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情,好快活


    一個人的心情好不好,到底是由什麼來決定或創造的?大概很少有人能說得明白,而且正確無誤。
 
    於是,有人認為有錢不一定快樂,但沒錢就一定不快樂!這句話聽起來是有些道理,畢竟任何人都無法否認,物質財富能夠提高生活的品質,讓我們從生存的掙扎中解脫出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實現自己的理想,拓展自己的生活空間,包括對生命的思考和享受。
 
    但同時,財富雖然能買到外在物質的東西,卻買不到內心的富足與快樂,即使擁有萬貫家財,也不見得就能過得既幸福又美滿。
 
    物質的滿足往往並不能填補心靈深處的空虛,但是我們為了獲得財富,又習慣性地犧牲了自己的健康和家庭,陷入永無止盡的追求與貪婪中,反而造成自己更大的痛苦。
 
    一個人擁有財富和榮譽,或其他任何身外之物,如果這些東西並沒有引起我們的更多貪求,就不是一件壞事。
但是多數人根本無法拒絕它們的煩擾,不能不因此受到蠱惑,因此萬貫家財反而變成了難填的欲壑,它所帶來的不是富有,更不是真正的快樂,而是貧困與煩惱。
 
    有個年輕人的一生非常悲慘,十歲時母親生病過世,他不得不學會洗衣做飯,自己照顧自己,因為他的父親是位長途汽車司機,很少待在家裡。七年後,父親又死於一場車禍,這時他必須學會謀生,獨自養活自己,再也沒有人可以依靠。
 
    二十歲時,他在一次工程事故中失去左腿,不得不學會應付隨之而來的不便,他學會了用拐杖行走,倔強的他從不輕易請求別人的幫助。最後拿出所有的積蓄開了一個養魚場。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將他的勞動和希望毫不留情地一掃而光。
 
    他終於忍而可忍,找到了上帝,憤怒地責問上帝:「你為什麼對我這樣不公平?」
 
    上帝反問他:「你為什麼說我對你不公平?」
 
    於是,他把自己的不幸經過一五一十地告訴了上帝。「噢!是這樣,的確有些淒慘,可是為什麼你還要活下去呢?」
 
    年輕人被激怒了:「我不會死的,我經歷了這麼多不幸的事,沒有什麼能讓我感到害怕。終有一天我會創造出幸福的!」
 
    上帝笑了,打開地獄之門,指著一個鬼魂給他看,說:「那個人生前比你幸運得多,他幾乎是一路順風走到生命的終點,只是最後一次和你一樣,在同一場洪水中失去了他所有的財富。不同的是他自殺了,而你卻堅強地活著........」
 
    其實,幸福和快樂並不如一些哲學家所描述的那樣深奧。如果我們曾經真正地談過戀愛,就會明白幸福和快樂只是一種感覺,和我們在生命中擁有多少東西關係不大,甚至並無關係,最重要是我們的心境,是要選擇痛苦或快樂。
 
    作家吉魯德說:「快樂在你的火爐旁邊,那是在別人的花園裡也拾不到的。」
 
    是的,一個人生活上的快樂,可能來自兩方面,只要保持身體健康與心平氣和,可以自然進入快樂境界,因為好心情就會好快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