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關前 電子股可見買點
2009年2月 台股可望見到中期反彈

(理財週刊433 期) 文\徐介凡









最近,台灣的電子產業籠罩在一片陰霾之中,股價更是殺聲震天,腰斬再腰斬的個股比比皆是。因為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以美國、歐洲為主的消費市場買氣快速急凍,不僅原本該有的旺季不旺,新增訂單更一口氣降至冰點,不論政府到底有沒有伸出援手紓困的打算,業者為求生存只好不斷拋售庫存、撙節人事成本,也因此接連傳出無薪休假制度,使電子新貴變成新貧。

占了較高權重的電子股前景黯淡,大盤當然很難好得起來,很多股民早已把所有投資部位出場換現金,與其受到指數波動影響心情,不論股價淨值比、本益比到了多低,乾脆蒙上眼睛不看,靜靜等著買點浮現再進場就好。當然,接下來的年底作帳行情,能不能激勵台股拉出一波反彈,讓股民賺點紅包錢,以及明年農曆年過後的走勢,有沒有築底等待多頭上漲的機會,這些才是最受關注的焦點。

「在如此不景氣的時候,我們可以預見年底這些電子產業的公司,一定會設法讓投資機構看到比較漂亮的會計帳面,不過,現在大家都很缺錢,所以他們並沒有辦法把應收帳款項目延長,換言之,僅能把應付帳款的部分延長。」
需求不振 影響庫存最大的問題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年底電子業的作帳行情應以保守角度看待,因為當所有公司都試圖延後支付貨款,產業鏈間彼此連動效應發揮之下,應收帳款也相對被延長,因此,其實到頭來並不會有任何改變;反倒是傳統集團股如台塑等較有機會。但必須注意的是,這一點大家當然都知道,機會可說稍縱即逝,若股價已經先行表現完畢,也就無須繼續期待。

當前電子股屢屢成為殺盤重心的關鍵,王智民直言就是庫存導致,因為現在最大的問題並非來自庫存成本高過現貨,造成公司面臨跌價損失的壓力,而是消費市場需求大幅降低,買氣降至冰點的情況。觀察美國未來失業率還有進一步向上攀高的可能,最壞的情況還沒過去,民眾購買意願與能力均有向下修正空間,因此,電子業的庫存水位在11、12以及明年1月,必然會出現快速下調,因應景氣循環的變化。


 







明年Q1需求反彈 電子業庫存可望回補
王智民舉例,若簡單的將電子產業結構區分成上、中、下游三個環節,在過去每個部分都有4周的庫存,加起來總庫存量便達到12周的水位,若公司因應不景氣,下修正至1周的庫存量,反映在每個環節上,均調整了3周庫存量的幅度,總庫存水位其實減少了9周。考量公司可能過度降低庫存比例,以及明年2、3月全球經濟可望在各國政府努力援救之下逐漸回溫,未來庫存回補必然會有相當驚人的力道可期。

「若消費市場正常的需求量是100,目前在經濟衰退影響、預期未來可能更糟的心理作用之下,已降至50左右,預估明年2、3月景氣逐漸落底回溫時,需求可望快速回到90附近,並且經歷一段調整期間,最後停留在80的區間位置。」王智民認為,未來消費市場的情況一定不會比之前好,但也不至於比現在糟糕,因此,考量過度反應、終究會回歸正常景氣循環的走勢,公司降至極低位置的庫存,勢必會隨需求變化而快速回補,促使產品價格與股價可望雙雙觸底反彈。
政府穩守4000點 封關前電子股買點可望浮現
若在接下來的時間內見到如此趨勢確立,考量目前電子股已跌至相對低點位置,王智民認為,政府護盤動作相當積極,因此,「除非美股繼續破底,引發另一波更沉重的賣壓,否則4000點位置必然可望穩守。」既然底部位置已可清楚見到,那麼,台股過年封關之前,當然就會出現電子股的最佳買點,手中有餘錢且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便可趁股價仍低之際先行布局等待,若對經濟前景仍覺堪憂,也可觀望至明年2、3月,見到情勢逐漸好轉、推升股市展開反彈之後再進場。

群益投信國際部協理葉書弘表示,在選股的邏輯上,產業裡的龍頭公司仍為首選,在具備較強健的體質、品牌優勢與競爭力下,只要能夠順利撐過這段不景氣,後續隨著景氣逐漸復甦,成長爆發性自然可望較為強勁。此外,小筆電(Netbook)2009年出貨量預估可望由1200萬台成長至2000萬台以上,年增率達65%,帶動NB相關族群未來繼續成長的力道不容忽視;最後,3G智慧型手機未來仍會是手機市場的成長主力,2009年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比重可望自25%成長為31%,出貨量也將有年增率19%的增加幅度。反映整體手機產業,預估2009年智慧型手機市占比將由13%成長至17%,出貨量年增率達21%,持續帶動相關產業成長。


台股2009年2月中期反彈的3個理由
王智民認為,台股2009年2、3月可望見到一波中期反彈,主要有3個理由:
1. 農曆年預估陸客來台人數有可能再創新高,兩岸概念股可望因此受惠,於年後開盤反映。
2. 兩岸金融MOU簽署在望,加上投資逐步鬆綁、中國QDII資金進駐等題材發酵,金融股未來漲勢可期。
3. 電子庫存短期快速下修,2009年勢必會出現一段強勁回補動作,激勵DRAM、面板族群股價拉出一波反彈。


 


勒緊褲帶去買股 狠賺20倍

(433 期) 文\方暮晨












如果,現在這個時候跟大家說去買可以賺20倍的股票,大家一定會說「瘋子,哪有這樣的標的!」的確,現在沒有。但是,6年之後會有這種股票出現,而你必須現在就進場買,等待6年之後大豐收。舉個例子給大家看,2002年營建股的宏盛(2534)當時股價最低出現3.58元,如果那個時候,你花3~4萬元買10張,2008年宏盛股價最高來到36.8元,6年投資報酬率高達10倍。

再看看2001年股價跌到面額的台肥(1722),那個時候如果買1張,擺到2008年的161元高價,投資報酬率16倍;2001年以每股2~3元價位買進南港(2101),抱到2007年的68.9元價位,投資報酬率超過25倍之多。

能夠出現投資報酬率10倍、20倍甚至30倍的股票,其實都有「股價超級便宜、公司爛到大家都不想買」的共同特色,因為股價夠便宜,才能夠在長期持有投資下,賺得大利潤。有人或許會說,「萬一這家公司倒了,那怎麼辦?」當年,如果南港、宏盛倒了,你買10張頂多損失2~3萬元,拿到10張壁紙股票;可是,這些公司的生命力不錯,度過景氣循環之後,又都活了回來,結果,「危機入市」才能讓你賺大錢。

現在的台股也處於危機中,DRAM族群已經進入雞蛋水餃股,面板族群也在唉唉叫,所有研究報告都告訴大家「未來景氣還會持續糟個2、3年」,你一定不敢買DRAM股,可是,只要DRAM不會倒,3元的力晶難道不能買?擺個6年,到2014年,股價不會回升到2000年歷史80元的高價嗎?就算不要看那麼遠,那麼2004年的39元價位,也會是目前股價的13倍。如果更狠一點,等到股價腰斬之後,花1.5萬元買10張來「紀念」一下,等個6年看看,投資報酬率搞不好就是20倍。

長期投資操作的時間點到了沒?答案是,可以再等一下,因為景氣還沒有見底。但是,不要忘記以下的3個操作建議:
1. 看到低點與最低價,一定要買不會倒的股票來「紀念」一下,這是長期投資。
2. 中線操作則必須看看未來產業景氣能見度與基本面,這跟長期投資挑選「不會倒的雞蛋水餃股」是不一樣的,以3年期的中線操作報酬率,通常在10倍以下。
3. 短線選股則記住盯著消息面,跟著法人與市場資金潮流動隨時變換操作標的,這樣很刺激,但是折損率也很高,要謹慎操作。



 

關鍵趨勢>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433 期) 文\張大為












今年11月中旬,美國金融業龍頭花旗集團(CITI Group)宣告,過去一年虧損超過200億美元,股價狂瀉了7成,將以解雇、自然流失與出售旗下營業單位等方式,裁減7萬5千名員工,把全世界花旗銀行的雇員數降至30萬,台灣花旗銀行3千名員工,恐有1成必須另謀出路。

若公司經營穩健、持續獲利,絕無必要斷員工生路,企業裁併、減薪乃至於倒閉,都有它的原因和苦衷。或許受薪階級該換個角度,去看待這一波失業潮,過去被社會厚愛的金融、電子、房地產等熱門產業,在景氣寒冬中首當其衝,姑且不論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年輕就是本錢,隨時有翻身的機會,以下我給已打拚大半輩子、手頭上有積蓄的資深主管或半技術員工(semi-skill labors)幾個建議,何不妨藉機休息一下?

平時的積蓄應可供數年衣食無虞,這段休養生息期,大家可以先預習一下自己夢想中的退休生活,投入時間在自己的興趣愛好,或是陪伴親友,和伴侶、子女及父母共享天倫之樂。大前研一訪問過許多大財團的CEO,這群領導者有絢爛的退休心願,但他們經常在安享晚年之前,便因過勞而撒手人寰,可謂是典型的「錢在銀行,人在天堂」,無福消受自己經年累月的努力。我認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失業並非千載難逢,卻也是難得的經驗,用正向的心態去接受會過得更好。

然而,調養期並非閒著沒事做,或是將時間浪擲在無意義的地方,要專心學習新事物,未來無法光仰仗勞力、半技術生存,每個人都必須培養自我不可取代的專長和特色。在自我充電後,便是伺機再出發的時候了!景氣不會永久低迷,機會卻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除了重回崗位當上班族,人人都可以發揮創意,做自己的老闆。

我認為失業的問題還算單純,是老闆不用你,而非環境不容你,最怕的是得混且混、尸位素餐的「潛在性失業」,這類型的員工只講求速度,卻懶得發掘事情的深度;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他們有廣度可以提出廣泛的論述,卻欠缺歷練和看世界的高度;他們講求效度,卻棄信度如敝屣,不知道要做正確的事,只求把事情做好,殊不知錯的事情做好100次,也只是錯上加錯、大錯特錯。

拿掉頭銜來檢視自我的價值,經由休息、學習、伺機再出發這套公式,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失業不必懷憂喪志。(採訪整理.陶曉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