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來襲,全球拉警報!


新流感為什麼讓人聞之色變?看過電影「暮光之城」的人,許多人為男主角愛德華的俊美而傾倒,這位大帥哥得以擁有永恆生命,便是拜1918年全球大流行的西班牙流感之賜,他的吸血鬼醫師用藥物救不活他,只好咬他一口。


但現代人總不能指望吸血鬼當救星,還是得自己找出對抗新流感,或是與新流感和平共處的方法。


前衛生署長、中研院士陳建仁把流感病毒形容成「百變天王」,到底為什麼,這顆只有細菌千分之一大小的病毒,有能耐每隔一段時間,就把人類搞得緊張兮兮?


外型體積細菌的千分之一


外電報導將流感病毒形容成可怕的迷你敵人,生存之道全靠偷襲與數量優勢。透過電子顯微鏡觀察,流感病毒類似釘滿釘子的球,外面有佈滿刺突的保護外殼,直徑約100奈米(1000億分之1公尺 ,0.000004吋),幾乎是細菌的千分之一。


基因組合缺乏校正功能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所研究員何美鄉解釋,流感屬於RNA病毒,有八段不連接的基因,一般基因DNA在複製時,有一組當模版,另一組來複製出一模一樣的東西。


但流感病毒的基因在複製重組過程,複製酉每的正確性低,且缺乏校正功能,一旦複製錯誤或重組時「裝錯組」,就會產生突變。這也是一種演化選擇,「才不會大家都一樣。」


三種突變產生全新組合


RNA病毒主要有三種突變方式,生醫所副研究員林宜玲解釋,一種是病毒本身的變異單點突變;一種是病毒本身容忍變異的程度變高,在八段基因體中,有部分基因重組時被換掉,形成新的排列;另一種是八條基因序列全部被換掉,產生全新病毒。


人類++=H1N1全新病毒


人類族群不認識新病毒,沒有免疫力,當病毒變化較大,便可能形成大規模流行。這波之前被稱為豬流感的H1N1新型病毒,混合了人類、禽和豬的基因雖然還是屬於H1N1,但已不同以往,是全新的病毒。


傳播方式飛沫傳染


流感病毒非常微小,無法攜帶複製所需的酵素,它搶奪喉嚨、鼻腔及肺部的細胞機制來做這件事。流感病毒藉由被感染者吸入流感病患咳嗽或打噴嚏噴出的微粒,進入被感染者口腔或鼻腔。


病毒可在表面存活達72小時,這意味著如果某人手指沾染上流感病毒,然後碰觸自己鼻子、眼睛或嘴巴,病毒就會傳到黏膜上。




















H1N1新型流感病毒小檔案


流感病毒外表有兩種抗原,分別為H抗原(血凝素)及N抗原(神經胺酸酉每),H抗原能讓病毒寄生在細胞上,N抗原則使複製完成的病毒由細胞釋放出來。流感病毒可據表面抗原,再區分為不同的亞型,其中H抗原有十五種、N抗原則為九種,流感流行與HN抗原的改變有很大關係。到目前為止,會引起人類疾病流行的病毒株有H1H2H3三種H抗原,及12兩 種N抗原。H1N1雖已是常見的季節性流感,但這次造成疫情的是由豬、禽、人流感病毒組成三倍重組病毒,是變種新病毒。


20世紀三次大規模流感


1918-1919年 西班牙流感(AH1N1
有史以來死亡人數最高的流感疫情,當時病毒型態並未被診斷出,在全美有50萬人死亡,全球死亡人數更高達5千萬人。很多人感染後數日就死亡,或之後死於併發症。有一半的人是身體健康的年輕人,這隻A型流感病毒在1977年再度活躍,一直延續循環到今天。但與目前出現在墨西哥的新流感病毒並不完全相同。


1957-1958年 亞洲流感 (AH2N2
全美約7萬人死亡,19572月底最早在中國被發現,同年6月傳到美國。


1968-1969年 香港流感 (AH3N2
約造成全美34千多人死亡,1968年初在香港被發現,同年稍後就傳染到美國,A型流感病毒(H3N2)迄今仍持續存在。


(資料來源/中研院生物醫學所副研究員林宜玲;整理/記者林宜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