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度惡人

 

無數劫以前有一隻猴子,牠在深山中修行,牠的心地非常仁慈、友愛,能夠愛同在山林中的一切動物,心中常懷有大慈大悲的心念。
 
有一天牠在樹上採水果時,突然聽到山谷中很深很深的地方,傳來求救的聲音。牠內心就想:雖然斷崖山谷很深,很危險,但不忍心不去救他。所以還是循著聲音,想盡辦法攀著樹枝、草木,甚至是石壁,不斷從上往下行去,終於在深谷中發現一個受傷的人。
 
牠就說:「來!趴在我的背上,我揹你上去。」這個人很重,但牠把人揹在背上,雖然猴子四肢敏捷,但山壁實在太陡峭了,就算是自己一個要攀爬上去都有困難了,更何況現在背後又揹了一個人,最後仍在非常危險又很辛苦的情形下,爬上了山頂。到了安全之地後,牠把人放了下來,就說:「你安全了!」猴子就累得倒在樹下睡著了。
 
這個人一開始也很感恩,稍事休息後,就想到自己從跌入山谷至今,也是飢乏疲累,很需要食物補充體力。現在雖然離開了山谷,但要離開這座山,還有很長的山路
要走,沒有體力怎麼離開呢?
 
他看到在樹下的猴子睡得非常沉,突然心起歹念,就想:「牠只是一隻猴子,我是人,動物生來就是要給人吃的。我餓了好幾天,好不容易撿回一條命,我要填飽肚子,才有體力離開這座山。這裡只有這隻猴子可吃,如果吃了牠的肉充飢,我就有力氣離開了。」
 
主意打定後,他就拿起一粒石頭,朝著猴子的頭丟過去。猴子被石頭砸到後,並沒有死,只是頭部受傷了。猴子馬上敏捷地爬到樹上去。牠居高臨下看著這個人,很憐憫的哭了。牠的心一點都不怨恨,只是想不到人類的心,怎麼會這麼凶惡殘酷?牠在心裡發願:「我要趕緊修行,雖然我有慈愛的心,也有力氣去救他的人;不過我的德還不能感化他,所以我要趕緊再修行,將來德行力量俱全時,我還要來度他。」這隻猴子就是日後的釋迦牟尼佛。
 
單純是至上妙法
 
佛陀在過去生中,不論是人身或是動物身,身形雖不同,卻是心性統一,都是堅守那念清淨的因,懷著慈愛的心態,不論碰到何種境界,這念愛,這念慈,始終不變,心還是很清淨,絲毫不受到污染,因此能化周圍污濁的緣為清流。
 
我們面對讚歎或是毀謗時,一定要時時保持住自己的心。聽到讚歎要當成勉勵,聽到毀謗要當作警惕。如果能把是非當教育,不但不會受到境界影響,還能時時起感恩心,也會同情憐憫愚昧的人,要再發更大的心,更大的願,期待有朝一日還要度他,希望有一天他能識得善惡的因緣。
 
學佛很簡單,就是顧好清淨的因緣。因就是內心的種子,緣是接觸的外在境界。能讓因緣清淨,就能轉惡緣為善緣,人事也就會圓融。佛陀的教育要好好把握,法是簡單的,並不複雜,凡夫才會把法複雜化,如果是聖人,就能夠單純化,單純就是最妙的清淨法。例如不與人計較,保持自己的一念心沒有起心動念,這就表示心沒有受到外境污染;即使人家對我不好,但自己心中不起恨意,這也表示心沒有被污染。
 
最簡單的一句話:『前腳走,後腳放。』只要這條路是正確的,向前走去,就是精進。讓心不受染著,這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