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知識入門



幫肝做點事 宿醉診療室



 








在春酒潮前後,人的自制力總會減弱,面對眼前的美酒佳餚,再搭上重要的客戶,經常是「把酒當水喝」,杯杯全乾把命搏!然後隔天一大早,就得飽受天昏地暗的宿醉之苦。到底宿醉怎麼解?酒精中毒又是怎麼回事?酒喝多少會危害健康?罹患酒精成癮怎麼辦?平常又該如何養肝?本期【品飲講座】在此一併解答。


採訪報導/高麗音


俗話說宿醉有三害--頭暈、口臭、臉色菜。許多人前一天喝太多,隔天都沒有精神好好上班,根據美國芝加哥醫學院代謝內分泌科的報告指出,酒醉的人當中,有75%的人會產生宿醉,其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口渴、嘴乾、發抖、暈眩、疲勞與肌肉痙攣,並經常伴隨著認知與視覺空間感的下降,這不僅會影響工作效率,有時還會阻礙人際關係的發展。

宿醉其實是「酒精戒斷」(alcohol withdrawal)的早期階段,酒精戒斷是指酒癮患者停止喝酒所產生的不適現象,初期會有輕微的顫抖與流汗、產生幻覺,這都是因為喝酒後體內代謝所產生的有毒物質--「乙醛」所造成的,而乙醛會因為體內的乙醛脫氫酵素,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在由尿液、汗水、氣息等型態排出,酒醉者就會開始清醒,當乙醛隔天尚留體內,就會造成宿醉現象。


解宿醉 偏方百百種


面對酒精中毒的宿醉現象,當然要除之而後快!經常宿醉的人,總會有一套「自我治療」的方式,在酒吧裡人們流傳著許多解宿醉偏方,例如100%番茄汁加啤酒(就是俗稱的紅眼Red Eye,因為宿醉的人眼睛常紅紅的),而這種從八年代開始流行的雞尾酒,也是湯姆克魯斯主演的【Cocktail】電影中的明星酒款,味道是帶有苦味的番茄汁,據說具有醒酒的功效。

此外,還有一種「熱熱喝,快快好」的酒吧解宿醉偏方,就是將可樂、Martini Dry、檸檬角一起熬煮,加蜂蜜一起飲用,據說甜甜地效果還不錯。

宿醉的痛苦是無國界的!隨著文化的不同,每個國家解宿醉的偏方也各異其趣,例如德國--醃鯡魚、日本--醃梅子、羅馬尼亞--牛肚湯(佐料有乾的奧勒岡、蟲草、辣椒、萊姆汁、新鮮香菜與洋蔥)、中國--濃綠茶、俄羅斯--葉子茂密的樺樹樹枝(在蒸汽浴時拍打宿醉者將毒素逼出)、荷蘭--啤酒(就是要海尼根)、義大利--淡咖啡等等,其中醃梅子中的苦性酸(Pikrin)能使肝臟機能活化,濃綠茶與淡咖啡中的咖啡因能促進血液中的乙醛分解,都是很不錯的解宿醉方式。


多吃水果 解宿醉兼保肝


據中醫師羅珮琳指出,酒之性味「甘辛」、「大熱」、「有毒」,喝酒會造成體質改變,成為「濕熱體質」,有臉部和鼻尖總出油,易生粉刺、青春痘、瘡癤、口臭,並有大便黏與小便發黃、性格暴躁易怒等症狀。濕熱體質要調養重在「飲食清淡」,水果更是重要的一環,但 羅 醫師強調,性熱的水果例如榴槤、荔枝、龍眼等就不宜食用,並以利尿、性甘平的水果為佳。

能幫助解酒的水果有哪些呢?在《本草綱目》與《現代水果食療》等文獻中,皆有記載:

水梨:可利尿、補充營養又可保肝、淨血、強化肝腎功能、解酒消渴。
柚:有健胃醒酒功能、適用於酒醉、口臭或乘車、船暈眩嘔吐,慢慢嚼食柚肉可緩解症狀。
鳳梨:補脾胃、固元氣、壯精神、消痰、解酒毒、止酒後發渴。
甘蔗:蔗,脾之果也。蔗漿能瀉火熱、消渴解酒,自古稱之。


水果解酒療方


﹝治酒精中毒﹞

A.
材料:鳳梨果肉適量
作法:加水熬煮後喝汁、吃果

B.
材料:甘蔗皮、芡實各30
作法:將上兩味入鍋後加水煎湯,每日喝三次

﹝治酒後乾嘔﹞

材料:甘蔗汁400毫升
作法:加沸水調勻,即成

﹝鮮梨甘蔗汁﹞

材料:梨子1顆、加州李1顆、甘蔗汁300毫升、冰塊適量
作法:梨子與加州李去皮去籽切小塊,並與其他材料一同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即可






酒訊駐診醫師Q & A
黃天祥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


主題:飲酒習慣與疾病


Q:原住民好像酒量很好,也不容易臉紅,和肝功能有沒有關係?
A
: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是因為在基因上缺乏ALDH-1(aldehyde dehy-drogease),也容易在喝酒時發生不適反應,台灣漢族約有50%缺乏ALDH-1,而原住民族只有5%缺乏,少有臉紅不適,與肝功能好壞無關。

Q
:酒喝多了,酒量是否也會變好?
A
:酒喝愈多體內的代謝酵素就會增加,耐容率就會增強,也就是所謂的酒量變好,所以酒量愈好的人,自然也比較不容易宿醉,但飲酒過量在健康上,絕對會有嚴重的長遠影響。

Q
:怎麼才算是飲酒過量?
A
:一天不得攝取超過30c.c.的酒精,以12%的紅酒來說,換算下來一天攝取量不得超過250毫升,否則會造成肝臟的損害。

Q
:什麼酒喝了容易宿醉?
A
:酒在製造與成熟的過程當中,會產生稱為「同類物」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會造成宿醉的嚴重程度,一般而言烈酒顏色愈深,所含的同類物也愈多。此外,喝酒喝太快、同時喝下不同種類的酒、空腹飲酒,也較容易造成宿醉。

Q
:宿醉很痛苦,可以掛急診嗎?
A
:當然可以。急診處會幫宿醉者打點滴,由於酒精會抑制肝臟深層葡萄糖形成,會造成低血糖的狀 態,因此點滴中會含有維他命、葡萄糖等舒緩症狀的物質,若有精神亢奮、激動性焦慮等症狀,也有可能會施打鎮定劑。

Q
:喝解酒液對身體有害處嗎?裡面有什麼成分?
A
:解酒液多由葡萄糖、維他命、胺基酸中的硫氫基(SH)等化學物質組成,其中硫氫基可去除酒精代謝時產生的不良物質(例如氧化基),飲用無害,但療效好壞因個人體質而異。

Q
:何謂酒精中毒?
A
:酒精中毒是飲酒過量造成腦細胞失去功能,稱為急性酒精中毒;或是肝功能受損,稱為慢性酒精中毒。宿醉就是急性酒精中毒的一種。而嗜酒者由於長期而大量飲酒,酒精中毒可能引起慢性肝病、胃糜爛併出血、神經炎、頭腦功能減退、胰臟與心臟發炎等併發症。

Q
:如何判定自己酒精中毒?
A
:在飲酒當時或之後不久,產生下列病徵一項或以上,即為酒精中毒。

1.
言詞含糊
2.
運動協調障礙
3.
步態不穩
4.
眼球震顫
5.
注意力或記憶力損害
6.
木僵或昏迷

Q
:酒精引起的肝病與一般肝病有何不同?
A
:酒精引起的稱為酒精性肝炎,嚴重會導致肝硬化、肝昏迷(肝失去功能)等無法排毒的症狀,不加節制會急速惡化病導致死亡;而一般的ABC型肝炎則為病毒性肝炎,猛爆性肝炎也為病毒性肝炎,與喝酒多寡並無相關。






楊雅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一般精神科專 任主治 醫師


主題:酒癮與戒酒


Q:酒癮是什麼?
A
:酒癮分為兩個層面,分別為酒精濫用與酒精依賴。酒精濫用是指病態性的使用酒精,讓日常生活大受影響,長達一個月以上;而酒精依賴則為飲用酒精後,在生理上的依賴情況,喝得愈多,酒量變好,且需要持續性的飲喝,假如停喝就會造成酒精戒斷的現象(例如宿醉)

Q
:如何評斷自己有酒癮?
A
:生理狀況:

1.
停止喝酒會產生發抖、幻覺等戒斷症狀
2.
由於酒量增加,甚至每天要喝威士忌一瓶以上才足夠
3.
酒精喝得很多,血液酒精濃度已超過標準值,卻沒有產生酒精中毒的現象
4.
曾經因喝酒而昏迷,完全失去知覺一次以上臨床病情:因經常喝酒而產生與酒精有關的疾病,如酒精性肝炎、慢性胃炎等等心理情況:失去飲用酒精的控制能力,經醫師勸告仍繼續飲用等心理依賴症狀。

Q
:患有酒癮要如何醫治呢?
A
:患有酒癮後的人,不持續喝酒就會難受,並會發生戒斷現象,對這些病患需要特別的醫療方式與 過程來戒斷酒精的使用。一般來說,住院做戒斷治療是最好的方式,並在酒精戒停當天開始服用抗憂鬱劑,逐日減少劑量連續服用5~7天,此外,住院期間還要大量補充維他命。

Q
:那在戒斷治療後,如何幫助患者戒酒呢?
A
:這是最主要的復健工作。很多病人接受戒斷治療後,回頭又繼續喝,前功盡棄,假如病人戒酒動機強,身體健康,我們會採用藥物來幫助病人戒酒,例如Disullfiram(一種戒酒發泡錠)可以抑止ALDH,讓人喝一點點酒就會感到不適,甚至是頭昏、呼吸困難,這是一種「嫌惡療法」,能達到戒酒的效果。






羅珮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住院醫師


主題:中藥解酒方


Q:經常要應酬飲酒,脾胃虛弱、胃口不佳又容易疲倦
A
:須解酒毒,可熬葛花湯飲用,嚴重時可加入陳皮2錢、黨蔘3錢平日飲用,能改善脾胃濕滯的消化不良,利尿、活化身體新陳代謝機能。

﹝葛花湯﹞:葛根(葛花)5錢、白豆蔻3錢、白茅根3錢、水2000c.c.

Q
:什麼是毒?如何解?
A
:毒代表體內有無法代謝的毒素,造成身體不適,也可能會起疹子等皮膚炎,要解毒可飲用解毒湯,其中有三種豆類與甘草,能解酒毒與各種中毒。

﹝解毒湯﹞:紅豆5錢、綠豆5錢、黑豆5錢、生甘草3錢、水3000c.c.
作法:將豆類浸泡水中4小時候煮30分鐘,再放入生甘草煮15分鐘,食用時飲用藥湯即可。

Q
:酒後煩躁口渴
A
:烏梅能有效解除口臭燥熱

﹝烏梅汁﹞:烏梅5錢、洛神花3錢、山楂5錢、石斛3錢、陳皮3錢、生甘草3錢、冰糖適量
作法:將上述材料加水2000c.c.大火煮沸,轉小火燉煮一小時,將茶飲以濾網過濾後加冰糖飲用。

Q
:酒後頭昏頭痛
A
:菊花能平肝明目、清熱解毒

﹝菊花茶﹞:菊花5錢,水1500c.c.
作法:煮10分鐘後關火悶15分鐘,茶,溫熱飲用。

Q
:如何讓自己不容易喝醉?
A
:沒有能改變體質讓自己不易喝醉的藥方,但可在喝酒前的半小時先喝一瓶溫鮮奶,可以保護胃壁;或是吃油脂類食物,減緩酒精吸收,不容易醉,並多吃膠質的食物,例如豬腳、魚湯、秋葵、川七、木耳。

Q
:酒後引發的疾病,可以購買坊間的中藥來吃嗎?
A
:坊間保肝的中藥有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平胃散與胃苓湯(調整腸胃)、茵陳蒿湯(治黃疸)…等等,但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中醫師,透過診脈、觀察病情來治療才有保障。



(
上圖上,由左至右依序)砂仁、黨蔘、茯苓、枳具子、葛根 (上圖下,由左至右依序)白荳蒄、葛花、乾薑、白茅根、陳皮


你不可不知的換算方式

一斤= 600 = 16
1 = 37.5 =10

1
= 3.75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