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手機直播110 GPS衛星定位馬上找到你?









 



警方啟用「e化報案平台110」系統,民眾遇到緊急狀況,只要用手機撥打110,警察就能用GPS5-10分鐘內找到位置把你救出,真有這麼神奇嗎?(圖/本報資料照片)



2007/03/12 11:24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最近追追追小組收到很多網友來信,詢問110的衛星定位功能是真是假?這封信中宣稱96年起,警方啟用「e化報案平台110」系統,民眾遇到緊急狀況,只要用手機撥打110,警察就能用GPS5-10分鐘內找到位置把你救出,真有這麼神奇嗎?

看原信:報案信箱-e化報案平台110

看完網路轉寄信全文後,相信大家腦中至少會冒出以下兩個問號:

(1)
110是否有追蹤定位的功能?
(2)
若能定位,警方真能在5-10分鐘內趕至現場嗎?

針對第一個問題,答案是「有」,而且是最近才有。根據台北市警察局網站上的說明,96110日內政部警政署啟用「110-e化勤務指管系統」,這個系統透過與行動通信業者合作,將基地台之(Cell ID)導入110通訊平台,搭配三角定位(LLC)經緯度座標系統,達到所謂的追蹤定位的效果。(以上參見: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網站)

這次警方採用之『三角定位(LLC)經緯度座標系統』,不受限於手機的功能與廠牌型號,透過接收發話地附近三個基地台的Cell ID,得知概略發話地點後再佐以地理資訊系統(GI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增加精確度,並整合有線電、無線電通訊設備進行勤務派遣,並非單純使用GPS對手機進行定位。

接下來的問題是:「警方真的能在5-10分鐘內趕至現場嗎?」由於這個問題牽涉到原信上所舉的「實例」,:「9510月上旬遭挾持的婦人,機警的偷偷按下『110』,雖無法說明身在何處,唯『110』執勤人員卻仍透過『e化報案平台』很快的救出險遭非禮的被害人。」所以,我們要先跟大家報告一下,如果不是寫這封信的人打錯字,就是記錯──道理很簡單,這個系統是今年1月才上路,去年怎麼會有「案例」?

不過,有這個系統是真的,所以我們還是直接寫信給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做進一步詢問(在這裡要稱讚一下,真的非常有效率,第二天下午立即收到回信,而且回答的很詳盡。)以下問答全文:










Q:此項服務是否真的採用GPS衛星定位。
A
:本系統並無採用GPS衛星定位,報案人以手機撥打110報案,警察無法用GPS衛星定位找到發話地點。



Q:警方收到訊號後,需要多久時間處理。
A
:本局收到民眾110報案,會立即通知轄區分局派員警到場,平均到場時間會在10分鐘內,若報案人「案發地址」敘述明確,更能縮短員警到場時間。



Q9510月上旬真的有實際案例是使用這套系統循線逮捕犯人嗎?
A
:本局110報案系統係由內政部警政署所建置的「e化勤務指管系統」,民眾以市話或公話撥打110報案,本局電腦系統會顯示報案人電話的所在位置。惟報案人仍必須向受理員警詳細說明「報案內容」及「案發地點」,不能不出聲。若民眾以手機撥打110報案,本局電腦系統只會顯示報案人「報案當時」手機基地臺參考位置,手機基地臺參考位置與報案人實際位置仍有部分誤差,故報案人仍須向受理員警詳細說明「案發地點」,以利警力派遣。



根據警方的回答,使用這個系統是「平均」十分鐘到現場(淡水河按:換言之,有時會快一點,有時會慢一點),此外,我們可以注意到在使用這個系統時,有一個「必要條件」:「報案者必須說話,不能不出聲」。必須要歹徒與受害者間對話夠大聲,能透過手機傳到到警方耳中,否則警方無法判斷犯罪是否正在發生,或僅僅只是惡作劇電話。此外詳述案發地址仍是必要的,這可減少警方定位所需花費的時間及避免誤差,使警力能更快到達案發現場。(竹子湖按:5分鐘內要到場,可能收害人必須直接講出準確地址,而且案發地點在警察局旁)
綜合上述警方答覆,我們可知96年起,警方確實能透過手機發話訊號進行定位而迅速找到受害者位置。此外在撥打110報案時,還是必須清楚說明「報案內容」及「案發地點」。
另外,請大家千萬不要想測試這項新功能有多神奇,打了電話不出聲,這樣還蠻恐怖的。如果每個報案者都這樣做,那麼警方根本就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也不知該派多少人到場處理,警察伯伯可是很難辦事。


 
附記:關於使用Cell ID定位的精準度,與Cell ID分佈密度有很大的關係,根據不同密度,誤差從100M-20Km都有可能,誤差值約與Cell ID所在基地台之收訊範圍相同。不過不用太灰心,依照台灣基地台這麼密集的情況再搭配其他輔助系統,在市區發話,定位的準確度應該頗高。此外丹‧布朗的新書〈大騙局〉中,也有提到無線手機利用GPS與三角定位可以得知發話位置,誤差約在10(3.048M)內,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囉!
深入瞭解手機GPS運作原理及Cell-ID定位技術請看這裡



以上報告,感謝以下網友提供線索:
J.J. 


=====================================================


警政新措施,請轉寄!


警告:如果你手機撥110而不講話,5-10分鐘警察會找上來!  
手機撥110   不需要發出任何聲音
96年開始,警察單位有『 e化報案平台110』,

只要你看到或發現有可疑的人、事、物,就拿起手機撥 110
警察可用GPS衛星定位系統,馬上找到發話地點,並在 510分鐘內趕到現場處理。

95
10月上旬遭挾持的婦人,機警的偷偷按下「110」,雖無法說明身在何處,唯「110」執勤人員卻仍透過「e化報案平台」很快的救出險遭非禮的被害人。
佳節的夜晚狂歡之際,在任何時候,

如果你看到有女生疑似被挾持,請撥『 110』。
如果你去KTV唱歌,看到有人拿刀槍打架,請撥『 110』。
如果你聽到有人喊救命,請撥『110』。  
如果你坐計程車,發現司機很可疑,意圖不軌,請撥『 110』。

如果你發現有小偷潛入你家,請把握機會偷偷撥打『110』。
如果不幸被綁架,也請把握機會偷偷撥打『110』。

在上述的危險現場,如果害怕報案會受到威脅,只需要拿起手機撥打『 110』就可以了,不需要發出任何聲音,不需要親自介入處理,
不需要說任何一句話:不需要說明發生什麼事、在哪?
只需要拿起手機撥打『110』就可以了。

警察會在5 10分鐘之內趕到現場,救出被害人,由警察介入處理即可。
這個好用的系統,請大家多用msne-mail 、口耳相傳……等等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