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後不能喝咖啡?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回答

並非飯後完全不能喝咖啡,要看你是否有消化道的疾病(如消化性潰瘍者),而且和喝咖啡的量有關.

經常有胃痛胃病的人都有個經驗,就是醫生一定囑咐,刺激性食物不要吃,此刺激性食物一定包括:煙、酒、辣椒、咖啡、茶、碳酸飲料。咖啡之所以名列其中就是因為其中的單寧酸會刺激胃酸的分泌,如果是消化性潰瘍急性期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平常引用咖啡也最好是在飯後飲用,避免空腹喝咖啡。

另有一種說法:「飯後喝咖啡會影響營養的吸收」這說法只是針對鐵質而言,因為咖啡中的單寧酸會阻礙鐵質的吸收,如果要避免這個狀況,又要利用咖啡促進胃腸蠕動解決便秘的問題,你只要在飯後與食物間隔半個小時即可,平時喝咖啡只要遵守不過量(一天不超過四大杯,800CC)及不會消耗太多鈣質及其他水溶性維生素。

早期西方國家喝咖啡並不是為了什麼浪漫的理由,而是把咖啡當作暖身的補品,所以在冬天喝杯熱咖啡特別有一股暖意上心頭(因為含有菸鹼酸具有瞬間熱身的作用)。可是在東方咖啡一直是被誤解很深的飲料,即使現在街上三步一家的咖啡連鎖店,也成了聊天談生意的好去處,但是在台灣普遍受歡迎的還是如西方國家早餐所喝奶味十足的拿鐵(latte)以及cappuccino大多數人還是只接受加了奶精與糖的咖啡,那雖然可以緩和咖啡的苦味,但在享受咖啡帶來的好處之餘也喝下了大量的油脂與熱量,對咖啡因本身的作用不會有影響。

其實咖啡的好壞在於飲用者對量的拿捏與飲用的時機,如果都能掌握到時機與個人體質的適應性,咖啡也可以喝出健康的。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