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EQ:成長,從說實話開始/吳文傑


說實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有自知之明,更要具備道德勇氣。


說實話在組織中往往是不被鼓勵的,同時還具有危險性,因為這是一項相當冒險的行為。根據美國管理協會的一篇研究報告,他們針對高階主管問一個很具挑戰性的問題:「你最不希望讓部屬和上司知道關於你自己的事是什麼?」出乎意料的,許多人的回答竟然是:「我不希望他們知道,我的能力不足以勝任目前的工作。」


管理者為了形象、面子、飯碗或其它種種因素,不敢誠實面對自己的極限或不足,往往也畏懼對部屬提供坦誠的意見;另一方面,部屬在直接向主管報告裡,有七成以上的人會保留自己的看法,特別是在溝通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意見與主管相互牴觸時,就更難說實話--不提供正確和及時的資訊,就算部屬知道隱瞞事實會造成損失,他們還是不想說出來。


不敢說實話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於恐懼(Fear)。美國著名的管理顧問Blaine Lee博士,認為「F E A R」分別代表了-害怕失敗(failure)、害怕出糗(embarrassed)、對不確定的事物感到焦慮不安(anxiety)及害怕被拒絕(rejected)


克服恐懼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勇敢的面對真相,同時把事實說出來-該承認錯誤的就認錯,該道歉的馬上道歉,自己不行的部份請別人協助或自己加速學習。


能負責是成長的第一步-你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承擔一切後果。願意負責的人才可能為自己的生命做出承諾,並開始成為自己命運的創造者。說實話可以揭露真相,免於在虛假的掙扎下耗費能量,同時截斷逃避事實的恐懼,走出陰影,重新出發。換言之,唯有說實話的人才能真正負責,否則在這之前都是自欺欺人,是內耗而不是創造


在數位時代中,每人都是領導者(Leader),同時也都是追隨者(Follower)。而一個卓越團隊的建立,有賴於每一位成員都能體認到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每個人都須恰如其份的扮演這兩種角色。能說實話才會有真正的信任,也才能相互合作,事業才得以成長。


本文摘錄自「GCF總裁學苑精選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