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會爬樹這是每個登山者都知道的碰到黑熊,想爬樹保命,那是痴人夢想。


到底黑熊爬樹有多快?我以前看過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說:假若你在16秒鐘能爬高 10公尺,你就可以跟黑熊比賽了。


最近國家地理頻道有一個節目「搶救台灣黑熊」,內容是野放黑熊的過程。




其中有一小段是研究人員將蘋果藏在 20公尺 高的樹上,那隻1歲左右的台灣黑熊兩三下就爬到樹上找到了蘋果。(影片是側錄自國家地理頻道的「搶救台灣黑熊」節目。)



另外我看了一些國家地理頻道或動物星球頻道或Discovery對於熊與人類接觸有幾個重點整理:


1.熊若站起來,兩手置於胸側,表示牠已經警覺附近有異象,除非你皮在癢,要不然不要再靠近了。


2.熊若四肢著地,頭向下,但兩眼卻瞪著你,表示牠正準備發動攻擊了。


3.熊若追你,必要往下坡跑,因為熊的前肢較短,熊跑下坡的速度不快,若快容易跌倒,但若跌倒剛好撞到你,記得跟他說哈囉。


4.裝死可不行,熊一定會把你翻面看一看,熊是好奇寶寶。


5.真是躲不及了,寧可趴地上,用雙手把臉與頸護住,因為雙手若有咬痕或撕裂傷,以後穿長袖就可以遮一下,但是臉若被咬個洞,以後喝牛奶會流出來(…好冷)整型美容很貴的。


6.看到黑熊,有兩個選擇:


 (1).發出一點聲音,慢慢退後,在熊的眼中,人類是老奸巨猾的動物,牠可不會主動惹你。


 (2).平安下山時去買一張大樂透,因為想在台灣看到黑熊的機會太少了。



文字說明很寫實也有點黑色幽默。



【台灣黑熊小檔案】
學名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
英文名Formosan black bear
科屬:熊科、亞洲黑熊屬
形態特徵:體長120~ 170公分,肩高60~ 70公分,最重可逾 200公斤 。全身披黑色粗毛,身軀壯碩,四肢粗短,前後肢都具有五趾,掌全部裸出,齒短,圓耳,短尾,鼻骨長,下顎前端有撮白色短毛,胸前有白色短毛構成的V字型白斑。


生態習性:台灣特有亞種,本土最大型陸生動物。雜食性,以植物的根莖葉、殼斗科的堅果、樟科楨楠屬漿果為主食,偶而也會吃哺乳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