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南瓜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箇中玄機值得仔細研究;


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即番瓜)對於糖尿病的療效可以真是數一數二的。



近年日本和中國內地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尤其是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服內之後症狀改善,精神轉佳,減少口渴。


糖尿病一般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至某種程度,導致葡萄糖的正常利用受到影響,使血糖上升,終於由尿中排出體外。



而胰島素這傢伙則必須有鉻和鎳這兩種微量元素才可發揮作用,倘若人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胰島素的活動即減少。


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而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份的效果,這樣患者不會在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令胰島素更加重負擔,反而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



此外,南瓜另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胡盧巴鹼、腺嘌呤、精氨酸、瓜氨酸、天門冬素、多縮戍糖等)、多種礦物質(鉀、磷、鈣、鐵、鋅、硒等),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健康有益。



據中國醫學的說法,南瓜性味甘、溫,入脾、胃經;功能補中益氣,化痰排膿,消炎殺蟲,止痛。若是脾胃濕熱、胸脘脹悶者,則不宜。



南瓜原產非洲及南美洲,後來傳入印度、中國;有多個不同品種,所以形狀顏色往往不同。美洲南瓜特別巨型,圓筒形,瓜皮有黃、白、紫、綠等色。印度南瓜皮較柔滑,白色或奶白色,也很巨型,圓形或長圓形。中國南瓜扁圓形,先端下凹,皮外有稜,未成熟時呈綠色,成熟之後轉橙黃或金黃色,表面有一層赤褐色的霜。



近年來,全球各地掀起了南瓜熱,因為它有減肥美容的功效,特別是日本各大城市出現了烹飪南瓜奉客的專門店,推出南瓜湯、南瓜沙律、南瓜雪糕等,中國各地流行南瓜粉,香港也買得到。



由於它有減肥及美容的效果,日本人近年掀起了南瓜狂熱,奉之為「蔬菜之王」。



南瓜的藥用價值開始為各地醫學界認識,它的美味也受到大眾欣賞。



除了防治糖尿功能之外,原來南瓜整棵植物還有很多神奇的效用,例如:



防癌:南瓜能消除亞硝酸胺的突變作用,制止癌細胞出現。



杜蟲:南瓜籽具有很好的殺滅血吸蟲幼蟲作用,對於蟯蟲病、蟯蟲病等患者療效顯著(方法是空腹細嚼後吞服南瓜籽)。



治高血壓:多吃南瓜(尤其是生食或蒸至半熟),可降血壓。



治哮喘:蒸熟南瓜混和蜜糖吃,早晚一次,長期服用。



治久咳:南瓜藤煎去頭,插瓶中,令其汁液流入,廿四小時後取汁用開水沖服。



治浮腫、腹水、小便不暢:南瓜蒂燒存性研末,溫開水送服,每日三次,每次 二克 。



治慣性流產:南瓜蒂
3只,薏米120,加水煎服,連服數日。



治燒傷、燙傷:南瓜搗爛取汁,塗敷傷口。也可以用南瓜藤汁塗傷口,每日三次。



治支氣管哮喘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鮮南瓜
500,紅棗20粒,適量黃糖,加水煮湯服食,每日二次。



治痢疾:用南瓜葉煎湯飲。



止痛:瓜肉煮熟敷貼患處,可消炎止痛。


 


以上提供方法僅供參考,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若身體狀況長期不適者仍須就醫診治為佳



祝您健康有活力


 


跟乳癌說 ByeBye 的水果 ,別忘了告訴你的女性朋友。


 


我們都聽過乳癌,但不知如何預防 ? 現在有小小秘方


乳癌,它一直都是女性朋友的隱憂,想想萬一要把最能讓人注目的部位切除掉,



那是多麼難過的事啊!不過你知道嗎?有個水果可是可以讓你跟乳癌說
ByeBye ?



加拿大氰化物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蕃茄汁內所含的蕃茄紅素具有防止乳癌的效果,特別是像蕃茄醬、蕃茄汁或是蕃茄湯等經過加工的蕃茄食品的蕃茄紅素特別容易為人體吸收,對降低罹患乳癌的效果比直接生吃蕃茄還要好。



如果達到預防效果每天須吸收五毫克的蕃茄紅素


英國『衛報』報導,前此有研究顯示食用蕃茄可以減少男人罹患攝護腺癌和心臟病機率,而這項由一家蕃茄醬公司贊助的研究則發現,蕃茄、西瓜與紅葡萄呈現紅色的蕃茄 紅素可以預防乳癌、子宮頸癌、前列腺癌、結腸癌與心臟病,其中又以預防乳癌的效 果特 別顯著。 而且也應吃足量的新鮮蔬果以維健康


 


去脂食物



(1)
凍豆腐


根據報導指出,凍豆腐能吸收胃腸道以及全身組織的脂肪,有利脂肪的排泄。



(2)
鳳梨


鳳梨有蛋白質分解酵素,具有分解魚、肉的功能,吃過大餐後可以 吃它。


但是吃涼的東西會不舒服的人,儘量少吃 它。



(3)
陳皮


漢方的陳皮,對脾、肺很好,可以幫助消化、排除胃部的氣、減少 腹部脂肪


的堆 積。 但是 有心臟、血管毛病的人最好少吃!



(4)
薏仁


味道微甜的薏仁除了美白治痘,對水腫型的肥胖也很有幫助。 但是孕婦禁止吃哦!



(5)
烏賊


烏賊的脂肪含量,每 100g 才有 0.7g ,是很不容易害妳變胖的食物。



(6)
木瓜


木瓜有輕微的興奮作用。本草綱目說,木瓜可以去水腫、治腳氣病


關節不好的人,也可以吃木瓜改善哦!



(7)
綠豆芽


含有較高的磷、鐵之外,主要含有大量的水份,多吃綠豆芽,也不易形成脂肪在皮下。


* 請轉寄給您的女性友人....


 


燒水需知:自來水中加熱三鹵甲烷不僅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



攝氏
1百度,剛煮沸的開水,讓水壺的汽笛大響,提醒家庭主婦趕緊關瓦斯,但很多人進了廚房,第一個動作卻是打開蓋子繼續煮開,希望源源不絕的水蒸氣,能把水裡頭的氯給帶走;但醫師警告,這個動作真的很危險!


 


很多人煮開水,習慣在水沸騰之後把蓋子掀開,繼續煮35分鐘,為的就是要去除自來水中的消毒劑「氯」;不過,醫師今天卻提出警告,認為這麼做,會使得致癌物三鹵甲烷揮發在空氣中,會引發腎癌、膀胱癌,更會讓孕婦流產、早產或生下畸形兒,提醒民眾,除非打開排油煙機,否則煮開水掀鍋蓋還是少做為妙。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不論用的、洗的,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接觸到自來水,自來水因加氯消毒便產生三鹵甲烷,不僅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除了自來水的飲用外,燒開水、洗澡、游泳以及任何東西都有可能進入人體中,長期下來將導致膀胱癌等病變,或者孕婦流產、畸胎。


 


江守山指舉例,6歲的元元活潑好動,去年暑假和親戚到某室內游泳池遊玩,一待就是3個鐘頭,結果,開始不停咳嗽甚至嘔吐,回家後還出現躁動不安、呼吸急促的症 狀,送進醫院檢查,發現不僅眼皮浮腫、還出現如狗吠般的咳嗽聲,並已出現缺氧,詳細檢查後,確認是化學物質引起的會厭炎及咽喉支氣管炎,而罪魁禍首正是大量吸入三鹵甲烷的結果。那個游泳池後來經過檢測,發現三鹵甲烷的含量高達上限的8倍之多。


 


江守山說,三鹵甲烷會隨著溫度增加而大量蒸發,因此燒開水或煮湯時! 他都建議 應該打開排油煙機,減少吸入過量毒氣的機會,此外,他也提醒,若在豪雨或颱風過後,自來水中的氯氣會特別重,洗澡的時間也不要過久。


 


此外,江守山也強調,常聽到建議將自來水燒開後,繼續讓水沸騰1520分鐘,以便可以除氯,這是個相當危險的行為。他解釋,三鹵甲烷吃進去對人體危害不大,因為腸胃吸收力不強,但若由肺部吸入則危險性就增高許多。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江守山:「只要你加溫它(自來水),三鹵甲烷的蒸散量一定會比水多,因為三鹵甲烷的蒸發點比水低,所以你只要任何的加溫動作,它就會比水(蒸氣)先出來。」 換句話說,只要把自來水加熱,致癌物質「三鹵甲烷」就會揮發到空氣中,像熱水瓶上的這個「除氯」設計,千萬別再使用,醫師說吸入肺部,遠 比喝下肚子還糟糕。


 


醫師建議,除非在自來水加熱前,用活性碳先把氯去除,否則加熱之後就必打開排油煙機;在浴室洗澡,也要縮短時間注意通風,才能把罹癌風險降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