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經常吃肉類海產及內臟,長期累月會囤積普林於身體,會造普林偏高及尿酸過高於身體之骨刺及關節間疼痛,造成循環帶泄很差.故每年要清除普林及尿酸降低之工作,來保養身體建康.


如何運動不傷膝 ?


減重並多吃富含抗氧化食物減輕自由基對關節破壞




 


如何運動不傷膝 ?


 康健雜誌 98 2007/01/01 ˙吳若女


        三十幾歲的陳小姐是愛運動的熟女 , 每天健走或跳有氧舞蹈 , 周末還爬山。最近一個月左膝的前側隱隱作痛 , 特別是上下樓梯時 , 她擔心是不是自己運動過度。求醫發現自己得了髕骨關節疼痛症候群 ( ! 膝蓋前方的骨頭 ) , 好發於年輕、愛運動的女性。醫生提醒她 , 如果不好好保護膝蓋 , 可能使年輕的膝關節提早退化。


 


        五十幾歲的林媽媽 , 則是在平常就覺得右側膝蓋怪怪的 , 上下樓梯或跪著拜拜都不舒服。幾天前爬山後右膝腫脹疼痛 , 經醫生診斷是退化性關節炎。醫生叮囑她 , 要避免蹲、跪、久站久坐和上下樓梯。!


        「有筋骨痠痛和膝蓋痛的現代人越來越多 , 很多都是動靜失衡所造成。」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從許多門診個案發現。


        比如說 , 有些人動的不夠多或已有退化性關節炎 , 肌肉和膝蓋都很脆弱 , 一下子運動過量 , 像是爬山爬太久 , 就很容易引起腰部及膝蓋疼痛。另一些人則視運動過量 , 如果持續使用不當 , 加上休息不夠 , 慢慢會累積一些運動傷害 , 造成各種膝關節問題。


        膝蓋是全身上下最容易發生傷害的關節 , 不分年齡 ,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表示。如果平常就能好好保養 , 還是可以延緩關節的退化 , 即使年紀大 , 仍可順暢使用。


        究竟 , 該如何保養膝關節 ? 什麼動作又最傷膝 ? 什麼樣的運動較好 ? 如果膝蓋已經出現不適或有退化性關節炎 , 又該如何運動 ?


 


 如何保養膝關節 ? 


        膝蓋每時每刻所承受的壓力 , 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根據統計 :


·                躺下來的時候膝蓋的負重幾乎是 0  


·                站起來和走路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1 ~ 2


·                上下坡或上下階梯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3 ~ 4


·                跑步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4


·                打球和上藍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6


·                蹲和跪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8



       


試想一下 :  一個體重 60 公斤的人 , 每上一格階梯 ,  膝蓋就要承受 240 公斤 , 如果是蹲跪 , 就要承受到 480 公斤之多 ; 一個體重 80 公斤的人 , 每上一格階梯 ,  膝蓋就要承受 320 公斤 , 如果是蹲跪 , 就要承受到 640 公斤之多 .....



       


鍾桂珍解釋 , 膝關節平均可承重 35 公斤 , 承受重量越多 , 關節軟骨磨損的機率也越大 。肌腱也容易受傷 , 膝關節退化較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