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過頭 幼腦會像豆腐糊掉


搖過頭 幼腦會像豆腐糊掉
2009/02/26 甘嘉雯/桃園報導

桃園市聖保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李建裕表示,五個月以下嬰幼兒腦部脆弱,還沒發育完全,不小心碰撞或搖動,都可能受傷,而造成腦硬膜下腔出血的原因,以「轉動」可能性最高,因為小孩轉圈後,身體已靜止,腦內卻還在繞,一下動一下停,輕則腦血管拉斷,重則腦部就會像豆腐般糊掉。


李建裕表示,國外曾發生母親因產後憂鬱症,將幼兒向空中拋接,他表示,很多人都會抱著小孩前後搖動,像是「人體搖籃」般的跟小孩子玩,但這樣的力道需小心拿捏,過度搖晃同樣會造成傷害。


此個案造成三個月幼兒腦硬膜下腔出血,李建裕表示,拋接及轉圈的力道恐怕很大、有新舊傷痕表示經常這樣做。


社會處家暴中心組長王秀珍提醒父母,小孩會哭鬧一定有原因,他們並不會說話,哭鬧可能是肚子餓、冷、熱、尿布溼等等,若排除這些原因,恐怕就是生病,千萬別胡亂試,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