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勤
成常態、求職圈擴大
企業布局大改變




台海第二波移動潮!








正當眾人目光都集中在金融風暴之時,台灣海峽上空正在悄悄發生變化。當台北飛上海航程從8小時縮短為85分鐘,台灣人、大陸人開始帶著行李、家庭及財富,離開習慣的居住地及職場,展開新的冒險。這波因兩岸大三通而啟動的新移動潮,正在兩岸數十個城市同步發生。台商成為空中通勤族、大陸總經理來台工作、台商舉家搬回台灣……。新的移動案例每天在發生,新移動產生新商機、新機會,你準備好面對這波新移動潮了嗎?





 





二月一日,農曆年後第一個上班日,當台北市的上班族匆忙趕往市中心時,在陽明山下山的車陣當中,一位西裝革履、氣定神閒的中年人,則是反向開往松山機場。

他是一四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黃至堯,正準備搭乘九點起飛的直航客機前往上海,預定參加下午一點的業務會議。

大三通正在悄悄改變兩岸人們的生活方式,黃至堯只不過是這一波大移動潮下的一個案例。「去上海的飛機,坐滿了八成的旅客,我四面一張望,竟然發現七、八位認識的台商!」他驚訝地說。




趨勢一/每周兩岸通勤成為常態



就在黃至堯走進上海辦公室的同時,也有一位新竹科學園區的國際業務主管走下飛機,直奔一家上海的大陸高科技公司。他不是來拜訪客戶的,他是第一天報到上班,新年第一天,他正式離開服務十幾年的台灣公司,提著一只皮箱跳槽到大陸公司。

負責獵才業務的安侯企管(KPMG)人才徵選服務協理劉緒綾指出,以前台灣高階人才不願到大陸工作,大部分都卡在家庭及子女教育問題。現在大三通後,每周兩岸通勤已成為常態,只要八十五分鐘就可以飛回家,過去的問題都迎刃而解了,願意到大陸工作的人自然增加。




趨勢二/大陸公司來台設點



大三通不只讓台灣人到大陸工作少了障礙,同樣地,大陸企業也正逐步進駐台灣設立分公司,大陸人也漸漸出現在台灣職場!

就在台灣人紛紛趕回大陸工作崗位上班的同時,三十五歲的張允剛從北京飛桃園機場的客機上走下來,「民生東路的辦公室裝修進度如何?我們得趕在三月十六日開幕,你們要抓緊時間啊!」才下飛機,張允就忙著用手機撥了好幾通電話。他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台北分公司籌備處總經理,十月二十四日正式派駐台北開設分公司,為未來大三通擴大定期航班預做準備。





除了張允的中國國際航空外,接著東方航空、上海航空等六家大陸航空的台灣分公司也將相繼成立,大三通才開始三個月,台灣的職場就很熱鬧。




趨勢三/兩岸職場逐漸合而為一



八年七月之前相比,這次兩岸移動明顯有很大的不同。四人力銀行創辦人楊基寬,目前一個月有一半的時間在上海拚事業,他以第一手的觀察指出,以前移動到大陸是一種抉擇,是一種如果錯了,就沒有回頭路的豪賭;但大三通後,兩岸間的職場移動只是一種輕鬆的選擇,選錯了,立即可以換個城市重新開始

大三通前,兩岸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職場,楊基寬分析,台灣人靠機會、靠身分就可以勝出;大三通後,兩岸職場逐漸合而為一,台灣人不只要與台灣人競爭,還要與十三億人競爭,靠的是真槍實彈的實力。只有在台灣有戰績的人,才可能在大陸職場立足,未來不會再分大陸、台灣職場,只有藝高人膽大的人才能勝出。




趨勢四/企業布局兩岸模式悄悄改變



有趣的是,大三通不只是帶來兩岸人才移動的改變,企業的布局也在悄悄改變中。

「公司已發布命令,今年一月一日起,我從上海總部遷回台灣辦公。」和泰汽車中國事務局執行長陳順德,現在已回到台北市松江路上的和泰總部辦公。他的頭銜、職務並沒有改變,仍然負責管理和泰汽車在大陸八家分公司的營運,雖然上海總部仍然繼續運作,但是負責人搬回台北辦公,其實就等於把中國總部撤回台北。

三年就到大陸任職的陳順德,一直以上海為中心,每月固定搭飛機往返重慶、成都、廣州、天津四個城市視察、管理各分公司的營運狀況,二、三個月才回台北總公司一次。大三通後,台北就有直航飛機直飛這四個城市,直接從台北出發反而省時間。現在,位於上海的辦公室成了中途站,只有工作需要時才會經過,與過去常駐上海的工作方式有很大的變化。





總部移回台北,雖然節省了常駐人員的開銷,但是出差的經費反而增加了,真正省下的錢並不多,最關鍵的是,決策效率大幅提高了。總經理就在樓上,中國事務局執行長就在樓下,任何決策都可以快速當面討論、拍板定案,不必像過去一般耗費時間。「抱歉,我要上去與老闆開會,已經有些遲了。」陳順德起身就往樓上跑,和泰也展開新的運作模式。




趨勢五/家庭生活不再分隔兩地



「三通前兩個家庭相互了解不易,現在只要搭個飛機半天就可以見到人,心裡的距離自然就近了。」羅亮威幸福地說,三通前還為了在哪裡成家考慮半天,現在這些已不是問題。台北、上海都是家鄉,父母可隨時到大陸小住,他也可以帶著新婚大陸妻子回家盡孝道。

今年一月,羅亮威已與女友在上海登記結婚,三月就要在上海宴請朋友;等台灣的公證文書領到,羅亮威計畫五月時帶著新婚妻子回到台北宴客,成為一對幸福的新三通夫妻。




新移動潮/每個人都可能受到影響



大三通不只可以解決兩岸男女的婚事問題,同時也可以讓分隔兩地的候鳥家庭再度重新團圓。一位在外商公司擔任中國區總經理的台灣人,去年底就跳上直航飛機直奔台北的家,現在他每周在台北、上海間通勤,兼顧工作與家庭,業績也更好了。

以前的假日,陳總經理在大陸就是無法放鬆,只能困守在上海與一些台商朋友聚一聚;現在,每周五下午,他收拾好行李,晚上就可以回到台北,卸下武裝與家人共進晚餐,享受全然放鬆的假日。

第二波新移動潮,正在改變兩岸職場的生態、企業的布局,甚至個人的生活方式。移動產生新商機,也帶來新競爭,不論願不願意,每個人都會受到影響,你準備好面對它了嗎?





 





看好台灣 華登創投加碼百億









外派九年返台 江善頌樂當「新移民」





外派美國、上海多年的華登國際創投董事總經理江善頌,去年決定返台定居。看好大三通後台灣企業的兩岸新格局,華登創投重新聚焦投資台灣,打算再投資一百億元,而這樣的投資決策,在景氣低迷的時刻,更顯示出指標性的意義。





 





○○八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投票前,在上海住了六年的華登國際創投董事總經理江善頌,便按計畫收拾上海的家當,舉家搬回台灣;若加計赴上海前調到美國定居三年的時間,江善頌已離開台灣九年。這一次,他打定主意要回台灣長住。

當時,江善頌一個人先回台灣,開始找房子。住過美國、日本的他,對於安靜的小城鎮特別有好感,回台灣後,很多人說台北天母區的老外都搬走了,而且捷運到不了,愈看愈覺得落寞冷清,但江善頌卻覺得,這樣的天母最適合居住。

江善頌在華登國際創投公司已服務十七年,每一次外派,都肩負著公司指派的重要使命;同樣的,每一次不辭辛勞、大費周章地搬家,更代表跨國企業嗅到不同區域即將翻躍的商機。




重新聚焦投資台灣



例如,一九九九年,在台灣工作七年後,江善頌被調到美國總部,當時他的目標是到創投事業發源地的美國,與世界一流的創投共同競爭,並接觸與台灣廠商風格完全不同的美國企業。二年,中國大陸正要起飛,華登國際董事長陳立武便派江善頌至中國,負責統籌華登國際在中國地區的投資業務。

江善頌說,他剛決定回台灣時,每次與上海創投圈的朋友聚會,大家都說,「現在大陸機會正好,你幹嘛回去?」但隨著大陸經濟降溫,很快地,許多人又改口說,「現在看起來,你的決定實在很明智。」如今,每次朋友遇到他,都是詢問回台要準備及注意什麼,顯然都已有回台灣的打算。




把大陸視為內需市場



江善頌覺得,比起大陸,台灣的生活環境實在好很多,從食衣住行育樂到醫療、文化等,沒有一項不好。他說,「大陸天氣冷,冬天就很難出門,連打球運動都不方便;每次生病去醫院,都會擔心醫療水準不夠,更別說台灣開放民主的環境及多元的文化,都讓人覺得身心很平衡。」




江善頌表示,「一旦台灣從過去零組件供應商,變成可以直接做解決方案的系統廠商,格局就完全不同了。」

「未來幾年,我們要在台灣繼續投資一百億元,以一家投資一億元,總計可再投資一百家公司。」江善頌有信心地說,過去二十年,華登在台灣已大約投資了一百億元,總投資家數大約一五家,但兩岸和解的新局面,將讓台灣更值得期待,他要用實際行動來展現這個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