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重挫,拖累台股的電子和金融類股,台股20日領先香港、韓國、日本及上證指數跌破前波低點,收在4,089點,21日將面臨4,000點保衛戰。

 

由於外資今年來賣超台股近5,000億元,明年經濟成長率又腰斬,法人說,國安基金能否抵擋外資,已成為指數能不能守住4,000點的關鍵。

 

台股今年走勢不振,除受全球金融風暴衝擊,外資今年以來幾乎不計成本殺出也是重要原因,從今年初到20日,外資賣超台股的金額已逾4,856億元,是民國89年開放外資來台投資後,首度出現年度賣超,若外資持續賣超,今年賣超恐逾5,000億元。

 

散戶也是被迫認賠出場,據統計,20日市場整體融資餘額較前一日減少35.44億元,餘額來到1,180億餘元,續創近七年新低。

 

由於外資、散戶賣不停,台股從5月20日的9,309點跌到20日,跌幅已達56%,同期間融資餘額則銳減67.4%,早已遠遠超過大盤,但大盤至今乃沒有止跌的跡象。

 

股市跌跌不休,眼見21日就要跌破4,000點大關,政府護盤功效未彰顯,市場人士對於政府護盤牛步化已大感不滿,因為證交稅率減半徵收案已躺在立法院長達三個月,消費券案能否通過立法院這關也令人質疑。

 

不過,近期跌深的電子股及金融股20日都出現法人買盤,電子指數20日收在150.53點,創下民國86年3月24日來的新低;金融股指數則在10月28日跌到434點,創下20年以來新低。

 

外資20日買進較多的為友達及奇美電等面板股,另買超華邦電4,000張,金融股中的台企銀、中信金,電子股中的模範生台達電,也是外資加碼的標的。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副主委李瑞珠20日指出,依明(98)年度新舊制勞退基金國內、外資產配置比率,國內投資額度可較今年增加950億元、國外至少增加350億元,都以委外操作為主,但國外投資傾向保守,並穩健增加國內投資。

 

美系資產管理公司今年來動作頻頻,前天及20日有六家美系資產管理公司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二度合辦投資論壇,李瑞珠20日應邀前往致詞。

 

李瑞珠表示,因全球市場動盪,股債收益下半年產生劇烈變化,但相信股票長期投資仍優於債券,會在股市投入一定比重的資金,也將增加不同的投資工具,如抗通膨的不動產等相關資產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等,以降低投資風險。

 

此外,新制勞退基金今年第二度國外委外操作的10億美元(股票、債券各4億美元、6億美元),已選定四家國外資產管理公司。李瑞珠強調,近日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大,會等到國際金融市場平穩時再行釋出,時間可能是一、兩個月之後。

 

李瑞珠指出,新舊制勞退基金規模占GDP(國內生產總值)約5%,後年預估將突破1兆元,占GDP比重將提升至7%到8%,大後年則會達到1.18兆元。大型基金資產配置追求最重要的是收益,未來會做多元性投資降低風險。

 

在海外投資也將不斷調整,她說,目前已委託國外專業顧問公司評估提供建議,將根據提出的資產配置建議規劃妥適的資產配置。

 

在明年度資產配置方面,李瑞珠表示,新制國內、外資產配置仍維持今年度的七成、三成,舊制則從去年的八成、兩成,調整為83%、17%,海外投資略趨保守。

 

三低二高股 長線布局

 

金鼎投顧董事長魏哲禎20日指出,台股一旦跌破4,000點關卡,從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看,有利中長線的價值型投資布局,但短線可能因市場信心再度受到打擊而會有「超跌」現象,建議選擇「三低、二高」型股票作中長線布局。

 

魏哲禎表示,台股若跌破4,000點,市場本益比應在八倍左右、股價淨值比應在一倍以下,都是低檔水準,如果投資人口袋夠深,可以選擇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低負債比,及高現金流量、高殖利率的股票,作為中長線布局的防禦型投資。

 

他說,以台股目前指數位置觀察,已有不少優質型股票值得投資;但短線上受到包括失業率、經濟成長率等總體經濟指標的不利影響,使得產業的不確定性因素提高,進而抵銷支撐力道,是台股較為不利之處。

 

保守因應為上 別貿然進場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0日表示,股市至今仍大漲大跌,代表底部未到,還需整理很長一段時間,鴻海等電子股能否止跌,則是台股的信心指標。全球經濟形勢明年中才會較為明朗,投資人目前應保守因應,不要貿然進場。

 

謝金河說,我國現在與美國同病相憐,美國為了要不要救汽車業頭痛,我國要不要救DRAM也陷入兩難,五家DRAM廠負債4,314億元,市值卻跌破700億元;面板業也有警訊,面板業負債7,900億元,市值則不到3,000億元。若真如某外資券商所言,友達明年將大虧數百億元,明年台股恐難見好轉。

 

現在投資人不僅對DRAM與面板產業感到悲觀,今年市場極度看好的太陽能、LED(發光二極體)、博弈產業股價崩跌的更嚴重。甚至連台灣電子產業之光鴻海,目前都只剩50幾元,如果鴻海不止跌,整個市場信心壓力將無法想像。

 

 

高負債高虧損股 別碰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主任梁彥平20日表示,加權指數在4,000點上下100點間,有機會醞釀技術性反彈,但政府應盡速解除禁止放空限制,否則台股彈幅恐將再次落後全球表現。她說,今年許多績優公司股價都慘遭錯殺,年底可望出現作帳行情。梁彥平指出,17~21日台股成交量來到對應前波跌幅減半的低量區,指數跌破前低4,110點後,具有進入技術性反彈的條件。不過,因禁止放空,沒有放空回補力道,加上全球經濟形勢險峻,搶短的資金不願承擔隔夜風險,卻又無法進行當沖,技術性反彈可能會被破壞。

 

她認為,投資人這時可以適度買進跌深的績優股,特別是明年仍有成長可期的公司,在類股輪動下,都有三到五的反彈空間可期。日前上漲的食品、中概、內需類股,已適度反映利多,逢高可減碼;高負債、虧損的公司千萬不要碰,以避免反彈行情結束後,優先遭砍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