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 多喝水 幫助排毒又保肝




( 2010/04/09 )




肝臟是由4500個肝小葉組成,每天晚上的11點到凌晨2點,有1500項工作正在肝臟裡進行;這個時間內你睡了嗎?是不是阻礙了肝的排毒工作?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促進肝臟排毒呢?






春天是養生的季節,也是適合排毒的季節,因此在春天的時節早睡早起,能讓身體更健康,美國自然醫學醫師羅姿麟就建議:「養生應從養肝開始,肝臟健康,排毒就順暢,身體毒素少,自然神清氣爽。」




羅姿麟說:「肝臟是由4500個肝小葉組成,每天晚上的11點到凌晨2點是肝臟進行排毒最重要的時間,在這3個小時之內,有1500項工作正在肝臟裡進行,包括分泌酵素,RNA、DNA及粒腺體也在這個時候作用,因此這段時間內最好睡覺休息,才能讓排毒的工作順利完成。」




肝好不好可自我檢測




「另外肝臟也是主導情緒的器官,如果熬夜晚睡,第2天的情緒會不好或覺得肩頸僵硬,甚至脾氣暴躁,長時間下來容易有口臭、便祕或嘴破等情形。」羅姿麟說,她並教讀者自我檢測肝好不好,可從以下症狀來判斷:




1.膚色偏黃、2.臉上斑點、3.增加眼白偏黃或有血絲、4.舌頭邊緣有齒痕、5.舌苔偏白、6.口角破、7.口臭、8.便祕9.容易累沒耐心、10.脾氣暴躁、11.性功能衰退。



上述症狀愈多,表示肝功能愈不好,應該特別注意是否生活作息不正常、太勞累、壓力太大。




多喝好水排毒 時間要正確




養肝最好的方法,就是晚上11點就上床睡覺,但是繁忙的工商社會,很多人在這個時間反而是頭腦最清晰、工作效率最好的時刻,很難上床去睡覺,也阻礙了排毒的效率。羅姿麟建議,「可從喝好水來幫助排毒,但喝水也要看時間,在對的時間喝水,效果更好。」




「早上9點到11點,是喝水最好的時間,下午就是午餐之後1個小時到晚餐前的1個小時,但晚餐後1小時及睡前3小時就要減少喝水,才不會影響到睡眠,才不致影響肝臟。」羅姿麟說,「而喝水的量,則是體重乘上40C.C.,例如體重50公斤,一天需要的喝水量即為50×40=2000C.C.,即為2000C.C.。」




多做深呼吸 幫助新陳代謝有沒有什麼運動能保肝、養肝呢?羅姿麟說:「我們發現所有的養身功都要先學吐納,我建議可以選比較輕鬆的音樂,然後多深呼吸,做一些簡單的吐納運動,可以讓精氣神更好,又很容易做到,也幫助新陳代謝。」




羅姿麟是很虔誠的佛教徒,每天早上拜佛都會行108遍的叩拜,「每次叩拜都讓脊椎環節拉開、伸展,拜過之後會流很多汗,我覺得是不錯的運動;而且拜的同時懷著感恩的心,也讓自己的心靈得到慰藉。」沒有時間運動的讀者,不妨結合信仰或是興趣,找一種可以讓自己流汗、伸展的方法,達到排毒的目的。


如果被生活所逼,必須長期熬夜,羅姿麟建議可嘗試東京帝大研究室研究出來的「幾丁聚醣」,她說:「這是日本由一萬個博士所推薦的排毒元素,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每一奈米有35萬個葡萄糖胺,葡萄糖胺愈多,吸附毒素的功能愈強;另外它本是帶正電的動物性纖維素,吃了之後,會與吸附帶負電的氧化物、有害物質結合,然後排出體外,增進排毒的功能。」……【其他精彩文章,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02期,請至各大連鎖書店/便利商店購買,或訂閱理財周刊紙本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