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點選以下<[台灣棋院] 院生家長-交流論壇>之連結,可見五大金釵美美的照片哦~


院生女子組特稿 <含五位女院生的特稿> (台灣棋院官網)


院生女子組特稿

時間:2009/01/07 16:10

棋界之美

「圍棋--讓女人更有氣質,讓男人更有氣概;想要美麗的女人,就請去下圍棋吧!」好一句廣告用語,其中似乎也透露出,在這講究品質的年代--男人不能窮得只剩下錢,還得要有氣概;女人不能空有漂亮,還得要有內涵與持久的美麗。

吳清源大師一直以來,強調圍棋的「平衡與調和」,在全世界圍棋人口男女不成比例的情況下,日本棋界算是將圍棋的陰柔之美,發揮到最極致的代表國。拋開勝負,某些程度上,女子圍棋是圍棋領域不可缺少的風景。

台灣棋院邁入第九年了,期間培育了不少職業棋士,其中女棋士僅佔五位;棋院深深體悟到女子圍棋的重要性,2008年7月份起,棋院針對女院生,陸續展開一系列加強的培育計畫,鼓勵女子走向職棋,進而帶動女子圍棋風氣。

台灣棋院的女院生更是女子圍棋的指標,扮演著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極佳角色,近半年來,這五位女院生除了犧牲假日參加固定的月賽,並認真地聆聽職業老師課程之外,還特別在週日下午加開女子特訓課程。不管她們的成績是否不如男子院生,光是她們堅持的那份毅力與耐力就足以令人激賞了。

就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2009年台灣棋院的五位女院生,也希望有更多的女子加入院生行列,為這黑白世界增添更多繽紛的色彩,也為女子圍棋增添更多傲耀眼的光芒。





院生女子組特稿---蘇聖芳

時間:2009/01/07 16:19

生日:1996/08/05

棋力:業餘六段

就讀學校:台北縣新店市雙城國小

得獎紀錄:

※2005.5.22 第二屆新莊盃 甲組第一名(升初段)
※2005.8.14 大園鄉長盃 初段組第九名(升二段)
※2005.9.11 九十四年桃縣中壢市山城文化盃 二段組第五名(升三段)
※2005.11.27 大溪鎮長盃 三段組 第三名(升四段)
※2006.5.21 第二屆龜山鄉長盃 四段組 第二名 (升五段)
※2007.11.11 (2)榮三杯全國中小學生棋王賽小學組 第七名
※2008.4.6 第二屆春木盃 五段組第三名(升六段)
※2008.4.13 第四屆聖約翰盃 高段組第三名
※2008.8.30 第十屆全國女子冠軍(高段組第一名)。
※2009年元月份 升上院生A組。
※2009.1.1 海峰盃六段組第二名!(一月一日得獎的紀念)


學棋歷程:

小時候爸媽為了栽培我,讓我去學了很多才藝希望我能找到自己的興趣。一路走來,我找到了我最喜愛做的一件事情─那就是下棋。

八歲學棋,經由啟蒙老師姜榮富及林聖賢老師的指導。讓我順利的在2007年進入台灣棋院當院生,開啟我在圍棋界精采的一片天地。以前,媽咪覺得我太活潑好動,無法專心致志,且數理方面較弱需要加強,促使我踏入了圍棋這塊園地。

我覺得下棋要保持一顆平常心!如果只因為輸棋而感到挫折,那怎麼下好棋呢?媽咪曾經跟我講過:「棋可以敗,志不可喪!」我曾經給林聖賢老師、林至涵老師、劉耀文老師上過課!他們都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讓我的棋力進步了很多,很謝謝老師們如此用心的教導我,讓我可以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每當一輸棋,我心裡便覺得很懊惱,因為我覺得我有機會贏的,只因為粗心大意,少交換一個手順或少下到一個官子而輸!每場比賽我都當一次歷練,就像在跟對手賽跑一樣,差距越小就代表我又離成功更近一步了,如果我再更用功一點,或許就可以追上他了!

為了增進自己的棋藝,我注入了很多時間在研究詰棋方面,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成功是一分天才加九十九分努力而來的。目前在A組只有2勝,雖然只剩下兩盤棋,不管輸贏,我都要全力以赴,盡心盡力的去下好每一步棋!






院生女子組特稿--周宜臻

時間:2009/01/07 16:21

生日:1994.10.29

棋力:業餘5段

就讀學校:福和國中二年級

得獎紀錄:

93.3.14新光三越盃 甲組 第五名
93.9.26樹林市長杯 段位組 第五名
93.10.31板橋市長杯 段位組 第五名
93.12.12彰化市長杯 低段組 優勝
94.1.23圍棋比賽 低段組 第五名
94.4.10新光三越名人盃 段A第五名
95.3.5台北縣95年度圍棋大賽 團體四段組 第三名
95.8.6 2006KIWAMIS國際同濟杯四段組 第五名
95.8.24-29第12回三浦四成是少年少女度抗團體戰 亞軍
95.12.17冬季彰化市長盃 五段組 優勝
96.8.26聖約翰杯 高段組 優勝
97.4.6春木盃 五段組 第五名
97.4.20苗栗縣公館鄉長盃 五段組 第六名
97.4.28福和國中圍棋比賽 段位組 第七名
97.8.30全國女子盃 五六段組 第三名
2004.4生初段
2004.8升二段
2004.12升三段
2005.4升四段 進入台灣棋院當院生
2006.8升五段

學棋歷程:

我的啟蒙老師是許銘和老師,剛開始會學圍棋是因為爸爸想要有一個男生來學圍棋,可是家裡都是女生,姐姐又不想學只好抓我去學。剛開始學圍棋時沒什麼興趣,覺得那是男生在學的,上課都不敢舉手也沒什麼信心,爸爸知道以後就一直鼓勵我,帶我四處去學棋拜老師,也常常遇到很多貴人,曾經遇到很多次的瓶頸常常輸棋,但是很多老師、同學、我的家人都鼓勵我,讓我從瓶頸中走出來,常常很羨慕同學假日或過年都可以出去玩,但我不是去比賽、去棋社下棋,要不然就在家裡打譜練棋,媽媽曾經叫我放棄,但我不想放棄這條路,因為我已經愛上它了,覺得它已經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了,爸爸媽媽也支持我的決定。

從開始學棋到現在也有五年多了,爸爸常常帶我南征北討的參加過無數次的比賽,如果比賽過程中輸了爸爸也不會罵我,反而鼓勵我、安慰我,要我下次再努力就好了,爸爸曾經說過:就算沒有得名也要努力認真的下完最後這幾盤棋。





院生女子組特稿--阮玟蒨

時間:2009/01/07 16:26

出生年月日: 1998/01/21

目 前 棋力: 業餘五段

就 讀 國小: 台北縣板橋市實踐國小 五年級

得獎紀錄:

2006.09 中壢山城文化盃 甲 組 第六名 升初段
2007.01 台北棋聖盃 初段組 升二段
2007.05 台中國際同際會 二段組 季 軍 升三段
2007.11 台中勝利盃 三段組 殿 軍 升四段
2008.06 台中新興盃 四段組 冠 軍 升五段
2008.11 新店百忍盃 五段組 第四名
2008.12 笨港媽祖盃 五段組 亞 軍
2009.01 海峰盃 五段組 亞 軍
2006.12 代表學校參加台北縣國民小學校際友誼上賽得到團體組第六名
2008.10 代表台灣至大陸杭州參加2008杭州商業杯國際城市圍棋賽,獲得團體組~組織獎~及個人組~道德風尚獎~

學棋歷程

2004.07月暑假一直想學舞蹈的我,因本身心臟曾動過手術,雖然醫生說我現在像正常人一樣,可是爸爸不答應,在因緣際會下至「秋龍棋院」開始學棋至今,一路走來都是由陳秋龍老師指導,不曾斷過。其間學校的邱惜玄校長、鄭美玲主任、鄭素珍老師(我一、二年級導師)、王崇哲老師(我三、四年級導師)及李仁文老師(我現在的導師)也都不斷的鼓勵我、支持我!只要我得獎就請校長為我頒獎,讓我一直都有學棋的動力。

從初學到五段也走了四年多,爸爸、媽媽帶我南征北討的參加過無數次的比賽,比賽過程中如果我輸了,爸爸、媽媽就要當我的張老師,安慰我、鼓勵我,媽媽曾經跟我說過棋品的重要:「不管這場比賽有沒有得獎,即使全輸也一定要下完五盤棋,做事情要有始有終,不可以半途而廢」。也曾經因為遇到瓶頸,又看到其他同學假日可以出去玩,而我不是在棋院就是去比賽,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後來校長、主任及老師們又不斷鼓勵我、支持我,讓我又再次提起信心繼續學棋。

2008.10代表台灣至大陸杭州參加『2008杭州商業杯國際城市圍棋賽』,雖未得名次但因對弈風采絕佳、彬彬有禮,而贏得各國棋士好評,大會特別頒贈「道德風尚獎」來表揚我。回國後隨即接受板橋市長的頒獎表揚,台北縣政府也發出「圍棋界瑰玉─阮玟蒨」的新聞稿來鼓勵我,公共電視台也至學校做專訪於新聞時段中播出來報導我… 這一切的一切,我要感謝的人好多好多,我會繼續努力來精進棋力,才能不辜負所有愛護我以及疼惜我的父母、師長以及大家,最後要感謝的是『台灣棋院』對女子院生的栽培與照顧,也希望跟我有志一同的女棋士們,若妳對圍棋有著熱誠與執著的話,歡迎報考2009/2/28的『2009年度E組儲備院生選拔賽』,等妳哦~~





院生女子組特稿--邵品心

時間:2009/01/07 16:33

出生年月日: 1997/09/12

目 前 棋力: 業餘三段

就 讀 國小: 臺北縣三峽鎮安溪國小五年八班

得獎紀錄:

2006/04/30 戊組冠軍
2007/06/03 少年本因坊公開賽 甲組第五名 升初段
2007/10/28 大溪鎮長盃 初段B組亞軍 升二段
2008/01/13 桃園縣圍棋協會理事長盃 二段組第七名 升三段
2008/06/15 通過院生測試,進入台灣棋院成為院生。

學棋歷程:

  一年級時,媽媽要練瑜伽,怕我沒人照顧,於是讓我參加學校的圍棋班。後來媽媽的同事要帶我去王老師那邊學棋,媽媽還說讓我在學校玩玩就好,沒答應。兩個月後阿姨又來約,我說想去,媽媽要我認真跳舞才答應讓我去。結果媽媽到現在還在後悔沒有早點讓我跟王老師學棋。

  當王老師告訴媽媽學圍棋要做功課時,媽媽就每天陪我做功課,後來老師覺得我們不用功,不想教了,於是要我們全班一起去參加比賽,表現不好就不教了,結果我得了戊組冠軍,老師又繼續教我們。

  從我考上院生後,老師又幫我加課,一從書上看到什麼新的下法,馬上就來教我,想盡辦法要讓我學到最好的。

  爸爸媽媽也很辛苦,假日都不能好好休息,不是陪我去棋院,就是去比賽,很少有時間好好休息,所以我決定一定要拿出好成績!





院生女子組特稿--潘言

時間:2009/01/07 16:41

生日:1997年10月2日

屬牛,天秤座。
最喜歡的職業棋士:張凱馨(是女生,上課很溫柔)
最崇拜的人:姐姐(潘寧)。
最愛吃的水果:蓮霧、芒果。
最常做的休閒活動:跑步、騎腳踏車、搖呼拉圈。
最得意的事:打籃球投進160次。
最討厭的事:被爸媽罵。
最近的願望:院生賽,贏男生一盤可以得到一杯奶茶。

升段紀錄:

2006/6/11 :甲組亞軍晉升初段。
2007/3/25 :初段組季軍晉升二段。
2007/11/21:通過院生甄選,進入台灣棋院成為院生。
2008/6/15 :二段A組季軍晉升三段。
2008/10/12:三段組亞軍晉升四段。

我5歲開始學圍棋, 8歲升初段,2007年11月21日通過院生甄選,進入台灣棋院當院生,當時棋力只有二段。

在團體研究及職業老師們的教導下,我順利升到了四段。雖然在正式的月賽中,我都還沒贏過男生,媽媽怕我會受到打擊,曾經問我是否要退出台灣棋院,但是我告訴媽媽:「只要棋能進步,我不怕輸。」而且我覺得在棋院有超棒的老師、很強的對手、還有許多好朋友可以一起討論圍棋,雖然犧牲假日,但是也讓少數的假期更顯得珍貴。

我生長在一個圍棋家庭,爸爸與姐姐目前都是業餘六段,我近期的目標是超越媽媽的段數,中期目標是趕上爸爸與姊姊,遠程目標當然是升上職業棋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