力。應該要傾聽自己,不要盲目看別人做什麼就去做。

我建議年輕人,想做餐飲,暑假先去餐廳實習一個月看看,去廚房做徒弟,之後再決定要不要做餐飲業。



嚴長壽:期待不平凡,你可能會很失望

網友「Jackal」問:
您過得開心嗎?您的人生還有遺憾嗎?有什麼是你想做但還沒完成的?我現年30,卻無法給家人安定的生活,很自責...我想用我的生命換 3000萬,您肯買嗎?很多人說生命無價,我卻寧可生命是有價錢的。人生而非平等,我努力我肯做...為何還是平凡的一貧如洗?

嚴長壽:

我覺得這個社會,期待自己不平凡是一個達不到的目標。

在台灣的升學風氣下,每個年輕人都以為要考大學,或是去讀碩士、博士,照這樣下去,台灣未來三到四年,將會有100萬個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碩博士生。

事實上,社會本來就是一種金字塔的結構,享受金錢跟權力絕對只有少數人,大部分人是過平凡人生。但我要強調,人應該要有「安於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怎麼來形容平凡跟平庸?舉例來說,台東的愛心阿嬤陳樹菊是平凡的,但她不平庸。

不過很奇怪的是,像我這次去台東(做公益活動),就有人提議要成立「陳樹菊基金會」,然後要我做什麼名義董事長。我說你們不要糟蹋她的名譽好不好,就讓她安於做平凡的賣菜阿嬤就好,總統也不必一天到晚去看她。

她最有能力的,就是做一個平凡的人,她賺的錢可以拿出來幫助這個社會,這樣就好了。你要她如何去做一個基金會的董事?她如何透過基金會把那些累積的錢去關懷社會?硬要她當董事,可能一點也不好。

我這次在花東舉行夏令營,絕大部分是原住民或弱勢家庭。我們請了蔡國強、王偉忠、林懷民等人來演講。十天結束後大家哭成一片,因為大家都很感動,我們發現原住民小朋友有很多天賦,但讀書卻不一定是他們的天賦。

王偉忠講了一句話:「有錢難買少時貧。」唯有在貧窮困頓之間,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存力量。每個人都想要過不平凡的生活,就是一個不實際的想像。

你必須先把平凡的定義搞清楚。這個社會本來就是由一大堆平凡的人結構起來的。

但有兩件事是公平的,一個是「宗教」、一個是「藝術文化的人文素養」。許多政治人物是不平凡的,但他們可能很平庸,沒有美學觀念、沒有文化素養,腦裡只會算計跟貪婪,這些是我們要追求的嗎?

<挫折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網友「帥」問:
大家只想知道你成功的方法跟在重要時刻如何下決定,我想知道你失敗時的想法,受挫折時如何說服自己再繼。如果你願意回答我的問題,我感激萬分!謝謝!

嚴長壽:

你必須要有熱忱,要懂得自我療養,尋找自己安心的工具,也就是說你要從不同角度,去穩定那些不安定。職場上每個人都會遇到問題,但每個歷練將使你變成不同的人,年輕就是要歷練!譬如說很久以前麥當勞董事長孫大偉上任前,合作夥伴說你要當董事長管事情,就先到hamburger university(漢堡大學)去學。他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洗廁所,因為董事長要管事,就得知道基層員工在做什麼,才知道這些工作的「眉角」。

要了解不是洗一天,而是洗一千個馬桶,你就知道下面的人在幹嘛,才會更體貼他。這些技術一點都不重要,而是身處在那個環境,你會更謙卑的去面對這些事。

挫折我認為是難得的學習機會,我當然也有挫折。像有人背棄我,我就會知道原來也有這樣的人,不必再為他付出了。假設是言語的否定我,那我會去思考我自己做得的到底對不對,而不是去想別人說的對不對。如果我自己做得很好,只是別人不懂,就讓時間來考驗,不必去急著證明我自己有多委屈。

我當然也會有沮喪的時候,那時就靠音樂、藝術的沈澱。音樂有多重要?我女兒小時候學鋼琴,我跟她說,等有一天妳長大後,妳會知道這是妳生命中爸爸媽媽給妳最重要的禮物,因為它在妳情緒不好、寂寞的時候,會陪伴著你。

腎臟長腫瘤、拿掉一個腎臟,也是一個歷練。

我那天去做健康檢查,大家都走了,卻叫我留下來,然後副院長忽然來了,他表情嚴肅的說,我發現你腎臟有一些問題,裡面長出一個腫瘤。

許多人可能都會問;「為什麼是我?」但我對自己說的是:「終於來了!」醫生說這叫做「華爾街症候群」,很多人到三、四十歲工作太忙碌、或壓力大都會得到。

每個人都有很多的苦難經驗,上帝給我這個功課,我當然要坦然接受,我憑什麼置身事外?但我也不敢說我心如止水,開完刀身體很弱,我還得吃一點抗憂鬱的藥,但日子依然過得很好。我現在只剩下半天的體力,中午一定要休息,工作還是可以做到晚上八九點。

<大膽做自己 在家人與事業間取得平衡>

網友「黑皮豬」問:
嚴總裁你好,有許多的勵志文章都提到要出人頭地,就要花比比人多的時間,做比別人多的事,又有一些文章告訴我們,即使擁有了全世界卻失去家人,人生有何意義?把下班時間留給親愛的家人等等....請問嚴總裁你比較支持哪一派的論調?是不是要陪孩子成長,把下班時間留給親愛的家人的人,註定一輩子庸庸碌碌?你的做法是?

嚴長壽:

我和孩子沒有quantity time(大量的相處時間),但是有quality time(有品質的相處時間),孩子和我非常好。

我和我太太1977年結婚,現在33年。在結婚30週年時,我寫了一張很長的卡片給她。我說我們小的時候,被人家照顧;好不容易大了,自己照顧自己;沒多久碰見你所愛的人,又要照顧別人;然後有小孩,要照顧小孩、照顧家庭;最後你可能做了主管,要照顧更多公司的人;等你老了,你回過頭要被別人照顧。這樣的輪迴,從被人家照顧,到最後還是被人家照顧的這個過程,其實只是我們一半的人生。

當你做了些自己覺得對社會有些貢獻的事,覺得生命是多麼美妙,不期待人家感謝你,不期待人家記得你,卻全力去付出,這才是生命的另一半。

所以我寫給我太太,我們終於到了不必再照顧別人,也不必被別人照顧的那個時刻了。所以我們大膽的做自己吧。她做她的詩人,我做我想做的事,這是生命中多棒的事情,不用一直在照顧別人、被別人照顧,能夠高興去做自己想做、能做的事,那真的是好大的恩賜。

<台灣不做了不起的大國要做世界公民的幸福小國>

網友「叫聲邦爺來聽聽」問:
我想知道嚴總裁,假設您有權力對台灣做決策;假設您是中華民國聘請的CEO,您心中對台灣未來10年的藍圖為何?嚴長壽:

要看我們自己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們如果希望自己是經濟的強者,我們可能會失望,我們一定要變成了不起的大國,我們一定會失望,我們沒有那個條件,但我們可以變成像丹麥、挪威這樣重視節能減碳、扮演好世界公民角色的小國,不談政治,不與人對立,但認真的做好自由、文明的社會,假設我們能讓台灣從這個角度發展,就像快樂幸福的小康家庭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