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法門的修持咒語總說


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bhaisajya/


  初入藥師佛法門,如同蓋房打地基。地基就如同一個人的根器,如果他的業很重,應先消業障,持三個字或五個字的短咒,咒語很短,易持,就不會起退道心,這樣把業消一消,心定下來,才有辦法把經讀下去。初學佛的人,如果馬上要他持誦很長的經典,他或許就沒有這樣的耐心,你要度他,一定先要讓他知道佛法的好處,只要持一個短短的咒語,馬上止痛,讓他感受到佛法的妙用,有了基礎後,再下重藥,這時才給他持一經、一咒、一佛號,直入藥師法門。


•一經一咒一佛號是指:


  以藥師法門來說,經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咒就是藥師經中的大咒、中咒和小咒。佛號就是持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百遍、千遍乃至萬遍。


•誦經和持咒的不同點:


  經如同中藥,經典裡的開示如同中藥成分,知道中藥很好,但是需要時間去炖、炖好服用,慢慢調養,有一天身體就會好起來。咒語是翻音不翻義,但咒就像特效藥,可以達到快速消除痛苦的效果。延伸的說,經就像一條大路,咒語就是路旁的指示牌,不同的經,不同的路,不同的咒語,不同的指示方向。


•初學者先持咒後誦經,這是一個方法:


  如果一個人在貧病中,各方面條件不俱足,你要給他持咒,先達到止痛的效果,等到他不痛了,才有辦法持誦經典。如果是一般人,亦可以從經入門,知道路怎麼走,再持咒,那就是所謂的中藥和特效藥。所以要分兩個階段來說。


咒語因人而異:


  咒語因人而異,視個人的根器而定,但不論是什麼咒語,只要是佛菩薩的咒語,都是真實語。但各別佛菩薩發的願力不一樣,如同一間醫院裡有不同的專科醫生。同樣的,不同的咒語有不同的功能。如同不同的專科功能。例如脾氣不好的人,忍辱不夠,相對的,在人、事、物處理方面有所缺乏,這時你要給他一個開啟智慧的咒語,固執不易相處的人,你要給他持心經、金剛咒乃至觀自在菩薩的咒語等。


•藥師法門裡,大咒、中咒、小咒是指:


  大咒又稱大解結咒,(十二藥叉大將名就是大解結咒)。
  中咒是藥師灌頂真言。
  小咒是咒心: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哈。


•一般人如何持念:


  如果身、口、意都非常忙碌的人,不要持太長的大咒,大咒可能會念不下去,可先持藥師灌頂真言。如果學佛的時間比較久,有基本禪定功夫,大咒、中咒或小咒都沒有問題。


長咒和短咒的效果相同:


  都是一樣的,分別是大咒、中咒比較長,念的次數減少,小咒比較短,次數要多。長咒和短咒的分別是長咒比較不容易專心,如果沒有基本功夫,或有散漫心,也許唸到一半,又起雜亂心,這時可以先念短咒,能夠專注後再念長咒。


•看電視時可以持咒,效果不比一心不亂中持咒差多了:


  可以,但是這是屬於和藥師佛結緣方式在念,以妄想心、散亂心、煩惱心下持咒,像看電視、聽音樂、談話時持咒有如稻米,空有殼沒有米。但有結緣上的功德。
兩者有差別。一心不亂中持咒,即使僅有十分鐘有時比一整天持咒的總和還要來的殊勝。不管是散亂心還是一心不亂的唸佛持咒都是要念,因為這樣可以培養在在處處都會想到唸佛持咒的習慣,那麼在我們臨終時不管任何吵雜的環境,仍然可以一心不亂唸佛求往生。


•在什麼場所不可唸佛持咒:


  浴廁、夫妻同房時勿念。


•一個生病的人要持多少遍的藥師咒,如何持:


  持之以恆,持咒當下,一天固定地念,要至誠地持誦。
  可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三次。


念大咒「宮毗羅、伐折羅、迷企羅、安底羅、額儞羅、珊底羅、因達羅、波夷羅、摩虎羅、真達羅、招杜羅、毗羯羅,娑哈(soha)。」


(讀音:宮毗羅大將 gong pi luo伐折羅大將   fa zhe luo迷企羅大將    mi qi luo   
              
安底羅大將   an di luo頞你羅大將     e ni luo珊底羅大將
   sandi luo
              
因達羅大將   yinda luo 波夷羅大將    boyi luo摩虎羅大將
   mohu luo
              
真達羅大將 zhei da luo招杜羅大將 zhao du luo 毗羯羅大將   pi lie luo


若有病苦者應多加持念「唵、室哩哆、室哩哆、軍剎利、娑哈(soha)」。


  或者持念「唵、虎嚕虎嚕、戰奴裡、摩登奇、娑哈(soha)」。
  也可再持念藥師佛心咒「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哈(soha)」。
  念畢回向:持咒功德回向(某人)冤親債主、離苦得樂、解冤釋結,又願(某人求某願)(1次)


  每種咒語每日至少持念108遍,長期受持,可消災解厄,所願從心。假使能在持咒前先讀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一遍,更是理想,你如果可以這樣子持之以恆,長期受持,那麼你一生所遇到的障礙將是相對的減少,所到之處長逢善緣。


•藥師咒水:


  每天早上和臨睡前,置一杯水於藥師佛像前,或在杯前放一張藥師佛相,至誠心的持誦七遍藥師灌頂真言,再持藥師咒心: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哈(soha108遍。可配合觀想,觀想藥師佛光從頂門而入,遍滿全身,汗水由手而出,發出黑色的汗水為止,亦可觀想藥師佛手上的佛果,祈求藥師佛慈悲施藥,藥師咒水既完成。


  每天早晚持藥師咒水口服,祈求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加被,冤親債主離苦得樂,疾病遠離。(藥師佛在在處處,如無佛像可一心一意唸佛祈求藥師佛加被。)


•何謂冤親債主:


  什麼叫「冤」;什麼叫「親」?你的「親」處理不好就變成「冤」,所以稱為「冤親債主」。今天愛你,明天恨你,在你身邊的,有「親」也有「冤」,有貴人幫助你,當你遇到困境的時候「冤」也會找你的麻煩。


•如何對待我們的冤親債主:


  要回向給他們。幫助我們的,要感謝他,對我們不好的,也要感恩他,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要常發願祈求冤親平等。


•佛菩薩不是只幫助好人,如果是一個公認的壞人,藥師佛也幫他:


  但首先他要有懺悔的心,藥師佛是非常慈悲的,即使他沒有懺悔的心,如果他有佈施的心,藥師佛還是會給他機會,在具備佈施心中求富饒,求來的財富一定要拿出若干佈施救濟貧困,這就是以福培福再造福。如果沒有如此的慈悲喜捨,即使延壽三年、五年還是要走,財來也會財去。


•以科學的觀點,生病是由於生理不調導致疾病的產生,以佛教的角度,如何看待疾病:


  以佛教的角度,這是業力的牽引,什麼是業力,簡單的說,行為造作所產生的結果,比如一個人脾氣很壞,就會導致他有心臟病、高血壓、乃至血液循環不好,延續到骨頭痠痛,這就是因果,也叫做業力。所以奉勸大家脾氣不要太壞。


•病者修持藥師法門,除了誦經持咒以外,還要配合其他的善行:


  修持藥師法門,除了經咒以外,最好還要加上點燈、放生和佈施三種善行。


  點燈就如同暗室之中,一燈即明。在佛教中點燈供佛有很大的功德,以此功德回向如同在黑暗中一盞明燈在指引前進,走向光明大道。


  除此以外,還要配合放生,放生的意義就是解脫其他生物的壽命,免除災難,使其延壽。


  提到放生,這裡要強調放生要得宜,鹹水魚不要放到淡水處及不固定地點購買,以免商家大量採購,而失去放生的意義。


  至於佈施,就是盡所能──盡你的能力佈施,因為有捨才有得,福從佈施中來,盡所能的修福,有福就會有壽。


•點燈要如何點:


  可點一燈、七燈、二十一燈、三十五燈、四十九燈乃至一百零八盞藥師延壽燈。


•要點多少天:


  最少七天,最多四十九天。如果需要可以長期在佛堂供一盞藥師平安燈。


•每次誦經持咒後誓必要做回向:


  把誦經持咒的功課做完,一天結束,就可以做回向,為什麼要做回向,誦經持咒功德,就如同戶口累積儲蓄,回向就如同該還的還給人家,要做佈施的佈施出去。


•如何避免九種橫死?要持何種咒語降服?


  藥師經云:燃燈、造旙、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亦名拔除一切業障。十二藥叉大將在聽聞佛陀宣說藥師經時,曾發願若有人流佈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名號恭敬供養者,十二藥叉各有七千眷屬皆同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因此要避免九種橫死可持十二藥叉大將名號的大解結咒,(十二藥叉大將去除大將稱謂就是大解結咒)。大解結咒有此護法威力,平時多加持念,可免九種橫死。


  如果你已經苦了幾十年,現在有一種這麼好的方法,只要每天持之以恆,勤念一百零八遍起,每天累積,至二十一萬、三十五萬、一百零八萬乃至五百萬遍,那麼你的前景是美麗的。為什麼不去實行呢?


  也許你目前沒有碰到困境,但人生路並非都是平坦的,平時也要多加持念、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