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投資術〉就算90%股票被套牢 長抱4大策略 獲利也能如神助
作者:彭杏珠 出處:2008年11月號 / 巴菲特 滾錢人生

























 


 





檢視巴菲特的選股策略,會發現不少「老生常談」,但台灣投資專家卻認為,這些看似簡單的原則,卻是亂世中的一盞明燈。






     檢視巴菲特的選股策略,會發現不少「老生常談」,但台灣投資專家卻認為,這些看似簡單的原則,卻是亂世中的一盞明燈。


     深受啟蒙老師班哲明.葛拉漢影響,巴菲特永遠把投資股票當事業看待,而不是財務投資或金融操作等行為。


     「他的觀念,不管在太平盛世或是蕭條時代,永遠適用,」嘉鼎資本管理集團行銷研究部經理城國斌說。


     元大投信基金管理部副總經理林冠和也指出,「投資的價值不在於投機性質的資本利得,而是獲得長波段的投資收益。」


     在這個原則下,巴菲特有一套「價值型投資」的選股策略。


4大原則堅守 進場時機自然浮現

     一、只投資自己能瞭解的企業。他從不著迷「概念股」,而是從企業本身下手。就像你為何敢借錢給親友,是因為你夠瞭解。林冠和說,「不熟悉這家企業,就不能隨便拿錢開玩笑。」


     二、擁有長期經濟特質。就是所謂的護城河、特許權、品牌價值,例如可口可樂。


     三、合理的價格。衡量一家企業內在價值與股價的比值,就是所謂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當股價遠低於企業價值時,投資點自然浮現。巴菲特從不預測股價落底,也不堅持買最低點。


     四、值得信賴的經營階層。領導人必須聰明、熱情與正直,如果沒有正直的特質,也會釀成大災難,如安隆案。


     根據波克夏的資料,該集團持有市值達10億美元以上的十大標的都是運用四項原則所挑選出來的。


     即便最近金融風暴襲擊全球,巴菲特仍動支超過200億美元,投資高盛(Goldman Sachs)、奇異(GE)等企業。


短期損益隨他去 投資長期企業價值

     以GE為例,股價已來到1998年的低點,是相對合理價位,他投資GE30億美元的特別股,每年可配股息10%、且GE三年內都不得購回,未來若GE股價提升,還可以低價轉換為普通股,非常有利。GE擁有優秀的經營團隊,又是他熟悉的產業,並具有品牌效益,完全符合四項選股策略。


     高盛的投資案只有股價還未完全符合四大選股策略,但城國斌分析,雖然股價不是相對低點,但交易條件好,「如果不是高盛碰到急難,不會輕易釋出股份,未來若高盛股價提升,巴菲特想轉換為普通股時,還可以用115美元的低價來執行。」


     城國斌分析,巴菲特投資只看長期,從不在意短暫損益,據統計,巴菲特約有90%以上的股票都有套牢紀錄,例如投入可口可樂後就賠30%、而中國石油H股,帳面虧損還長達三年。


     巴菲特是人,當然有心理魔障,但他打破價格迷思,只要符合選股策略,都無須過度恐慌,他說:「寧以短期大幅波動,換取長期淨值的增長。」


費心操盤不如看準長抱 獲利上看3000%

     以這次金融風暴為例,波克夏受傷程度較輕,反而還有現金入主企業,就是因為巴菲特向來只從事價值投資不做金融操作。


     以標準普爾(S&P500)指數為例,假設有一位非常厲害的長波段操盤手,在過去30年正確判斷每年的大盤走勢、進場時機,並有幸躲過每年大盤的負報酬,穩穩賺滿當年度的漲幅,30年後,約可獲得2267.66%的報酬率(採複利計算、不納入任何交易成本)。


     任何人都會認同,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數字。


     再看看另一種可能:若採行完全不理睬價格、時機,只是單純長期投入、持有30年,這樣簡單的做法,30年後總成長率會達到3819.08%,遠超過長波段操盤手的績效。


     兩者的差異,在於時間的複利力量,讓投資有了長期累積效果。巴菲特曾說,「股價的短期變動對我完全沒有意義,充其量只是讓我能以更吸引人的價格增加持股而已。」


     台灣投資人也可以學習巴菲特投資原則嗎?


     元大投信林冠和認為,現在網路資訊發達,絕對找得到資訊研究,「絕對沒有懶人投資法,一定要花時間研究,不然就把錢放在定存更安全。」


     長年研究巴菲特的城國斌指出,人性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多數人想利用波段操作賺錢,反而被市場所吞噬。他建議,可以找瞭解的企業著手,關注經營管理階層,「在全球金融危機之際,或許也是拯救本身經濟的最大轉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