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各地淹水、污泥遍地,許多病菌也相繼產生。目前,光是高雄地區就出現4起類鼻疽引發的肺炎敗血病等重症病例,其中已傳出1人死亡。據了解,民眾可能是吸入風災後含有病菌的水氣、塵土才會生病,疾管局提醒災民,清理家園時要記得穿戴膠鞋和手套,以免遭到病菌感染。



鉤端螺旋體病常在水災過後爆發,包括人類在內等馬、豬、牛、狗等哺乳動物都可能會感染,當人接觸到被污水或淤泥時,就會經由皮膚傷口感染典型症狀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畏寒、肌肉痠痛及嘔吐等等。



類鼻疽的傳染源主要為污水及淤泥,當皮膚傷口接觸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或是經由呼吸道吸入土壤的塵粒,以及吸食到受污染的水或食物後經消化道而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寒顫、咳嗽、血痰、下痢及出血斑等,若有皮膚急性化膿創傷時,更容易造成敗血症或菌血症而死亡。



疾管局呼籲災區民眾,應儘快抽乾屋內積水,清除戶外的積水容器,避免赤腳在汙濁水中行走,應配戴防水手套及穿膠鞋進行清掃工作,有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需要外出時,也要配戴口罩,避免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

資料來源    今日新聞









雪蓮花中醫藥專業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