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升1公尺 台灣1成淹海水 (Upaper捷運報-2009/9/2)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昨天提出警告,如果不好好保護地球環境,地球氣溫持續增加 ,海平面上揚,未來台灣從台北盆地、新竹、台中到高屏等廣大平原沿海地區均將沈入海底,國
人只好被迫遷居到山區,與土石流等天災搏命。


他認為,這種趨勢將會無可避免。一旦台北盆地被海水攻陷,遷都勢將成為無可逃避的事實,屆時將對政府及國人帶來鉅大衝擊。


汪中和表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今年3月的學術研討會做出結論,本世紀前地球海平面上升幅度將以公尺計算,而非先前預測的4 0至5 0公分。聯合國的報告則顯示,台灣是海平面上升衝擊最大的10個國家之一。


汪中和預測,一旦海平面上升1公尺,台灣將有1成的土地被海水淹沒,包括台北盆地、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及蘭陽平原等沿海地區,八八水災中被泡在洪水裡的林邊、佳冬等高屏沿海,更是無法倖免。  (記者林進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