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冷漠待人時,你正在傷人

過去報章上報導過一個女人控訴婚姻不幸,她說:「她的丈夫沒什麼不好的,但一回家就像個木乃伊一樣,好像這個家和他漠不相關。」

家中一切大小事事都是她決定的,包括繳水電費、生不生孩子、買不買房子……他總是很民主的說:「妳決定就好。」每一句話都有一個剛硬的句點,好像在拜託她不要再說下去。

她是實質上的一家之主。

比起別人家,看來她擁有無限大的空間,老公不會限制東限制西,她可以在職進修,和朋友聊天逛街,不過前提是,她自己需先把一切打理妥當,才能無後顧之憂。好友羨慕她的自由,她卻感到家庭的氣氛靜肅得令人難受,每一次對另一半說話,狀況比面壁思過還糟。

當時我不明究理,覺得她在鑽牛角,個性不夠獨立,人家什麼事都不管,是尊重妳的自由,不是很好嗎?後來我才發現,我是錯的,只因未曾被冷漠制裁過。不了解冷漠也是一種酷刑,冷漠和尊重,是兩回事。

後來,有個個性活潑的大學生也曾發生一件事。

他說,有一次他和爸媽起了衝突,爸媽不准他半夜到PUB去,他偏要,結果爸媽聯合起來一個星期不跟他說話,連罵都不罵他。餐桌上,爸媽只顧咀嚼嘴裡的食物,每一次他開了話頭,都好像把石頭丟進在萬丈高崖中,一點回音也聽不到。過了五天,他跪地求饒,「你們打我罵我都可以,拜託不要再不跟我說話了!」

原來,冷漠是如此傷人。對大多數人來說,「情感關係人」可以罵他,但別對他施以冷戰制裁。

所以,曾有個作家安慰男人說:「當一個女人不再罵你時,她也就不再愛你了。」當她不再希望你改正任何缺點,想必是哀莫大於心死。你必須了解:當你冷漠待人時,你正在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