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獨處的樂趣


    「獨坐幽篁裏,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我喜歡王維的這首詩,特別在這個時代。
 
    「一人獨自坐在幽靜的竹林裡,消遙自在地一面彈琴,一面! 長! 嘯;在幽深的竹林裡無人知曉,只有那天上的明月,皎潔地映照著我。」這真是「享受孤獨」的絕好畫面。在浮沉人世中,多少人渴望找尋這種安閑自得,塵慮皆空的情境?
 
    工作之故,多數時間一個人長居台灣。身旁的朋友或鄰居,見我獨來獨往,常將他們自己的孤獨感,投射在我身上,說道:「我覺得你一個人好寂寞。」反觀他們的生活步調緊張,忙的還不一定是自己的事,因此我回答:「我孤獨但不寂寞,喜歡享受孤獨。」因為獨處,才可以領略人生樂趣。
 
    年輕時代的我和多數人一樣,對生命的目標茫然。人生得過且過,什麼靈修、精進,都覺得麻煩。於是有一段日子,幾乎天天漫無目的地出門閒逛。直到某次參加文藝營,認識一位作家,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我們寫作的人,要有『社會責任』」。此後,我封筆多年。理由是,在一生的正規教育學習當中,從來沒有人教導我,什麼是「社會責任」?
 
    我開始重新學習,為自己規劃一套完整的「人文教育」學習。天地、生命、愛情、宗教、地理、歷史、藝術、人際、哲學、知識等,其間追隨不少名師及社會關懷工作者。在大量地閱讀天地、哲學之書,並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培養一定能力後,生命有了目
標,開始關懷社會,隨之而來的是,學會自我檢討,不斷向內要求自己。直到近年,我才再度重新執筆寫作。
 
    「學習」改變我舊有習慣,後來的人生歲月,不再如同過去,跟著一群人,慌亂無序地過日子。而今陪伴我的是一篇詩文、一部電影、一杯咖啡、一首樂曲、一個創意和一個孤獨的自己,人必須及早學會與自己相處,方能品嘗孤獨的美。我喜歡在大雨滂沱的時分,做兩件事:一是邀好友一起聽雨,一起喝咖啡,二是獨自開車到附近的小山,看著車的雨刷急切地工作,我的心卻和車外的青山綠樹一樣寧靜,我在享受人生的對比。天下大雨是忙,人在屋內是靜,雨刷棄水是忙,人在景內是靜,在一動一靜之間,體悟了老子所謂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心靜,是為了增加感受的敏銳度,心靜,讓人專注於一件事物,心靜,才能享受獨處的樂趣。
 
    靜下來吧,我親愛的朋友,人生的潛能,未經磨練不能發出光彩。人生的痛苦,有時候來自刻意的執 著,人生需要重新規劃生涯,想要去除執著嗎?生活本身就是方法,當孤獨來臨時,請接受它。人常常不認識自己,不知自己在想什麼?而生活本身就是目的。學習和自己相處,為自己訂定方向,唯一方法,就是做。
 
    讓我們一起享受獨處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