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器官需休息的時間--什麼時間該吃?該休息?


有時候這種健康文的重要性比投資相關的重要!


我過去晚睡看美股,白天精神都是硬ㄍ一ㄣ出來,過了30歲後感覺熬夜對身體的影響,才比較早睡加上改變飲食習慣,就明顯感覺身體狀況有改善。


我的partner更是晚睡天后,講也講不聽的%##%@^&%


 


一天二十四小時可分為不同時段,由不同器官來執行不同的功能,說明如下:


 


*早上911點:是脾臟排毒的時間,這段時間不宜吃冰,最傷脾臟,影響發育及生育。


 


*中午111點(午時):是心臟工作顛峰時期,也是人體能量最強的時刻,此時心跳次數快速。


 


*下午13點:是小腸吸收養分的時間,過了這個時刻,腸胃功能減弱,故有過午不食的養生之道。


 


*下午35點:是膀胱排毒的時間,此段時間是下午到健身房運的好時段,有助於排尿功能。


 


*下午57點:是腎臟排毒的時間,此段時間也是到健身房運動的好時段,有助於腎臟排泄毒物的功效。


 


*晚上79點:是血液循環旺盛的時間,此時血壓升高,應該要在家中休息。


 


*晚上911點:是人體免疫系統休息與濾毒的時間,也是女性內分泌系統最重要的時候,這時一定要休息,不要再為家人操心,此時適合聽音樂、洗澡、為明天作計畫、或回想今天作了那些美好的事情,將錯誤原諒與放下。(好難美股開盤總要看一下吧,我承認每次有大行情真的會有影響)


 


*晚上11--1點:是膽的排毒時間,要進入熟睡才能進行,不能只是入睡。


 


*晚上13點:是肝的排毒時間,也是要熟睡才能進行。夜間工作者每週至少要有一天、每月最少要有一週、每年最少要有四個月能早睡。


 


*早上35點:是肺臟的排毒時間,肺有問題的人在這個時候咳嗽會較厲害,肺的排毒要做心肺運動才能排出。起床的時間參考當地當季太陽出來的時間,太陽出來後較有氧氣,適合做運動,因此正常的人約5點就要起床。(我之前還轉三點半鬧鐘來看美股最後一小時………


 


*早上57點:是大腸的時間要排便、排廢棄物,因此最晚早上7點之前要排便。(唔….


 


*早上79點:是胃臟負責熱量消化,提供一天體力能量,早餐要在7點半以前吃完,若未吃早餐又未排便,此時小腸就會吸收大腸內的東西(糞便)對身體非常不利。(都是八點到公司在吃的…..


 


肝臟是人體重要器官,具有合成人體生存重要物質及分泌膽汁、過瀘排毒及調節新陳代謝等多功能,因此民間才有「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的說法;劍橋預防醫學中心負責人許朝欽醫師提醒,其實肝的保養,不外乎注意起居及飲食習慣的調整,「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保肝效果事半功倍。


 


 肝病在台灣素有「國病」之稱,每年約有五千人死於肝癌,死於肝硬化者也有四千人之多,威脅國人的健康至鉅,如何保肝成了日常養生的重要功課。


 


 在生活起居方面,晚睡晚起可說是對肝的一大致命傷;許朝欽指出,這是因為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這時候應該要安靜或聽音樂,免疫系統才能充分發揮功能;接著,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是肝的排毒時間,需要在熟睡中才能進行,如果此時不睡覺,肝的排毒運作受阻,長期自然容易傷身。(所以不要看美股免得太刺激!!)


 


 許朝欽說,凌晨一時到三時是膽的排毒時間,凌晨三時到五時是肺的排毒,這也是為何咳嗽的人往往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厲害的原因,到了凌晨五時到七時是大腸的排毒,此時應該要上廁所排便,凌晨七時到九時是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所以要早起吃早餐,不吃早餐的人應該要改變習慣,即使拖到九、十時才吃,都比不吃好。


 


 許朝欽強調,晚睡晚起會混亂整個臟器的排毒過程,因此雖然「早睡早起身體好」是一句老生常談,但為了身體好,確實應該遵守,尤其半夜到凌晨四時為脊椎造血時段,更必須熟睡才行,不宜熬夜。


 


 至於飲食方面,許朝欽表示,最好要少吃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的使用,以免加重肝臟排毒的負擔,並在烹調時盡量少用油,也不要吃隔夜菜及暴飲暴食,如此食療加上時療就可以不花錢來保肝。


 


肝的致命傷


 


1. 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原因如下)


 


2. 早上不排便。


 


3. 暴飲暴食。


 


4. 不吃早餐 透支。


 


5. 藥物。


 


6. 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7. 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烹調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油。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8. 不生食(完全熟食)亦不利肝。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當天吃完,不要隔夜吃。


 


9. 錯誤的價值觀,只追求卓越,欠缺和平、博愛。


 


10. 急躁。


 


要做到,完全不需花錢,只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


 


原因:


 


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夫妻同房應排在此時,不應在11點之後(理由見後)要不便先睡一覺,天亮再來。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