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篇感觸很深的文章 ~~真的要感謝手邊有忙不完的工作
寧願忙死, 也不要閒死 ~~~大家加油 ~~ 上班愉快

「咦!光復路怎麼不塞車了?」「早上八點半,竟然園區裡還到處有停車位?」




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近來氣氛低迷,失業潮和強迫休假風席捲,無薪休假國給半薪、甚至「做二休五」都出現了,原本往年最熱門的年終獎金話題,現在「有工作就偷笑了」。

最近新竹縣市許多風景區大白天都可看到很多年輕人在騎自行車、拍照、喝下午茶、逛街,大家見面互相問「你也強迫休假啊」?彼此心照不宣、苦笑。

他們透露,一家大型半導體廠昨天傳出將給員工「三個月的留職給半薪」,員工們可趁此期間設法找工作,因為三個月後還要等候公司通知才知道是否繼續雇用。

員工得知後哀哀叫,但其他公司員工聽到後都說,已經算很好了,有多家面板廠甚至要員工簽「無薪休假同意書」,先要求把特休假全部休完,然後每個月的休假天數都會調整,有的做二休五、有的做三休四、有的做四休三,「不然怎麼辦!生產線都關掉了,國外訂單都沒下來」。

有一家DRAM大廠已經藉歲修之名,停工一周了,員工心情低落到無以復加;幾乎各家規畫好的耶誕舞會、員工活動、尾牙、大型晚會等全部取消。

一名竹科人表示,三大痛苦夾擊著竹科人,一是減薪、強迫休假,這些都直接威脅到薪水只剩一點點,房貸付不出,不上班在家難以面對家人,朝不夕保的心情非常忐忑不安;二是公司內部開始人事整頓,所有作業緊縮,風氣、紀律、上下班是否準時等都查得很嚴,高層把改革放嘴邊,就是意在整頓人事。

第三大痛苦是幾乎人人都在這波金融風暴中被捲入,無論股票、基金、債券,全都一塌糊塗,以前大家將年薪百萬的稱為「百萬俱樂部會員」,現在則是虧一百萬以上的才稱為百萬俱樂部會員,有些人閒聊到心痛賠了七十萬元殺出,同事們手一揮,「沒有虧一百萬的,談都不要談,沒資格啦」!

許多人事部門的竹科人私下說,照情況推估,明年第二季都還看不到榮景,這樣不斷資遣,最擔心的已經不是勞資糾紛問題了,而是搶劫潮和自殺潮,大家的心情和經濟一樣冰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