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走路40分鐘  運動、輕食、哈啦  ......  打造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

今年7月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第十屆阿茲海默症國際會議,來自  50個國家的五千多位學者、專家、醫療工作者,共研新知。最打動我心的是一位演講者的一句話「打造一個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可能嗎?  只有小於5%的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是自體顯性遺傳所造成。   對於絕大多數的非遺傳性阿茲海默症雖然目前還不能根治,但可以由其危險因子著手,以延後其發病年齡或使之不發病。 

阿茲海默症的最大危險因子是年齡,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  60歲以上老人約1%有阿茲海默症,之後每增5歲,罹病率就增加一倍,到了80歲,就有將近2成的人有阿茲海默症。   如果能將發病年齡延後5年,則罹病者人數將減半,這就是「打造一個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的真諦。   如何打造呢?  可由幾方面著手:
  

大腦多動動  頭好壯壯
 

多年來許多流行病學、腦部灌流及動物實驗的研究均顯示,高教育或多動腦者較不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其實教育或多動腦不能改變大腦結構,但可增強腦力,就是增加大腦的知能存款,禁得起大腦退化時的提領。   因此,多動腦可以讓失智的症狀延後發生,  甚至即使大腦已有阿茲海默症的病變,也不會出現失智的症狀。  動腦方法以閱讀雜誌、書報最有效。  打牌、打麻將、拼字遊戲、填數獨、造訪親友、看電視、聽收音機等休閒活動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是退休人士動腦的最好方法,不管是讓自己的專長繼續成長、上網學習,培養新興趣,參加社區大學或各種團體等,都是動腦的好方法。
  

交友聊八卦  找回青春
 

從事休閒活動需要朋友,所以一定要維持社交網路,較不會覺得寂寞或得憂鬱症。  更要結交年輕朋友,才不會在老友逐漸凋零後找不到遊伴。
 

運動健健美  走路最好


運動是真正的青春之源。  動物實驗顯示有氧運動可增加大腦微血管、神經細胞間的突觸、新生的神經細胞與神經生長因子,並降低腦中類澱粉含量。  運動還可以降血壓、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也可減少罹患大腸癌、骨質疏鬆、糖尿病、肥胖、憂鬱症的機會,增強老年人注意力、執行及規劃能力。  最近不少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多運動(尤其是走路)可減少知能的減退或失智症。  例如美國的護士健康研究(The  Nurses'  Health  Study),追蹤187667081歲的護士815年,發現每星期至少走1.5小時者比每星期走路少於38分鍾者的知能減退明顯為少。  另一個夏威夷  —亞洲研究(Honolulu-Asia  Study)針對22577193歲的男性居民追蹤7年,發現每天走路少於0.4公里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比每天走  3.2公里者多了77%  

地中海飲食  長壽之道
 

科學家早就注意到老鼠食量如果減少  30%,壽命也相對延長30%,且對空間記憶與學習能力也較強。  過去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飲食中含較多的魚或不飽和脂肪酸的低脂肪攝取民眾,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較低。  2006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針對平均年齡  77歲的2258位社區居民追蹤4年,發現常吃地中海式飲食(多蔬果、豆類、穀類、橄欖油、適量魚、酒、少量肉、家禽)者比不吃地中海式飲食者得阿茲海默症的機會少了  40%,可見清淡飲食的重要性。
 

以上方法是傳統養生之道,只是如今用科學方法加以驗證罷了。  所以不論老少,從今天開始就多動腦,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與朋友保持聯繫,多參與休閒活動,每天走路至少  40分鐘,只要是10分鐘內的路程就走路、不坐車,飲食清淡、多蔬果,如此不僅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而且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也大為減少。
  

降低膽固醇十二法榜首--  茄子
 

茄子,又名落蘇,有青茄、白茄及紫茄三種,性能相同。  茄子內含維生素AB1  B2  脂肪蛋白質等,但經科學試驗,茄子含有豐富的  維生素P  ;每公斤茄子含維生素P達七千二百毫克,在大眾化健康食物的蔬菜中,可謂出類拔萃。  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降低膽固醇,可保持微血管的堅韌性,多吃茄子,對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抑製作用,同時在食療上有降低高血壓、防止微管破裂的特殊功能。  美國醫學界在「降低膽固醇十二法」中,茄子榮居榜首。 其實茄子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軟化血管、而且還含有抗癌的成份。
 

現代科學已知茄子含有「龍葵素」,「龍葵素」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因之,防治癌症專家建議,茄子可作為癌症病人的常用的食物。  茄子在食療上的價值不止上述,還能防治咯血,老人斑、壞血症、對痛風患者,也有一定的效用。
 

茄子的吃法,最好不用油炒,可將茄子洗淨切開裂縫放於飯鍋中蒸熟,取出,拌入薑末、蔥花、蒜泥、麻油,稍加醋和醬油拌食、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也是中老年人養生保健的健康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