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電腦斷層檢查 致癌率升高



 


電腦斷層檢查 致癌率升高


中國時報2009/12/16 02:21 諶悠文、張翠芬/綜合報導


  醫師經常使用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診斷病情,但美國兩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民眾接受電腦斷層檢查引發的致癌風險大於原本認知,電腦斷層掃描與其他同樣使用放射線的醫學技術,最好不要過度使用。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十四日發表研究指出,二○○七年美國人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的次數,從一九八年的三百萬人次暴增至逾七千萬人次,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岡薩 雷茲 女士與同事研發電腦模型,評估其影響。


  研究結果估測,二○○七年所做的電腦斷層檢查將導致兩萬九千人罹患癌症,其中近一萬五千人有致命之虞。其中以年輕人的風險最高,且有三分之二將發生在女性身上。另外,估計接受腹部與骨盆電腦斷層檢查的民眾,以後致癌人數最多。


  另一項由加州大學舊金 山分校 教授史密斯賓德曼女士率領的團隊,分析二○○八年在四所醫院接受十一種最常見電腦斷層檢查的一一一九名患者數據。


  研究人員指出,美國醫學界必須努力讓患者暴露在最低放射線劑量之中,包括減少不必要的檢查、降低患者每次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時的放射線劑量,並制定標準化劑 量。這兩項研究報告都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內科醫學檔案》(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國內 醫師也認為,電腦斷層雖是檢查利器,但對病人卻是兩面刃,使用要更謹慎。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指出,國外近年曾發現,帶有BRCA1或BRCA2突變基因的婦女對輻射較為敏感;東方女性乳房組織較緊密,對輻射敏感度也有加乘作用,都容易導致乳癌發生率增加。


  張金堅說,電腦斷層輻射劑量高,約八至十毫西弗,照一次等於在自然環境中接受四至五年的輻射總劑量,除非特殊狀況,不要常常進行這項檢查。


  台北榮總核子醫學部主任王世楨表示,需要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的民眾多半有些疾病、甚至是罹癌危險群,是否因此造成罹癌率升高,值得探討。美國這項研究對醫界是一項警惕,電腦斷層檢查會造成輻射劑量在體內累積,兒童和婦女使用應更謹慎。


  健保局統計,國內一年約有一百多萬人次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每年以十%的速度成長。王世楨強調,傳統電腦斷層輻射劑量相當高,只適合做局部不宜做全身檢查,醫界應為病患評估利弊,而不是動不動就叫病人檢查。


建木按:照一次腦部電腦斷層所受的輻射量,大約是傳統X光的五十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