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落枕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一、原因




「 落枕」又稱「失枕」,在臨床症狀上,是以急性頸部肌肉痙攣、強直、酸脹、疼痛以致轉動失異為主要症狀,如頸部的活動功能受限,斜頸、頸項部強硬,常以頸項部一側的斜方肌或胸鎖乳突肌,及肩胛提肌的僵硬疼痛為甚。有時亦可見於雙側,頭部被迫採取強制性體位,不能自由旋轉,向後看時需要整個身體與頭部一起旋轉。嚴重時,疼痛可以向頸肩部或是一側的上臂放射。頭部處於強制性體位,患者頭部向患側傾斜,下頜轉向健側,頭向健側旋轉時,可牽拉受損的肌肉而疼痛加劇,頭部俯仰亦有困難。若雙側發生則頭項處於曲屈位,後伸、後仰功能受限,疼痛加劇。   

「落枕」是枕部的常見病,多由於體質虛弱或過度勞累,如經常伏案低頭的工作者,因頸項部的肌肉,尤以胸鎖乳突肌、斜方肌、肩胛提肌、長時間被牽張而導致勞損,或損傷的累積作用機理基礎下,加上外在的誘發因素,如熟睡時姿式不良或枕頭高低、軟硬不適,側臥時枕頭過低或過硬,使頸部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導致一側肌群在較長時間內過度伸展,以致發生痙攣,(主要為胸鎖乳突肌、斜方肌、肩胛提肌)。



一、發生原因:

1. 睡覺時因睡得太沈而發生,睡眠時身體會因疲勞而沒有轉身,因此把頸椎固定在同一個姿勢太久,所造成的肌肉酸痛現象。

2. 運動前的熱身操做的不夠;運動時所做的動作超過能力極限,或因肌肉不協調、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而造成。此病症通常發生在跑步者或三鐵運動者身上,也可能發生在車禍中突然煞車造成頸部抽鞭運動,使斜方肌和胸鎖骨乳突肌受傷。

二、症狀:脖子無法正常轉動。

三、緊急處理:熱敷。

四、確認嚴重程度:

把大腳姆指給掰開來,慢慢的以順時 or逆時的方向按摩旋轉一段時間後,如果發覺腳姆指肌肉緊繃,表示您的脖子是扭傷了,得去看醫生;如果腳姆指肌肉是鬆弛的,則您的落枕已獲得最大的修復。

五、治療方式:

中醫:熱敷之後進行推拿、電療,運用向量干擾儀治療或是針灸。

西醫:利用熱敷、紅外線等較溫熱的療法,幫助緩解肌肉;另外還可採用徒手牽引的方式治療,往受傷的反方向部位牽引,肌肉中的肌肉接受器會對牽拉的肌肉產生疲乏,之後就會放鬆肌肉,以此類推,不致使肌肉受傷;還可以配合服用肌肉放鬆劑、消炎止痛藥等。

六、治療時間:

快的話2─3小時即可恢復正常,慢則需1週。

七、治療費用:

中醫 健保給付,每次掛號費$50-$100。(因診所收費狀況而異)
西醫 繳一次掛號費,可連續做六次治療。(次數因診所而異)

八、注意事項:

不可吃冰和喝酒。
不要固定同一姿勢太久。
您偶爾早上起床會發現自己睡落枕了嗎?

>一旦落枕您該怎麼辦?
>嚴重一點的,自然是上醫院啦...
>這一趟下來起碼要七天時間...
>幸運一點的,
>雖然不用上醫院看看醫生,
>但等到脖仔子完全沒事,
>嘛是要二三天光景,
>脖子仍然是故障中。
>
二、治療方法
>現在,恭禧你,收到這個訊息。
>>一旦落枕時,只要將你的腳抬起來,
>把大腳姆指給掰開來,
>慢慢的以順時或逆時(您爽就好)的方向按摩旋轉,
>則您的落枕,將獲得最大的修復。
>如果發覺腳姆指肌肉緊繃,
>那表示您的脖子兒扭傷了,
>得要上醫院看看久未碰面的醫生。
>>記住,左腳管左邊,右腳是管右邊,
>>經常按摩,將直接或間接地舒緩您頸項的肌力,
>有助於預防您脖子兒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