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 imes.com. tw/2009/new/ aug/20/today- health1.htm

自由時報98.8.20

得舒飲食兩週後 血壓可降8~1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防治慢性病,要從飲食下手!54歲的陳阿姨更年期後,渾身病痛,她因不想再當「藥罐子」,痛下決心多運動,改吃「天天10蔬果、少紅肉」的「得舒飲食」,成功降下血壓、血脂,身體也變得更健康。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具有降血壓效果的「得舒飲食」總共有5大原則,即選擇全穀類、天天「5+5」蔬果、多喝低脂乳、紅肉改白肉、吃堅果用好油。

得舒飲食特色包含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包括每天攝取5份蔬菜與5份水果、多白肉少紅肉、吃堅果、2份低脂乳、主食選擇全穀根莖類等原則。

許惠玉指出,得舒飲食是有效降低血壓的飲食治療法,高血壓患者連續使用兩週後,可降低8%到10%的血壓,效果等同服用一顆降血壓藥物。

此外,得舒飲食也具有多重健康效益,包括防治腦中風、糖尿病、骨質疏鬆、大腸直腸癌、冠狀動脈心臟病等。

對於三餐在外的外食,許惠玉說,只要改變一下選擇,不用特別改變口味(減鹽)、不用特地調整份量,就可以輕鬆達到得舒飲食原則,降低血壓!

許惠玉舉例,外食族可將自助餐和便當的油炸豬排、雞排、魚排,改成滷烤的肉排、雞腿或鰻魚;白米飯改成糙米飯、紅豆飯、紫米飯、地瓜粥等;速食店可以烤魚堡、雞腿堡取代牛或豬肉堡、熱狗堡等。





http://tw.nextmedia .com/applenews/ article/art_ id/31876148/ IssueID/20090820

台版得舒吃2周 血壓降1成

2009年08月20日

【甯瑋瑜╱台北報導】以有助降血壓聞名的「得舒飲食」,吃兩周血壓值可降一成,相當於一顆降血壓藥的療效,近一年在國內蔚為風潮。董氏基金會昨推出台灣版「得舒五原則」,呼籲不論在家開伙或外食,應每天各吃五份蔬菜和水果、多喝低脂乳、選擇全穀類、吃堅果用好油、紅肉改白肉。


董氏推五原則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說,吃兩周得舒飲食,血壓值可降一成,有助高血壓患者減藥。之前得舒飲食只宣導多攝取高纖、高鈣食物,台灣版得舒五原則提供明確指引,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舉例,可多用蔬果入菜,低脂高鈣奶加麥片、果汁或入湯,堅果可當點心或撒在沙拉或飯上。若外食應避免油炸肉品與白飯,改吃糙米飯、地瓜粥及紅燒、烤、滷的雞、鴨、魚;速食以烤魚、烤雞腿堡取代牛肉堡、炸雞;到麵店避免丸子湯、牛肉或餛飩湯,改選青菜豆腐或蘿蔔湯,不挑肉羹麵、麵線,改蕎麥麵、擔仔麵。董氏日前開設得舒飲食班,一個月讓學員收縮壓平均降一成。外食族唐先生說他會盡量找有雜糧飯、蔬菜多的自助餐;黃女士則自製豆漿、優酪乳以增加鈣質。

得舒飲食撇步.每日吃5蔬5果,選富含鎂、鉀者,如深綠色蔬菜、綠蘆筍、葡萄、柳丁、奇異果、香蕉等.每日至少喝2杯脫脂、低脂奶或優酪乳
.吃小型魚、家禽等白肉,少吃紅肉,不吃內臟、蝦頭、小管、蛋黃等
.運用食材原味、辛香料、中藥材調味,少醃漬食物,以降低鈉攝取
.澱粉選擇全穀類,如全麥麵包、五穀飯
.每周吃3~5次葡萄乾、瓜子、核桃等,少喝含糖飲料
註:可上網查詢「聰明DIY」與「外食好選擇」得舒原則:www.jtf.org. tw 資料來源:潘文涵、許惠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