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警訊,搶救爸媽的健康!


你有注意到爸媽最近走路樣子改變、常跌倒?
或是記性變差?感覺身子愈來愈瘦弱……
他可能是正常老化,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


文.楊心怡  攝影.陳德信


2008/09 康健雜誌 118


他(父親)坐在沙發。你手裡拿著一隻細棉花棒,沾水,用手指撥開他紅腫的眼皮,然後用棉花棒清他的眼瞼內側……


眼瞼仍有點紅腫,但是眼睛睜開了,看著你,帶著點清澄的笑意。你坐下來,握著他的手,心裡在顫抖。兄弟們每天打電話問候,但是透過電話不可能看見他的眼睛。你也來探望過他好多次,為什麼在這「好多次」裡都沒發覺他的眼睛愈來愈小,最後被自己的眼屎糊住了?你,你們,什麼時候,曾經專注地凝視過他?


他老了,所以背佝僂了,理所當然。牙不能咬了,理所當然。腳不能走了,理所當然。突然之間不再說話了,理所當然。你們從他身邊走過,陪他吃一頓飯,扶著他坐下,跟他說「再見」的每一次當下,曾經認真地注視過他嗎?


「老」的意思,就是失去了人的注視,任何人的注視?


           


這是龍應台在《目送》一書中,看著父親的老所有的感觸。


事實上,我們或許也常看到爸媽愈來愈消瘦,走路愈來愈慢,體力衰退,不停詢問你「這是什麼?」,甚至你愈來愈需要提高音量、不斷重複你的話,好讓他們聽得清楚……


而我們都理所當然地把這些行為視為他們「就是老了」的徵兆,卻沒有多加留意。台北榮總老年醫學科主任陳亮恭語重心長地說,「老化」固然可以解釋許多老年人的身體狀況正在下滑的趨勢,但這並不表示,身體就會「退化」到連基本日常生活功能都無法運作。


這些行為「警訊」,都是提醒我們做子女的,是該「認真地注視」他們的時候了。


一、媽媽走路的樣子好怪


陪她在鄉下散步的時候,看見她踩著碎步窸窸窣窣低頭走路,我說:「媽,不要像老鼠一樣走路,來,馬路很平,我牽你手,不會跌倒的。試試看把腳步打開,你看──」我把腳伸前,做出笨士兵踢正步的架式……她真的把腳跨大出去,但是沒走幾步,又窸窸窣窣低頭走起碎步來。(摘自《目送》)


步態異常是老人病症候群(Geriatric Syndrome)的其中一種,也是銀髮族容易跌倒的危險因子之一。 


有一項簡單的測試「起立行走測試」,可以幫助子女判斷爸媽的步態是否正常:先讓爸媽坐在椅子上,然後在不扶著任何東西的情況下站起來,向前走3公尺 ,轉個身,再走回椅子,坐下。陳亮恭主任解釋,能在20秒以內完成的人,步態大致上沒有問題;若超過40秒就有問題,得到醫院做進一步評估。


這個測驗看似簡單,卻有許多值得仔細觀察的,包括爸媽能否站起來不昏倒?能否直直往前走(考驗他們的平衡感、行走能力)?轉身時有沒有問題?步伐會不會很細碎?


雖然老化本身會對步態有所影響,例如彎腰駝背、雙腳移動不靈活、平衡感變差、步伐變短、速度變慢等,但有時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後遺症,包括中風造成腳無力、關節炎造成的跛足、糖尿病的周邊神經病變、姿勢性低血壓引起的步態不穩、巴金森症病人的步伐細碎等。多製造機會觀察爸媽的步態,及早發現隱藏的病因,加以治療,讓爸媽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二、阿公最近常揉眼睛


之前在我們日照中心有個伯伯,好多次看他吃中午的便當,都只把菜、肉吃掉,但飯卻不吃。我們問伯伯說:「伯伯,這邊還有飯,你怎麼都不吃?」他卻回說:「沒有啦!沒有啦!」


這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日照中心護士陳玉娟親身碰到的例子,伯伯已經連續幾天都這樣,最後她們找出原因,原來伯伯的眼睛看不清楚,才會只挑顏色鮮豔的吃,而白飯跟碗的顏色相近,所以伯伯就以為已經沒有東西了。之後社工幫他把飯跟菜混一下,並換比較深色的碗,問題就有所改善。


陳玉娟表示,在日照中心看到許多不同的狀況,有些婆婆會抱怨眼睛痠、看字很吃力,常揉眼睛,以前愛看書報的,現在慢慢不看了;有些則是因為視野受限,所以常撞到門或桌角;有時候也可以觀察他們上廁所的情形,如果對不準馬桶而尿到外面的次數愈來愈頻繁,最好去眼科做詳細的檢查。


對銀髮族而言,最常見的視力問題就是老花眼,其他像白內障、近視性黃斑部退化、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也都名列老人視力障礙原因的前幾名。現在愈來愈多新的藥物與手術,安全性高,醫師提醒,只要定期檢查,都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72歲的許奶奶患有糖尿病,每晚都要摸黑下床,扶著牆壁尋找電燈開關,慢慢走到洗手間。去年初,許奶奶在廁所裡跌倒撞到馬桶,額頭到眉骨間腫了好幾個星期。幾個星期後的晚上,她又起床上廁所,甚至還沒走到浴室,就感到一陣暈眩,來不及扶著牆就跌倒了。所幸沒有造成嚴重的傷害。


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銀髮族發生跌倒事件。其中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所謂的「跌倒恐懼症」──他們會因此步伐變小,或在需要轉彎時身體僵硬,害怕動作太大會再次跌倒,更嚴重的,會不敢起身走路、不敢出門,進而影響心情、社會支持,生活作息日夜顛倒,慢慢失去自我照護能力。


陳亮恭主任也提醒,因為女性較容易有骨關節疾病,加上更年期後的骨質疏鬆問題,女性特別容易跌倒、骨折,甚至失能的比例也較高。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醫師詹鼎正就建議,更年期後的女性可多補充鈣片(早晚各一次,每次600單位)及維他命D(一天800單位),能減緩骨質疏鬆,維他命D還有增強肌力的作用,也有助預防跌倒,降低因跌倒而骨折的機會。


調整藥物、重配眼鏡、使用助行器、鼓勵爸媽運動、減少環境障礙等,也都是可行的預防方法。


四、外婆聽不見我說的話


台大醫師詹鼎正的外婆已近百歲,他在《你應該知道的老年醫學》裡寫到:「從70歲開始,她老人家的聽力就愈來愈差,到現在除了大聲在她耳邊吼叫外,很難與她溝通。雖然一直鼓勵她用助聽器,但她就是用不慣。也幸好她老人家樂天知命,每天看著無聲電視,卻仍活得很快樂。」


聽力障礙是銀髮族第四常見的慢性病況,隨然不會減短平均壽命,但卻會大大影響銀髮族的生活品質。你或許會發現,以前家庭聚會時,子孫們圍繞在爺爺奶奶身邊多麼開心,但曾幾何時,爺爺變得寡言,有時安靜地坐在一旁看著大家嘻鬧,偶爾還會暴躁、易怒,以為大家在背後說他的不是。


輔仁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陳惠姿說,碰到有點耳背的長輩,她都教學生音調要盡量低沉,不要講太快,最好可以面對面跟長輩講話,並附帶些手勢、表情,幫助長輩理解。


詹鼎正醫師建議,最好定期帶長輩到耳鼻喉科做個評估,以確定聽力障礙只是單純因為耳屎沒清乾淨,還是耳背或重聽,甚至其他因感覺神經病變所引起的。


五、媽媽最近好像比較瘦弱


天微微亮,她(媽媽)輕輕走到我身邊,沒聲沒息地坐下來。年老的女人都會這樣嗎?身子愈來愈瘦,腳步愈來愈輕,聲音愈來愈弱,神情愈來愈退縮,也就是說,人逐漸逐漸退為影子。(摘自《目送》)


有時候我們看到這樣的阿公阿嬤,會覺得他們看起來好虛弱。但虛弱是一種病嗎?


事實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佛瑞德(Linda Fried)在2001年首度為虛弱症候群(Frailty)下了定義及五個臨床指標,包括體重在一年內減輕5%、肌握力變差、費力(病人一週內至少有3天以上做每件事都要花很大力氣,甚至沒力氣做事)、行動遲緩、體能活動度下降(台灣目前是參照美國的標準,男性一週內活動消耗少於383卡,女性小於270卡)。


還有另一項指標可以注意,就是老爸老媽的睡眠狀況:虛弱的病人會睡得比較多,但活力卻下降,做起事來沒精神。


詹鼎正醫師表示,虛弱會導致跌倒、失能、住院、住進養護之家的機率提高,也較容易死亡。


所以,最重要還是要鼓勵爸媽運動。有動才有活力。像電影《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中,艾麗絲為了幫助90歲的亞瑟不用助行器就能走上台接受表揚,陪著他在泳池裡走路,就是 詹鼎正 醫師很建議的適合老年人的運動。除此之外,騎腳踏車、快步行走也都是很好的選擇;不過他也提醒,如果關節有問題的爸爸媽媽還是要量力而為,而且運動之前、之後都要做暖身及伸展操,避免運動傷害。


六、阿嬤最近常忘東忘西


「一開始,常會看見我阿嬤在家裡一隻腳穿著外出鞋,一隻腳穿著室內拖鞋;或是開水煮開之後會忘了關瓦斯……後來,她甚至拿剪刀把電話線剪掉,嘴裡還念著:『那不知道是什麼?我看到會怕。』或是,她想出門,卻不知道怎麼開門,就拿菜刀試圖把門把剁掉,」陳玉娟說,這一直是她心中的痛。


陳玉娟的阿嬤在30年前罹患失智症,但那時社會對失智症並不了解,沒有意識到阿嬤的記憶力減退、個性變化、情緒無法控制等,都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以為那只是她老了,所以記性不好,還認為她是「老番癲」。


台北榮總老年醫學科主任陳亮恭表示,偶爾可讓爸媽做一下小小測驗:講三樣完全不相關的名詞,例如紅色、快樂、腳踏車,讓爸媽記起來,過幾分鐘之後再問他們記得幾個,只要3個記不得2個,就已經有點危險了。


另外,也可觀察老爸老媽平常買菜會不會找錯錢?打電話(不是用快速撥號鍵,而是一個號碼一個號碼按)能不能正確撥號?搭公車、捷運會不會迷路?當你發現他們好像無法自己順利完成,甚至是他們以前擅長做的事情卻開始出錯,例如家庭主婦做菜時放錯材料、調味料,就要懷疑是否是失智症的徵兆。


不過,陳亮恭也提到,目前失智症仍沒有絕對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早期發現,投以藥物,仍能大幅改善老爸老媽的生活品質,延緩退化的速度。所以他提醒子女,很多事情不要搶著幫爸媽做,而是要多在旁觀察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比較容易及早發現他們哪部份已經出現缺損。


七、爸爸血壓好像有點偏高


除了身體狀況外,有些數字也要特別留意。陳亮恭提到,老年女性的糖尿病問題是現在全世界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因為更年期過後,新陳代謝的狀況改變,使得血糖、血脂出現劇烈的變化。


而男性最要注意的就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它所導致的併發症,如心臟、腎臟的問題,或是腦部血管硬化、循環不佳使得腦部功能退化,甚至因多重小中風而導致血管性失智,」陳亮恭說。


男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40歲時顯著上升,約比女性提早10,因此陳亮恭提醒,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危險因子,最好能提早控制,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如果數值偏高,但並未超出標準值,也要多加注意。


除此之外,「體重」也是重要的關鍵。一般而言,如果沒有刻意減重,但在半年內瘦了10%,或是一個月減輕5%,就必須要尋求醫師的協助,國外的調查顯示這些老年人可能憂鬱、失智、癌症或其他慢性病況等的徵兆。


不過 詹鼎正 醫師也提到,現在許多老人家因為代謝、活動力下降而有肥胖的問題,倒不是要爸媽積極減重,以免導致身體功能下降而無法應付急性疾病,而是建議,每餐可吃八分飽就好,且要多吃蔬果、魚及糙米、五穀雜糧等粗食,而少鹽、少糖、少油。


(審稿專家:台北榮總老年醫學科主任陳亮恭)


 


老年人飲食如何安排?


文.彭巧珍


1999/04 康健雜誌 7



父母長輩上了年紀,對於環境中的氣味、食物的口味,是不是漸漸變得不靈敏?食慾是不是也日漸不振?這是自然老化的結果,但也可能是藥物、營養等因素所造成。


面對味覺日漸退化的狀況,老年人在飲食方面有什麼料理訣竅,能兼顧口味與健康?有什麼辦法能刺激食慾,避免營養不足?


老年人所需的營養,和年輕人有什麼不同?熱量、脂肪、維他命的攝取,應該做什麼調整?達到老年人的均衡營養,有沒有簡單的方法?


味覺改變,美味不變


人的味蕾與嗅覺細胞隨著老化日漸萎縮,味覺嗅覺也慢慢退化。此外,疾病、藥物、醫療手術、環境因子,以及營養素不足或營養不良,也會影響味覺與嗅覺的靈敏度。


由於味蕾的傳導效應變低,有些老年人會覺得味道改變,或是對味覺刺激的敏感度降低了。


研究顯示,不同的味覺,喪失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感受鹹味的能力喪失最多,然後依序是苦味、甘味、酸味、甜味。當老年人抱怨有些食物沒有味道,或者做菜時猛放鹽,還說不夠鹹或不夠甜的時候,子女可要體貼地說明,鹽、糖放的夠多了。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味覺衰減的老年人繼續享受食物的美味呢?


有一個技巧,就是做菜時,先以少鹽少糖的做法,然後用調味厚重一點的湯汁淋上,或做成勾芡;也可以像蒜泥白肉的吃法,水煮的食物沾上汁再入口。這樣子把甜、鹹味道淺淺地鋪在食物表面,就可以讓舌頭滿足,而糖、鹽的攝取又不會過量。


另一個辦法,就是用代糖和代鹽。老年人愛吃甜食,但是若有血脂肪、糖尿病的毛病,代糖不失為滿足甜食慾望、又不會威脅身體健康的現代產品。


低鈉鹽、低鹽醬油隨處可買得到,只是子女要小心,若是父母的腎功能較差,低鈉高鉀的代鹽並不適合。


第三個法子,是用溫度控制加強香味的散發。食物趁熱上桌,或是最後才澆上熱湯汁,食物的香氣十足,自然可以提高老年人的滿足感。


如果買得到的話,子女也可試試在食物中添加一些香味增強劑。這一類調味品,是以天然食物香氣來源濃縮製成,不會造成胃部刺激。對於因味覺喪失而厭食的老年人很有幫助。


老年人的味覺、嗅覺不靈敏,也因此失去了對腐敗食物、或是不當化學物辨識的能力。子女們準備食物時,可要小心食物的安全衛生。


如何增進老年人的食慾?


老年人的食慾,也一樣會受到藥物、疾病、營養狀態和環境因子影響。如果老年人沒什麼大毛病或情緒、心理上的影響,但就是吃不下東西,醫學上稱之為不明原因的老人厭食。


 


這樣的老人,常測到血中及腦脊髓液中刺激食慾的β─腦內啡(β-endorphin)降低,抑制食慾、引起厭食的膽囊收縮素8CCK-8)及介白質6IL-6)增加。


此外,帶來食後飽足感的血清促進素,老年人血中的含量也比較高。還有其它因素,例如胃排空減慢、消化變差、進食的體力變差,都是可能影響老年人食慾與進食量的常見因素。


疾病影響食慾的例子很多。失智的老人(如罹患阿茲海默症)可能因為根本無法辨識食物,或者因為想張口卻無法張開,常被人認為是拒絕食物。


巴金森氏症的老人,因為肢體僵硬,干擾進食,進食速度會變慢,吃一餐飯可能花上一小時,手部的震顫或不協調,常會使食物潑出,因此害怕進食。


中風病患可能因為吞嚥困難,進食有無力感,享受不到進食的快樂。進行化學治療的病患,也因為藥物引起的食慾減退、味覺改變而不安,開始拒絕食物。另外還有相當多治療慢性病的藥物,都會引起食慾改變、噁心或嘔吐。


子女需要小心分辨,老年人究竟是真的食慾下降,還是進食困難。如果是吞嚥進食的問題,就要幫助老年人以慢速度、調整食物質地來配合。比如說,食物摻入剁碎的熟蔬菜、水果搗成泥、添加醬汁、調味醬或奶油,可以讓食物容易吞嚥。這時候,反倒要避免滑溜、太黏稠的食物,也避免稀薄液體,以免進食控制不當造成嗆到。


此外,也可以從進食的環境來製造提高食慾的效果。食物整體色調、香味也可多花點心思。盤子上放著熱氣騰騰、色澤誘人的食物,或在餐具、桌布上動腦筋搭配,來增加用餐氣氛,加上濃濃的食物香味,都可以刺激腦內啡增加,引起吃東西的慾望。


老年人的營養需要有什麼改變?


對於沮喪、壓迫感、厭世等心理因素,造成失去進食動機的老人,可以試試多數人共同進餐的方式。比如說,鄰近的老人找一個地點共同開飯,或者家中子女老小一同陪伴吃飯,用餐氣氛熱鬧,會改變老人的心情。另外,可以要求醫師開一些食慾促進劑的藥物。


一般體型的老年人,熱量供應以3035大卡/每公斤體重為原則。如果體重50公斤 的話,一天所需的熱量則在15001750大卡之間。若是體重過輕,每天熱量再增加300大卡。反之,體重過重則每天酌減300大卡。每天熱量攝取,絕不要低於1200大卡。熱量過低,造成老年人體重減輕,免疫力變差,很容易受到感染。


有些老人因為進食變慢,加上口腔乾燥,咀嚼困難,開始喜歡吃稀麵條、稀飯,或在餐間喝大量的湯。水佔據食物量的結果,讓老年人整體的營養攝取量減少。


 


因此應避免加水太多的烹調方法,而可以利用勾芡、淋汁、將食物煮軟或切細的方法來補救。


老年人蛋白質的供應量,以11.5公克/每公斤體重為準,並且以高品質蛋白質優先,如奶、蛋、豆、魚、瘦肉類。


體重50公斤 的女性,一天大約吃到 三兩 肉或魚類、兩杯牛奶、半個雞蛋、兩湯匙黃豆,就可提供足量高品質的蛋白質。


脂肪攝取不宜多


不論胖瘦,老年人都不應該攝取過多脂肪,因為脂肪代謝會明顯變差,吃得油膩,容易造成脂肪便或是消化不良。脂肪的攝取以維持在總熱量的30%以下,並減少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為目標。一般老年人兩天吃一個含蛋黃雞蛋,算是理想。如果體型過瘦、或沒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肉類攝取也並不過量的話,一天吃一個雞蛋都不為過。


要控制脂肪攝取,簡單的原則就是一天不要吃超過一次煎或炸的食物、肥肉與皮儘量去除、不要吃內臟食物,並減少吃加工肉製品。


纖維除了保護腸道的健康外,也幫助血糖、血脂肪和血壓控制。老人常因為牙齒問題,不愛吃帶著纖維的蔬菜、水果,常有便秘的現象。在供應富含纖維的新鮮水果、蔬菜、全穀類食物時,可將食物切細、剁碎,也可以蒸、煮、燉、燴的方法將食物變細變軟。千萬不要用榨汁、過濾的方法,將重要的纖維丟棄了。


注意維他命補充


身體代謝維他命A的速率會隨老化而逐漸降低,每天供應5000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A就夠了,刻意補充維他命A,一不小心就會過量,導致中毒。


和減緩老化相關的抗氧化劑──維他命EC,則可以提高補充量。老年人所需的維他命B6也較年輕時為多。其他維他命的攝取,約維持與年輕時代相仿即可。


至於影響心臟與血壓的鈉離子,攝取量不要太多。骨質最需要的成份──鈣、免疫力所需要的鋅、心臟與神經功能正常所需的鉀,倒是老年人飲食中要刻意增加的營養素。鐵則不宜再大量補充,因為老年期的鐵代謝不高,女性停經後也不再需要高鐵的補充。鐵攝取過量,會干擾鈣與鋅的吸收,又會加速消耗身體的抗氧化劑。


白天多喝水


水份方面,應克服老年人因排尿功能減低的心理困擾,白天鼓勵多喝白開水,少喝酒類、或含大量咖啡因的飲料。晚餐後,減少液體攝取,以免頻頻上廁所,影響睡眠。


如果老年人進食量有限,子女也無法確知每日食物中營養素是否均衡、充足,有一種簡單又保險的方法,是利用市面上賣的均衡營養品,在老年人的一天飲食中做補充。這種均衡營養品原是為了醫院內,完全無法由口進食的病患設計的,在熱量與營養素的提供上,可以輕鬆達到老年人身體的需要。


 


一般的均衡營養品,100cc就提供100大卡。維他命、礦物質的量也相當夠。口味上有甜有鹹,有些品牌也含了不少纖維。如果讓老年人一天補充一、兩次,可以在營養上有部分的把握,剩下的,就靠子女的孝心、關心與細心安排了。


 


 


預防老人癡呆,怎麼吃?


大家都不希望年老時,罹患老年癡呆症,但也許你每天的飲食,都在讓癡呆提早來到?


文.黃惠如


2000/01 康健雜誌 16


年近40的余芳芳是一個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職業婦女,不但工作上被老闆倚重,家庭也和樂融融。


突然有一天婆婆遽逝,公公患了老年癡呆症,身為長媳的余芳芳擔起照顧公公的責任,隨著病情的加重,公公不僅時常走丟,連家人也無法認得,一向精明的余芳芳也焦頭爛額。


這是電影「女人四十」的情節,但片中所描述的情況,可能是許多家庭已經面對,或即將面對的生活寫照。老人癡呆症如何預防?可以透過飲食,避免發生老人癡呆嗎?


根據日本自治醫大大宮醫療中心的研究,多吃魚和黃色蔬菜可以預防老人癡呆。


和動脈硬化相關


一般最常見的老人癡呆有兩種,一種是因為腦血管阻塞,引起腦中風;另一種是腦細胞壞死,引起腦部萎縮的阿滋海默症。


高血壓及膽固醇高的人容易罹患腦血管性癡呆;而阿滋海默症的原因,一部份可能是腦中蛋白質蓄積異常,但是主要原因還是不明。


最近已經確定動脈硬化也可能是阿滋海默症的原因之一,這表示預防動脈硬化的方法,可能對預防阿滋海默症有效。


荷蘭所作的免疫學研究發現,阿滋海默症患者容易併發心肌梗塞,換言之,以往以為不太相關的阿滋海默症和腦血管性癡呆,兩者竟然都和動脈硬化有關。而動脈硬化是可以用飲食做某種程度預防的。


日本自治醫大大宮醫療中心從阿滋海默症患者與非患者的飲食中發現,阿滋海默症患者通常黃色蔬菜和魚吃得少,但是肉類卻吃得非常多。


研究指出,日本健康的老人有65.4%以魚為主要的飲食來源,但是阿滋海默症的患者僅有19%常吃魚,其中甚至有60.7%的人討厭吃魚,就算飯桌上有魚,也不會夾它。目前日本二、三十歲年輕人也不愛吃魚,年輕的癡呆症患者急速增加。


不過研究顯示,癡呆症與非癡呆症患者在穀類、砂糖、豆類、酒類等的攝取,並沒有太大不同。


魚類和肉類的脂肪有何不同?魚類和肉類雖然都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是牛肉、豬肉大多是Omega-6脂肪酸,魚大多是Omega-3脂肪酸。討厭吃魚的人常會缺乏Omega-3脂肪酸,目前已經發現大腸癌、乳癌、心臟病、腦血栓、過敏與缺乏Omega-3脂肪酸與有關。


阿滋海默症也可能是因為缺乏Omega-3脂肪酸。雖然阿滋海默症是因為腦中慢性發炎引起腦細胞毀損,但是Omega-6脂肪酸的代謝也是引起發炎的原因之一。


多吃魚和黃綠色蔬菜


到底哪種魚富含Omega-3脂肪酸?沙丁魚、鰹魚、鯖魚、秋刀魚等含Omega-3脂肪酸的比例高,是最佳來源,雖然研究還未能發現吃多少魚,才能預防癡呆,但是至少改變討厭吃魚的習慣,而且建議一週最好吃六次魚。黃色蔬菜也有可能預防阿滋海默症。因為若黃色蔬菜中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不足,容易引起動脈硬化。所以多吃黃色蔬菜也值得推薦。想要思路清晰過老年,不想讓「女人四十」的情況出現在自己家人或本人身上,從現在起,可要鼓勵自己與家人多吃點魚和黃色蔬菜。


 


一週喝一杯,降低中風


每個星期喝一杯葡萄酒或啤酒,可以降低中風的機率。這種中風指的是腦血管阻塞性的中風,對於出血性中風則沒有預防效果。


最近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一項研究顯示,少量到適量喝酒的人,比完全不喝酒的人,可以降低20%中風的機率。


但是,適量喝酒的好處只對於一個星期至少運動一次的人才有,可以增加血液中HDL(好的膽固醇)的量,分解凝結在血管壁上的小血塊,幫助保持動脈暢通。


過去很多的研究顯示,適當的喝酒可以減少心臟病的危險,但是對於中風的預防效果則比較有爭議。但是最新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這項研究則比較了不同的喝酒程度。結果發現一星期喝一杯和每天喝一杯,預防中風的效果相同。儘管如此,美國心臟協會還是特別警告,過量飲酒可能反而會升高血壓、甚至引起中風。


研究者也強調,醫生似乎沒有必要去鼓勵不喝酒的人開始喝酒,或是輕量飲酒的人喝更多。共同主持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茱莉柏瑞說:「喝酒既是有益的,也是有害的。」例如肝臟損傷、或是酒後駕車的危險,以及懷孕婦女喝酒會造成造成胎兒問題。況且要減低中風危險還有比喝酒更好的方式,例如戒菸、控制血壓。(邱玉蟬整理)


如何陪父母迎接老年


子女無法使父母不老,但是可以讓父母晚年的生活品質得以改善。
當父母年老時,子女可以如何照顧他們?
而當父母正開始邁向老年期,子女可以如何陪伴父母迎接老年,幫助他們規劃一個黃金年代?


文.許芳菊


1999/04 康健雜誌 7


在佳陽的童年記憶中,阿公總是坐在客廳裡的一個角落裡看書。他的話不多,見到孩子總會微微一笑,雖然他大部份時間都聽不清楚年輕人在說些什麼。


大概是在阿公八十六、七歲的時候吧,佳陽發現阿公經常從早上就坐在客廳裡,坐了一天幾乎都沒站起來過。不久,阿公得了痔瘡,原來是阿公膝關節退化,坐下去就沒力氣站起來,他又怕麻煩子孫去攙扶他,所以一坐就是一整天,最後就長了痔瘡。


「阿公是個書生,自尊心強,寧可忍受痛苦,也不願像個沒用的老傢伙,」佳陽說。


和年老父母或祖父母溝通上的誤解,是許多人曾經有的經驗。


志鴻小時候,外公外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他家住上幾個月,「這叫做輪伙頭,」志鴻說。「輪伙頭」就是當父母年紀大了,輪流住到幾個子女的家中,接受照顧。志鴻的外公、外婆當時就是在四個女兒之間輪伙頭。「以前外公、外婆來的時候,我們都很高興,可是後來他們年紀愈來愈大,就變得很容易生氣,」志鴻回憶有一次,他問了外公一句:「你們還會住多久?」結果第二天,外公居然二話不說,款好包袱,就帶著外婆離家出走。志鴻的媽媽心急如焚,最後才在二阿姨家找到他們。「你兒子在趕我們走啦!」外公很委屈地抱怨。「怎麼會這樣?我問那句話的意思,是希望你們可以住久一點的……,哎!」志鴻忙著解釋。


曾經呵護著我們長大,抱著我們吃奶、牽著我們的小手走路……,每個人心中的父母、祖父母,不管是多麼的完美、堅強,終有一天,也會老去。當父母年老時,伴隨著生理機能退化所帶來的心理衝擊,以及種種的失落感,使得父母與子女都容易產生心理的危機與壓力。


少也徬徨,老也徬徨


大陸作家余秋雨曾經寫下一句話,「我無法不老,但我可以再年輕。」關於老,究竟是什麼感覺?作家陳之藩曾經打趣,一個人是不是老了,可以從三個指標看出:第一個是「記遠事,不記近事」;八百年前的豐功偉績還記得一清二楚,可是昨天和誰吃飯已經記不得了。第二個指標是「在乎小錢,不在乎大錢」;張三去年欠你的兩百塊,你還牢記在心;李四前天向你借的五萬元,你已經忘記了。第三個指標是「疼孫子,不疼兒子」:兒子說什麼都不對,孫子怎麼調皮都可愛。


要學會和年老的父母相處,首先就必須了解他們正在經歷的心理衝擊。


還記得自己青春叛逆期時,與父母格格不入、動輒口角的歲月嗎?當父母年老時,也很容易發生這種情形,然而有著青春期徬徨茫然之感的,可能換成你的父母。




台大社會系教授李開敏,曾經長期從事老人社工的心理諮商,他指出老年期一個重要的生命主題,就是面對失落,一種失而不可復得的感傷。不管是女性的空巢期,或是男性工作的失去,生理的、經濟的、社會的,名片上的頭銜、光環都沒了。這會讓老年人心理上有很大的失落,覺得好景不再。所以,老年期會重複青少年時的一個主題,就是重新追尋生命的意義,對生命重新的審視。


台北市立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任李文瑄也指出,在他多年的診療經驗中發現,老年人常會面臨人生整合的問題,也就是老年人常常會回顧:「我的一生到底做了些什麼?」有些能整合,有些不能整合、或是會懊悔,所以有些人在晚年會覺得晚霞無限好,有些人則會感嘆日暮沈沈。


失落的感覺,伴隨著記憶的混亂,甚至記憶的失落,更增加了心理的危機。 李文瑄 醫師指出,記憶中珍藏的東西不見了,例如以前喜歡到圓環吃宵夜,結果圓環拆掉了,他會有一種混亂的感覺。而老化會導致記憶力的衰退,老年人的記憶有時會不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