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45班的我而言,童年是很快樂、多采多姿的,一大堆小孩玩伴,整天玩彈珠、瓶子蓋、橡皮筋、圓紙牌,- - - - - -


現在的小孩子大概常常看電視、玩電動、打電腦


眼睛的健康 要格外用心維護啊 !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716030.shtml


每天久盯電腦 眼球黏眼皮


2009/02/04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


上班族或長期窩在房間打電腦的宅男女學生要小心了,長時間盯看電腦螢幕,加上飲食不均衡、熬夜,「OL症候群」就可能纏上身,嚴重患者睡醒會睜不開眼睛,眼皮與眼珠就像糊到「點仔膠」,長期下來眼角膜會受損,輕則視力減退、重則失明。


長庚醫院眼科醫師賴麗如說,所謂「OLOFFICE LADY)症候群」患者是長期待在空調辦公室工作,加上眼睛一直盯著電腦螢幕看,三餐隨便吃,飲食不均衡,缺少水分與維他命C,才會眼睛乾澀,眼球與眼皮間缺乏潤滑,睡眠後眼球很容易與眼皮黏住,用力睜開眼睛,眼角膜就可能受傷。


「 賴 醫師我每天早上睜開眼,就感到一陣刺痛,每天都要重覆一次,這是怎麼回事?」求診的33歲 林 小姐是一位上班族,每天待在冷氣房打電腦時間超過8小時,經常工作到半夜,春節前眼睛就不舒服,過年後上班沒幾天,眼睛愈來愈痛,經 賴 醫師檢查後發現 林 小姐眼角點狀破皮是疼痛主因。


醫師表示,「OL症候群」患者必須改變工作習慣,20分鐘就要離開螢幕一下,並且多喝水,最好上午就喝一罐600C.C.果汁,晚上11點之前就睡覺,睡前使用眼藥膏,讓眼睛保持濕潤,才能慢慢改善乾澀情況,症狀輕者經配合治療約12個禮拜眼睛就能恢復正常,若一直不就診,會導致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1413&f_ART_ID=99046


成天盯電腦…30歲快瞎掉


【聯合報記者 柯佩 君/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四十八歲莊姓男子原為電腦工程師,疑用眼過度,整天盯著電腦,結果在卅歲時雙眼突然幾近失明,醫師診斷為原發性視神經萎縮,他昨天現身說法,提醒網路族注意,不要貪一時之快,步上他的後塵。


奇美醫院眼科醫師郭淑純表示,若眼睛時常感覺脹痛、痠痛或是乾澀,不明原因流淚,就要小心找醫師診斷。民眾如因工作需要,長時間緊盯螢幕,可適度按摩眼部或眉部的穴道,舒緩眼部壓力,但最好還是每隔卅分鐘就讓眼睛休息。


莊姓男子表示,他從大學起就離不開電腦、酷愛編寫電腦程式,畢業後擔任電腦工程師,經常日、夜盯著電腦螢幕,累了就趴在螢幕前桌子上睡覺,睡醒再繼續奮戰,十年來每天花十餘個小時與電腦為伍。


他回憶,開始偶爾會覺得眼睛酸澀、不舒服,但未加留意,沒想到持續數年後視力開始逐漸模糊,他才警覺前往醫院檢查,視力只剩零點零一,屬中度視障。


醫師告訴他,他視神經並無水腫,也沒有顯著發炎現象,視力卻在短時間內受損,應是使用電腦過度,造成原發性視神經萎縮。


「我當時正值卅歲,人生才剛開始。」深受眼疾之苦的他,目前參加市府舉辦的電話行銷技能研習課程,他用過來人的經驗,提醒網路族,千萬不要逞一時之快,讓自己人生由彩色變黑白。


他說,現在他為避免就讀國小的長子沉迷網路,家中不僅未採購電視,唯一的電腦也擺放在客廳,他更為孩子設計定時關機程式,「使用超過四十分鐘就會自動關機。」他規定兒子和就讀幼稚園的女兒,使用電腦一天不可超過兩小時。


閱讀秘書》視神經萎縮


造成原發性視神經萎縮的原因包含遺傳、缺血性視神經病變與視神經炎等因素。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的人,可能會因全身血液滯流,造成眼部缺血,引發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罹患原發性視神經萎縮的患者,嚴重者數天內視力就會急速惡化。用眼每卅分鐘應休息,且半年做一次眼睛健檢。


2007/11/23 聯合報】


http://www.udn.com/2009/2/4/NEWS/HEALTH/HEA1/4715743.shtml


久坐打麻將 小心下背痛上身


【中央社台南市3日電】


9天年節假期,很多人打麻將消遣應景,奇美醫學中心表示,久坐打麻將的人要小心下背痛,尤其是長時間姿勢不良,更是高危險群,容易引發。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師王哲川說,長時間站立或坐著的人,要小心下背痛,下背痛和肌肉、韌帶、椎間盤突出及脊椎退化、骨質疏鬆有關


醫院門診遇到的下背痛,多是粗工、農漁民搬運重物,未適度休息,造成背部負荷。


百貨 公司專櫃 小姐、久坐的電腦族及接線生,因固定一個姿勢過久,也容易有下背痛的症狀。


王哲川建議工作需要站立者,應穿平底氣墊鞋,久坐上班族可購買護腰,填補腰部和坐椅間的空隙,熱愛運動的人,一定要確實暖身,避免造成傷害。


2009/02/04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