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20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從第三季起,台灣經濟將連續三季出現負成長,要到明年第二季才可能恢復成長,確定步入經濟衰退;這波經濟萎縮期之長,是七年來首見。

 

今年成長 七年最低

 

主計處並大幅下修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1.87%,也是2001年網路泡沫化後的七年來最低,當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負2.17%;明年經濟成長率在消費券及四年 4,000億元公共投資帶動下,微升至,2.12%,但還不到8月時預估值5.08%的一半。

 

主計處20日舉行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預估在連續三季的經濟衰退後,明年第二季起國際情勢逐步好轉,加以政府推出重大建設等政策發酵,景氣應會落底,預測明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1.05%,第三季3.79%,明年下半年可望慢慢復甦。

 

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方面,主計處預測今年CPI上漲3.64%;明年CPI漲幅降為0.37%,接近零成長,為三年來最低。

 

 

主計長石素梅說,受到雷曼破產、美林遭併及AIG被接管等效應持續擴大與深化,各國股市市值遽減,已衝擊實體經濟;由於不確定性攀升,全球經濟復甦時間可能延後,預測第四季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1.7%與1.1%,因此下修今年及明年預測。

 

石素梅表示,依照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經濟衰退是指一國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衰退兩季或以上,國內從今年第三季至明年第一季,預估將連續三季呈現衰退;根據IMF的定義,已是經濟衰退。

 

根據統計,明年GDP總額約新台幣13.6兆元,平均每人GDP為17,176美元,低於今年水準,主因新台幣可能貶值。

 


 

明年景況 民間熄火

 

主計處官員表示,明年經濟是「內外雙冷」,不只出口因全球需求降溫而銳減,內需也因民間部門全面熄火而低迷;為此,政府將成為明年經濟能否維持一定成長的關鍵,包括消費券能否如期實施、公共投資能否如期、如實發包執行等,如果政策延宕或打折,經濟成長率也會受到影響。

 

石素梅指出,因國際金融海嘯拖累國內股價,民眾財富大幅縮水,預估第三季民間消費衰退1.97%,第四季持續衰退1.86%,導致今年全年民間消費衰退0.3%,為有史以來全年民間消費首度出現負成長。

 

主計處第三局長局蔡鴻坤表示,民間投資要靠資金,目前許多廠商已減產、產品供過於求,預估今年民間投資將負成長7.83%,第三季、第四季負成長都將超過10%。主計處預估,自第三季起民間投資連六季低迷,創下歷來新低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