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繼續改變,才有機會成功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牠的一生約可活到七十歲,然而要能活到這麼長壽,老鷹必須要在四十歲時做一個很痛苦卻又十分重要的決定。


當老鷹四十歲時,牠兩個銳利的爪子開始老化,沒有辦法迅速有效的攫取獵物,牠的鳥喙因為沒有修剪,變得又長又彎,連啄食東西都有困難,牠身上的羽毛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又濃又厚,這讓飛行成了負重的苦行,一旦喪失了速度和靈活矯捷的身手,這隻老鷹就像在天空悲鳴的大笨鳥一樣。
  這時這隻四十歲的老鷹只有兩種選擇,一是等待死亡、不做任何的改變,二是調整自己、重新出發。然而這說得容易,一旦真的做了決定,卻才是真正痛苦的開始。


首先,牠要用牠的喙用力擊打岩壁,直到這四十年的喙脫落,然後慢慢的長出堅硬無比的新喙,再用這新喙把爪上的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以前我們覺得那是滿清的酷刑,可以想像犯人在酷刑中如鬼嚎般的慘叫,孰知那卻是動物進化的過程,而這隻四十歲的老鷹,正用著沉穩與堅毅的低鳴,無時無刻的在砥礪自己!


過程還沒有結束,當老鷹新的指甲長出來後,牠會無情的把身上羽毛一根根抓掉,直到五個月後,新的羽毛豐潤後,牠將開始再度翱翔於無垠的天際,用力的再過更精彩的三十年。


看完這個令人動容的故事,我不知道當你四十歲時是不是仍然有那個勇氣讓自己脫胎換骨!心理學家把30歲到45歲這個階段的成年人喻為「潛伏的壯年危機期」,這個年紀的人,大部份工作的變動性已經降低,他們意識到年輕時期的抱負與夢想許多都沒有完成,而這是最後一次可以鼓舞自己追尋理想的時刻,如果他們對現實滿意,他們將會繼續在這個領域裡精進,相反的如果不滿意,他們的內心就會像那隻懸崖上的巨鷹,想給自己再活一次的勇氣!


這樣的突破與改變是很痛苦的,它來自心中的危機感,需要真的能夠放下身段,放下做為一隻老鷹的驕傲,就像邁入中年的老師,必須捨掉一些舊傳統、舊包袱、舊形象,才能開始人生新的歷程,才可以再次自由飛翔!


 「船被製造的目的,不是停佇在港口。」船要有能力航向惡水,經過波濤,才能到達彼岸,而人呢?當我們在兒教職場上工作了數年,覺得年齡漸長、勇氣漸少時,渴望這個小故事能帶給大家再為自己拼一次的壯闊,因為不論年齡,只要願意嚐試,每一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