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衰神上身」的祕密



等待好運臨門前,或許更多人在祈禱厄運快快退散。
但為何某些人總是容易贏得衰神的青睞?小心你也是其一! 


 
文/祝康偉 圖/黃建賓
2010年2月 Cheers雜誌



「天啊,我怎麼這麼倒楣,衰神總是不放過我?」


如果你曾經有這樣的感嘆,可別急著怪罪命名、風水、五行相剋等外在因素,因為關鍵常常不在這些虛玄的道理,而是你內在的「軟體程式」出了問題。


長期從事助人教學與輔導工作,同時也是資深心理諮商師的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楊蓓,以心理學、禪修的角度,揭開衰神上身的祕密,也傳授如何以理性的方式,順利從厄運中脫身。



衰神上身1常以「受害者」自居


凡事愛抱怨,總覺得別人對不起他的人,堪稱衰神最愛青睞的第一名。


這一類型的特徵,在於他常會讓自己處於「受害者」的心理狀態,一有任何風吹草動,就會對號入座,認為是自己時運不濟,或是遭人打壓、背叛,處處顯得脆弱。


不思改變的他,在人前最常控訴的是:「因為別人怎樣,害得我變成這樣.....」言下之意是,自己的受害與脆弱都是別人應該負責,只要別人改變,一切就會好轉。


在楊蓓看來,這一類型習慣扮演倒楣的角色,以弱者姿態換取眾人的同情與肯定:一方面可以「控制」別人的觀點,藉以合理化他的「失敗」,一方面更可以賴在原地,不必承受成長必然的傷痛,輕易得到最多的關注。例如,許多走不出失戀陰影的人,多半是耽溺在失戀帶來的「好處」,當分手的另一方被罵得體無完膚,即可從中獲得肯定,持續穿上「受害者」的外衣,自哀自憐下去。


但「受害者」扮演久了,散發的負面能量會化為衰神的「養分」,因為當大家發現他要的不是安慰,而是能夠緊抓不放的「垃圾桶」時,一再重複抱怨的「破唱片效應」開始發酵,身邊的人不耐付出、減少回應,就容易造成眾叛親離。這種人容易情緒渲染,此時又再度受創,在信心全失下,失落、自責、懊悔、憂鬱也就接踵而至!


楊蓓指出,魯迅小說《祝福》裡喪子的祥林嫂就是典型的例子。故事中,她逢人便講起兒子的死和自己的悲慘遭遇,起初鄰里總抱以同情的眼光,但漸漸因為同樣情節一再絮叨而麻木,最後被視為不祥而受到排擠,淪為乞丐死於街頭。


究竟要如何擺脫「受害者」情結?楊蓓提醒,當職場或情場關係生變時,你得先正視當下的痛楚,自問能替自己做些什麼,而不是哀求對方改變,在拉扯之中累積仇恨。


當你覺察到:「我怎麼老是覺得別人要改變,而不是改變我自己」時,過往的「受害者」思維便開始轉向,當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傷口復原的速度就會加快。



衰神上身2在低潮中,注意力降低


為什麼有人明明才劫後餘生,災難卻一個接著一個沒有停過?


楊蓓坦言,這樣的遭遇並沒有真確的解答,不過,在宗教裡卻有很多說法。例如,基督教認為是上帝的安排,要你在當中學習;佛教則說是「業障現前」,重點是你要如何度過,兩種說法都有療癒的效果,端看你的選擇。


以心理學的角度,她分析,這樣的情況可以精神狀態作為解釋。因為一個人剛遭遇災難,在餘悸猶存,心神尚未平復之際,腦海中仍充斥著許多不安與懊悔,平日會注意的細節,這個時期往往容易忽略,加上沒辦法專注在當下,不能全力以赴,以致於事情一件件搞砸。


所以,當掉入這樣的困境時,除了積極自我療癒外,另一個重要的課題是,得隨時提醒自己:「現在這個狀況對我很不利,我要比平時更提高警覺,預防疏失,以免橫生枝節。」


她以禪修在走路上的練習為例,無論是掃地、擦玻璃、洗車等工作,皆以「動作到哪裡,心就在哪裡」的原則,學會觀照每個動作的起心動念,讓每個當下都跟自己心神在一起。平時養成每個腳步都踩得很穩的習慣,或是能夠提升專注力的方法,碰到重大的壓力就不會閃神。



衰神上身3依賴慣性做事,忽略外在改變


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常常不服老,儘管聽力、視力退化,腳程也慢,但生活中還是常常視交通號誌為無物,逕自穿越馬路,旁人看來險象環生,忍不住捏一把冷汗。在楊蓓看來,這些人年輕時一定是衝鋒陷陣的一群,只是他們不重視內外互相觀照,忽略包括身體、環境等外在條件的改變,仍靠「執念」做事,若到了臨界點仍不自知,一個小動作,就會引來衰神上門。


她以自己為例,前一陣子念頭一閃,想要彎身搬床,卻沒想到腰就閃了,懊悔怎麼不記得自己已到了不能逞強的年紀。「但大部份的人,總會依照過去生命經驗的慣性,覺得自己可以,在衝動、固執催使下,一再為自己帶來災難!」


老年人有「不服老」的慣性,年輕人則容易陷在過去成功的迷思,過猶不及而種下禍因:像是只看眼前不顧未來,只顧自己不顧他人,或是只看目標不顧方法等,環境一改變,就禁不起考驗。若沒有從中得到教訓,行為模式一直重複,就會連連摔跤。


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憾事,平日就要養成自省的功夫,一天至少花上一分鐘安靜下來,想想看我今天做了些什麼?事情真的得這樣解決嗎?有沒有別的方法?試著跟自己對話,並在就寢前提醒自己該放下什麼,或在某些事情上多做一些努力。


另外,若能將自己抽離開,常常審視自身與環境的關係,會發現自己不過是滄海一粟,也容易看到運勢起伏的「春夏秋冬」。當有了正確的生命觀,就不會將那麼多的執念放在自己身上,心境一旦開放灑脫,壞運自然就不會近身。




Farewell,bad luck!


10則告別厄運宣言



在《不抱怨的世界》一書中指出,抱怨,是一種負面的「吸引力法則」,會為你帶來不可預知的厄運。


因為抱怨就是將焦點放在不如意、不快樂的事情上,也就是說,當你發出的牢騷愈多,你所招惹的負面能量愈多,運勢就更為多舛。


只要謹記下面10條原則,就能幫你擺脫「以怨養怨」的惡性循環:


□抱怨時,等於對世界傳遞出你是「受害者」的訊息,此舉將替你吸引更多的「加害者」。


□為避免以怨養怨的負面循環,請停止抱怨,並在好事發生時表達感激。


□當別人發怒時保持沈默,讓他找不到聽眾,他才能心平氣和處理問題,並往前邁進。


□有人批評你,是因為他們恐懼,沒有安全感,想要壯大自己,他們會傷害人是因為他們也正在受傷。


□改變我們的語言,就能改變我們的思想,改變我們的思想,就能改變這個世界。


□專注於絕對中性的事實,而非情緒上的抱怨,才能幫助別人改正。


□當你的嘴巴停止表達負面思想,你的心靈就會製造其他快樂的念頭。


□不抱怨的磁場會吸引快樂、健康的人接近我們。


□遠離那些愛抱怨的人,可以激勵他們檢視自己的生命、並獲得成長。


□在生活中使用肯定、有力的話語,你就是為更多喜樂鋪上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