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談:扁桃腺結石之經驗分享




我一直記得2006年11月的時候,某一天中午身體突然虛弱下來,接著就是頭昏、頭痛加上喉嚨慢慢地腫脹痛了起來,因為事發突然,趕緊去看大醫院的耳鼻喉科醫生,檢驗時白血球指數飆高,我還以為當下得了流行性感冒,回家吃了抗生素等藥物,約休息一週,症狀就逐漸減輕,不過喉嚨痛卻一直沒有改善。


喉嚨乾、喉嚨痛不停,吃消炎藥更乾更不舒服


過了半個月,我依然以為是感冒還沒有好,因此還是到耳鼻喉科去報到,醫生仔細檢查還是簡單的說:「喉嚨有發炎,多喝水,少吃刺激的食物」一樣還是開消炎的藥物給我吃。


不過過了一個多月,喉嚨依然覺得乾,但是症狀變成「隱約作痛」,而且吃了「消炎藥」反而會讓喉嚨更乾、甚至不舒服的感覺加劇,怎麼喝水就是乾,第一次讓我對這個單純的感冒產生的懷疑,沒多久,我就換另一家大醫院作喉部的檢查,這家醫院光上午就有3百多位患者掛號,想必非常有名,但是鼻內視鏡、X光,該檢驗的檢驗了,醫師還是判斷「慢性咽喉炎」開消炎藥給我服用...


當西醫無效時,改求中醫尋求答案


幾個月過去了,這段期間不知道看過多少家台北市的大小耳鼻喉科醫院與診所,但結果不外乎都是「喉嚨發炎」與「感冒」要我不斷持續吃消炎藥,但我最後都不吃了,因為任何一種消炎藥都會讓我的喉嚨乾痛加劇,結果領的消炎藥差不多都可以拿去批發了。


有時候問某些耳鼻喉科醫師,他們都還會認為我想太多,明明就是咽喉發炎而已,還會開類似憂鬱症的要給我,最後父親介紹我去一家口碑相當好的中醫看看,位於台北市濟南路上,每天患者都很多,中醫師也相當細心與親切,診斷時也給了我一個中醫學的病因,什麼氣虛血瘀之類的,每個禮拜除了中藥按時服用之外,還有針灸加紅外線與電氣的治療。


一個多月過去了,雖然喉嚨乾痛的感覺依然沒有消除,但可能體質調理得還不錯,整個人有比較精神氣爽,我比較懷疑的,為什麼還是偶而有火氣大的味道出現?難道是我個性的問題嗎?


我開始接受這是心靈上所造成的問題


雖然喉嚨乾痛不是很嚴重,但是24小時不間斷的不舒服刺激,偶而也是相當讓人意志消沈,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我的個性使然,因為我是個熱愛工作的人,加上有一點完美主義的個性,家人也要我多作工作以外的事情,要我放鬆。


我甚至開始改變我的人生態度,閱讀許多關於佛學方面的書籍,感覺似乎有舒緩的現象,但是那種隱約作痛的感覺還是躲在陰暗處伺機而動... 無論我想要怎麼不理它、忘記它,但那種感覺就像是被看不見的幽靈附身,我知道它還存在。


七個多月過去了,持續治療or切除的抉擇?


有一段時間我是打算跟這個病痛妥協的,就當作它是我人生的一部份,畢竟那麼多醫生們都檢查過了,都是慢性咽喉炎這個答案,甚至有人告訴我說:乾脆把扁桃腺切除好了,一勞永逸,這句話其實我也有考慮過!


在有這切除的想法之後,我再一次經由親戚的介紹,前往高雄義大醫院作全身性的檢查,這次因為是親戚的家人也是醫生,剛好他的同事是義大的耳鼻喉科醫師,在該醫院是很有名的,一開始也是作了很多檢查,尤其是頸部以上的斷層掃瞄,看的時候也都表示沒有異狀,其他檢查、指數都很正常。


我也表示幾乎看過全台北大醫院或有名診所的耳鼻喉科,但結果都是一樣指說是「慢性咽喉炎」,也強調我並沒有壓力等精神問題,這位醫師想了一下,除了用內視鏡再仔細看一下之外,他突然用衛生紙壓住我的舌頭,叫我嘴巴啊張大一點,接著用另一隻手去持續壓我的扁桃腺,那種感覺有夠不舒服,眼淚都飆出來了!


擠了一個有怪味的異物出來,扁桃腺結石?


突然嘴巴充滿一個怪味,然後有感覺一個物體掉在舌頭上,醫師用夾子拿出來一看,我看到一個約花生米大小的乳白偏黃褐色的東西,我嚇一跳問說那是什麼?醫生說:「那是扁桃腺結石」,結果皆下來壓了另一邊也掉出一樣大小的結石,說是結石但卻也軟軟的,不過結構上很完整,也有彈性,但特徵就是很臭,就像是刮舌苔後又用手搓到乾的味道。


頓時突然覺得喉嚨輕鬆了下來,比拔掉蛀牙還舒服!我感覺這就是我長期下來一直尋找的原因,當下醫師也沒有開任何消炎藥給我,只是塗抹一些類似優碘的藥水在我的扁桃腺上,叫我要多吃完飯後漱口,注意口腔清潔即可,也說很多人也會有扁桃腺結石,但通常都會自行掉下來,但像我這樣大顆掉不出來,一直卡在扁桃腺隱窩裡面發炎也有增加的趨勢,所以他才會這樣判斷。


一般醫師可能是看單純喉嚨發炎的患者太久了,往往忘記幫患者檢查扁桃腺是否有結石症狀,尤其是「隱窩」部位,病因沒有解決,難怪怎麼吃消炎藥都沒有用。


扁桃腺結石的原因 (醫師說法)


我原本以為拿掉了就沒事了,結果過沒半個月,喉嚨又開始覺得怪怪的,而且那個熟悉的味道又慢慢跑了出來,我用之前出國時買的Fenix小型手電筒在鏡子前照著我的扁桃腺,然後用另一隻手去撥隱窩的地方,就看到有一小陀的乳白色物體躲在裡面。


我就用長型的棉花棒輕輕的撥,結果撥不掉,摳它反而越往裡面跑,結果一不小心就把那一陀的邊緣摳了下來,那個味道果然就是當時聞到的扁桃腺結實的味道,但是當下已經拿不下來了。


隔天一早,我父親又介紹我到一家在大安區頗具知名的耳鼻喉科看診,我跟這位廖醫師說明要拿扁桃腺結石,我用手撥開蓋住扁桃腺隱窩的肉(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個肉,有點像蹼的地方),他就用吸引器將它吸出來,結果也是跟當時掉出來的時候一樣大,只是顏色沒有那麼黃褐色。


廖醫師說通常扁桃腺會結石的人,通常有以下幾大點:


一、長時間扁桃腺發炎,或者反覆感冒喉嚨痛的人。


二、口腔清潔不佳,尤其是飯後沒有漱口。


三、吃刺激油炸物的人。


四、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的人。


尤其是第一點,特別容易因為長期發炎,讓扁桃腺隱窩加深,就更有可能增加結石的機率,叫我以後要注意這幾點,很多人以為結石是食物的殘渣,其實不完全是,主要是扁桃腺黏膜發炎的代謝物,因為凹洞太深無法正常漱口來排掉所累積的。


扁桃腺結石有辦法治癒嗎?


接下來幾個月,都陸陸續續跑出結石,平均一到兩個星期就要去廖醫師那邊將結石給吸出來,有時候還會吸出兩三顆大小不一的結石,但都一樣臭就是了,我也漸漸的習慣兩三天檢查一下扁桃腺有沒有結石,但是每次想到要去醫院就很懶,真想家裡有一台吸引器,結果上網查關於吸引器的資訊,幾乎九成都是連結情色用品的網頁(我勒...)而作罷。


廖醫師也說扁桃腺有很多凹陷處,發炎會讓凹洞變得更深,只要好好保養也會恢復正常,比較不容易長結石,但可能需要時間。


我也查了很多資訊,發現決大多數的有扁桃腺結石的人,很多最後都將扁桃腺切除,其實很多醫師也建議將扁桃腺切除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長期有「扁桃腺發炎」與「結石」症狀的人,但我相信人體本身有修復的能力,一定有方法可以解決扁桃腺結石的問題。


除了醫師講的那四點之外,我想一定還有其他原因,因為我的扁桃腺結石有時候會兩個星期才結一次,有時候一個星期結兩次,為什麼?


我本來就是很喜歡研究的人,我開始從飲食方面著手,盡量多食用纖維蔬果,但是情況還是不變,幾個月來,結石發生的機率始終沒有一個固定的決定點,我突然想到「長期發炎」這句話,該不會是!?


查出身體的食物過敏原!


我想到之前在美國唸書時得到「鼻竇炎」的事,那時候不知道牛奶是我的過敏原,平常就當開水喝,結果居然得到鼻竇炎,一直都治不好,約一年間才無意間發現牛奶不能喝... 聯想到這件事,或許跟我的結石有關,我就到台北市敦化南路的哈佛健檢中心去檢查我的食物過敏原,看除了「牛奶」以外的過敏原有哪些?


等到看報告的時候,其實我心裡有點緊張,真希望過敏原不是我經常喜歡吃的食物(通常都是),結果過敏原第一名是「乳製品」與「蛋類」,這兩項指數都滿格,也就是說無法估計到底嚴重到哪裡去,其餘的都還好,都在安全範圍內,就這兩項超高,確實我也除了牛奶不喝之外,經常實用乳製品與蛋類,例如起司與煎荷包蛋都是我常吃的種類。


我開始嘗試盡量不碰乳、蛋類的食物,說也奇怪,原本一兩個星期就會結石的扁桃腺,慢慢地變成三個星期、四個星期、甚至一個月以上才結一次石,我還開玩笑跟廖醫師說少吃奶類真的比較不會結石(當時大陸有毒奶粉事件)。


其實到現在,距離上一次的結石已經超過兩個多月了,到寫這篇文章也都還沒有出現結石,果然身體真的慢慢地會「自我修復」,只要不要食用會讓身體發炎的東西,扁桃腺本來就是淋巴結很多的重要器官,除了抵抗細菌病毒之外,對於身體不好的物質也會最先反應,看來扁桃腺結石就是要告訴我這件事,如果我沒有查出原因,直接將扁桃腺切除的話,說不定我還會繼續吃讓身體發炎的食物,到時候反而衍生出其他的怪病出來。


真誠感謝老天爺的保佑,讓我有機會找到問題所在。


後記,避免扁桃腺結石的日子


每一個人因為體質的關係,都有不同的過敏原,其實我問過健檢中心的醫師們,他們看過這麼多病例發現,很多人的過敏原幾乎都是患者自己最喜歡的食物,不過排名上真的以「乳製品」與「蛋類」最多。


只要少吃會讓身體過敏發炎的食物,人自然就會有精神與元氣,也不會有什麼怪病,有時候身體發出的警訊一定要查出原因,單純的治療症狀是解決不了的,而且說實在話,生病的人千萬不能完全將希望寄託在醫生身上,還是要自己去瞭解並探索自己,才能讓自己往後的日子活得健康,也幫助周遭的人免於一樣的痛苦,對了,如果感冒一定要看醫師好好休息治好,不要拖太久讓扁桃腺長期發炎,也可以避免扁桃腺的洞洞加深,變成日後結石的因素,以上是我真實的結石體驗,與大家分享。


 PS:有時間再將結石的照片Po上來。(應該不想看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