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封膠瑕疵 豐田召修20萬輛車



新聞引自雅虎 更新日期:2010/04/12 10:21


國內傳出歷年來最大規模的召修活動,豐田汽車部分車門與行李箱,引擎蓋使用的密封膠出現瑕疵(這些記者的文筆應該加強一下了,似乎以下的寫法比較適當:「豐田汽車部分車門、行李箱與引擎蓋,所使用的密封膠出現瑕疵。」),表面恐怕會硬化或龜裂,豐田汽車已經在上週召修20萬輛車。


豐田汽車繼在全球召回上千萬的問題車輛後,昨天在台灣也宣布要召回8款、一共20萬輛車子(這是代表誠信?還是代表品質?當然要看他是快速發現問題,主動召回;還是拖拖拉拉,被逼召回囉。至於對於品質的代表性,應該不可能是正面的吧。),包括CameryAltisYarisVios等等(是Camry吧?),出廠年份則是從20064月到200811(需要經過四年,才能發現耶,看來這個「膠」也蠻「耐用」的喔!),這也是國內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據了解,是在密封膠部分出了問題。


密封膠多半被使用在車門、行李廂或者引擎蓋的邊緣,由於發現密封膠的成分比例調配不當,導致表面會硬化、龜裂,雨水很可能就會滲透進去導致車體生鏽(引擎室只有生鏽的問題嗎?會不會引起線路的「秀逗」勒?);不過豐田強調,生鏽也不會影響到行車安全。(生鏽是否影響行車安全,大概要看鏽到啥程度吧,在台灣這樣的海島潮濕天氣,幾年下來,不知道鋼板鏽穿了幾次?)


差不多十年前,曉爸在土城工業區的一家汽車協力廠混飯吃。由於不是工業管理、企管等科班生,所以很認命的自修一些有關於企管、工廠管理相關書籍。其中有一本「豐田式管理」!


看完後,當下決定,在下這輩子都不買豐田旗下的任何車輛(當然凌志的買不起)!


豐田式的管理,在作業流程上,無話可說,當然是一把交椅。然而他們的核心價值──「cost down」,卻是造成曉爸不敢買豐田車的理由。


台灣的豐田廠,秉持日本豐田的優良傳統,每年大概不搞個一、二次的「Cost down」運動,就好像不是豐田企業。這引發了在下二個問題:


一、成本降低以後,是回饋給消費者嗎?當然不是,豐田的車價「硬」的很!不過這也不是讓在下卻步的主要原因。


二、不斷的降低成本,最後降無可降,要從哪裡「砍」成本?當年在下任職土城的協力廠時,又碰上了他們的「降低成本運動」,豐田本廠內已經沒有搞頭了,只好動到協力廠的身上,一次貨運路線的重新規劃,台灣的豐田成本降低了,但是協力廠的貨運成本卻升高了。


可能曉爸想太多,但是直覺上認為,最後為了「降低成本」必然會走上「犧牲品質」這條路了。豐田在美國的這個事件,在下不敢說早已預見,但是敢說知道他必然會發生,只是不確定發生的時間而已。為了避免他的品質被「cost down」的時候,正好坐在上面,所以就消極的當個「買不起」豐田車的小市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