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943,周杰倫周董歌入選教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縣政府首創的「韻文讀本」補充教材,明(22)天起就會發送至全縣各國中小學,而為了吸引學生學習的興趣,國小「韻文讀本」除古詩詞外,還有兩岸新詩、歌仔戲,國中部分甚至收錄了小天王周杰倫的《上海1943》、S.H.E的《長相思》,讓學生覺得既有趣又親切。

「消失的舊時光1943~在回憶的路上時間變好慢~」《上海1943》的歌詞不僅優美,還充滿懷舊的情懷,周杰倫的這首歌讓很多人朗朗上口,現在更成了台北縣學生的韻文教材。隨著旋律,學生們唱得好投入,能用這些朗朗上口的流行歌學國文,學生們翻著一頁頁的韻文課本,覺得好有興趣。

台北縣板橋市中山國中的朝同學表示,「就會讓我們想要探討這段歷史,然後讓我們感覺到老師在講的時候,我們可以融入進去,然後想像那時候的情景。」而另一位蔡同學則說,「(周杰倫的)青花瓷也很不錯啊!歌詞很漂亮,會讓我更想學國文。」

不過,可不只是周杰倫的歌受歡迎,S.H.E.的《長相思》也被選入,因為這首歌詞裡的RAP「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就是取自南宋女詞人李清照的《聲聲慢》。學生藉由流行的RAP旋律更容易背誦,另外,像是古詩詞、新詩與歌仔戲也都收錄在韻文教材中,用這樣生活化的教材讓學生唸的「津津有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陳一松)


上海1943,周杰倫  http://tw.youtube.com/watch?v=NbxtJ3U6x7M 



歌手:周
專輯:《范特西》
發行年:2001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泛黃的春聯還殘留在牆上
依稀可見幾個字歲歲平安
在我沒回去過的老家米缸
爺爺用楷書寫一個滿

黃金葛爬滿了雕花的門窗
夕陽斜斜映在斑駁的磚牆
鋪著櫸木板的屋內還彌漫
姥姥當年釀的豆瓣醬

我對著黑白照片開始想像
爸和媽當年的模樣
說著一口吳儂軟語的姑娘緩緩走過外灘

消失的舊時光
一九四三
在回憶的路上
時間變好慢
老街坊
小弄堂
是屬於那年代白牆黑瓦的淡淡的憂傷

消失的舊時光
一九四三
回頭看的片段
有一些風霜
老唱盤
舊皮箱
裝滿了明信片的鐵盒裏藏著一片玫瑰花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