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逐漸出現工作貧窮問題!受到臨時性的工作者人數激增,使得現在低薪資、工作不穩定的上班族越來越多,薪資M型化的趨勢顯著,身處左端的上班族,在工作貧窮問題蔓延之際,如果未提前計劃自己的退休大計,將來年紀大後,恐成為向子女拿取生活費的伸手牌老人。

根據主計處統計,國內上班族的平均薪資水準跌幅,再創歷史新高。今(98)年一至五月,每人每月平均薪資只剩下45,692,較去年同期大減3,629降幅為7.4%,且預期在產業景氣未見強勁復甦下,薪資短時間恐難有起色。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比起前幾個月,失業率惡化速度雖然較為緩慢,不過就業市場出現許多非典型就業勞動人口,也就是臨時性的工作者,低薪資、工作狀況不穩定,恐將造成工作貧窮問題,讓上班族的薪資M型化更加嚴重。

 

林由敏強調,在這種趨勢下,M型左端的上班族更應關注自己的退休理財計劃,除了依靠企業提繳的勞工退休金、勞保年金或是國民年金,自己更須提早儲蓄養老金。

尤其勞工退休金、勞保年金都與上班族薪資連動,一旦上班族平均薪資下滑,除了荷包縮水之外,接連影響勞工退休金、勞保年金的計算基礎,上班族不能再只依賴政府提供的退休金。

目前國內45歲至64歲中高齡民眾,只有67.1%自認為已經規劃好未來退休後固定的經濟來源,高達190萬餘人,還沒有規劃退休後的經濟來源,恐怕衍生成社會問題。

林由敏提醒,相較於逐漸邁入退休潮的銀髮族,出生於戰後嬰兒潮的準退休族,歷經全球經濟長期擴張時代,在工作期間自然累積較多的資產,面對退休自然有較多的銀彈。

反觀目前還在職場的上班族,受到產業景氣動盪的衝擊,職場環境瞬息多變,在工作不穩定、荷包縮水的狀況下,較難累積退休金,因此勢必得提早進行,藉由每月提繳一部份的金額,在勞工退休金的自願提繳機制,或是定期定期投資基金,才能利用時間的複利威力,豐厚養老本。

資料來源    卡優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