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早餐吃法損健康


 


健康知識分享


 


一年之計在于春,一天之計在于晨。享受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對于精力充沛地開始一天的生活是很必要的。然而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和多元化,有太多的人把早餐看成可有可無,甚至根本不吃早餐。相關專家指出,忽視早餐的做法有很大的健康隱患。


 


類型一:不吃早餐


 


<實例>:


 


   王 先生每天一早起來後,就要趕著出門去上班,早上基本上不吃東西,這麼多年已經習慣了,只是有時到了10點多會覺得飢腸轆轆。


 


<專家糾錯>:


 


  人早晨起床後,一般都是近10個小時左右沒有進餐,胃處于空虛狀態,血糖水平降低。開始活動後,大腦與肌肉消耗糖,血糖水平會繼續下降。這時如果還不進餐,體內就沒有足夠的血糖可供消耗,嚴重的會出現低血糖,而人體會感到精神不振、倦怠、疲勞、反應遲鈍。另外,長期不吃早餐還會導致消化系統紊亂,使人患上胃腸道疾病,如慢性胃炎、胰腺炎等。


 


<專家建議>:


 


  早餐中需要攝入的營養很難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補充,因此一定不要放棄早餐。


 


類型二:剩飯菜做早餐


 


<實例>:


 


   周 女士每天早上都給孩子們做早餐,一般是前天晚飯做得多些,第二天早起給孩子和家人做炒飯,或者把剩下的飯菜熱一下,她覺得這樣豐富些,營養也夠。


 


<專家糾錯>:


 


  剩飯菜隔夜後,蔬菜可能產生亞硝酸,吃進去對人體健康是不利的。


 


<專家建議>:


 


  剩的蔬菜盡量別再吃;把剩餘的其他食物做早餐,一定要保存好,以免變質,從冰箱里拿出來的食物要加熱透。


 


類型三:快餐式早餐


 


<實例>:


 


   郭 小姐平時喜歡吃西式快餐,如漢堡包、油炸雞翅等。現在快餐里也有了專門的早餐,如漢堡包加咖啡或紅茶,方便快捷而且味道也不錯,有時還會再要一份牛奶。


 


<專家糾錯>:


 


  高熱量的早餐再配合低熱量的午餐和晚餐,脂肪不容易囤積。不過,這種西式早餐存在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熱量比較高,但往往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等營養。


 


<專家建議>:


 


  選擇西式快餐做早餐最好再加上水果或蔬菜湯等,以維持營養均衡,保証各種營養素的攝入。


 


類型四:邊走邊吃


 


<實例>:


 


   張 先生每天早晨8點半要到公司打卡,不能遲到,因為家與公司相距較遠,因此他的早餐都是在上班的路上解決。


 


<專家糾錯>:


 


  邊走邊吃對腸胃健康不利。


 


<專家建議>:


 


  如果選擇街邊攤食品做早餐,最好買回家或者到公司後吃。


 


類型五:靠零食充飢


 


<實例>:


 


   馬 小姐家里常備有許多零食,如雪餅、餅幹、威化、巧克力等,因此早上起來經常是吃點零食,上午餓了的時候也隨時吃幾口。


 


<專家糾錯>:


 


  許多零食以幹食為主,而且是谷類比較多,但很少有優質蛋白。因為人體經過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營養,清晨已處于半脫水狀態,且各種消化液分泌不足,吃幹食會難以吞咽,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也不利。


 


  單純以谷物食品和面包為主的早餐會導致人在一天中精力不足。因為碳水化合物雖然使人在短時間內充滿能量,但很快會再次感到飢餓,臨近中午時血糖水平會明顯下降。


 


  另外,如果早餐以零食為主,也不能夠給身體補充足夠的營養素。


 


<專家建議>:


 


  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的幹食。如果當天的早餐太幹,可以加上一根黃瓜。


 


類型六:不吃主食


 


<實例>:


 


   楊 女士每天早晨都是匆匆忙忙的,一般是煮兩個雞蛋,有時吃根香蕉,或是喝杯酸奶就算解決早餐問題了。


 


<專家糾錯>:


 


  這種早餐缺少碳水化合物,時間長了可能造成營養不良。


  另外,酸奶是不能空腹喝的,西紅柿、香蕉、雪花梨、李子、杏等口味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纖維的水果,也都不宜空腹吃。


 


<專家建議>:


 


  應該增加面包、饅頭等主食,這類谷類食物可以使人體得到足夠的碳水化合物,還有利于牛奶的吸收。


 


走出三大早餐誤區


 


1.早起喝咖啡:


 


不少人習慣早起喝杯咖啡來提神。雖然咖啡因可刺激腎上腺,產生腎上腺激素,使人短期內興奮,但是隨著腎上腺激素的下降,人體很快又會回到疲勞狀態。


 


2.早餐吃冷食:


 


早晨時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狀態,冰冷的食物會造成體內各個系統攣縮,血流不順。因此,早上第一樣食物,應該享用溫熱的流體食物。


 


3.不吃早餐來瘦身:


 


事實上,堅持吃早餐,並堅持低脂肪、高纖維、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對維持正常體重,增進身體健康也非常重要。不吃早餐不僅達不到體重控制的目的,反而會導致體重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