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想愈少的人,說話愈多!

有些人喜歡多管閒事,
對於與自己無關的事,仍愛追問到底;
有時可能是基於善意的關懷,
有時卻也是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其實,適度地關心,會令人覺得窩心,
但若整天喋喋不休、蜚短流長,則令人厭煩。


人到了一定年齡而不結婚,似乎變成「眾矢之的」,經常有人「關心」,甚至「嚴重關切」。

所以,過去遇到認識的人時,我總會被問道:「你怎麼還不結婚?」「

什麼時候請喝喜酒啊?」後來,這個問題被問多了、問煩了,當時我的答案一律是

「快了吧,一九九七吧!香港大限時,我大概就會結婚。」

沒結婚,實在是個人的問題,但是很多人卻表現出「極度關心」的態度,

其實他們自己的婚姻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有的人還偷偷地打聽「他長得也不錯,怎麼還不結婚?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有什麼毛病?」

害得我父母真的問我,你是不是「生理」有啥毛病?

最近,問我「怎麼還不結婚的人」愈來愈多,我煩了,只好回答他們:

「因為我的屁股長一個胎記!」

「啊?你的屁股長一個胎記?那跟你不結婚有什麼關係?」
我說:「是啊,那我不結婚跟你有什麼關係?」
唉,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愛管閒事,管人家愛不愛結婚?

當然,系上的學生對系主任還沒結婚,也頗為關心,雖然他們不敢直接問我「怎麼還不結婚」,

但是也以其他方式來表達「關懷之意」。有一天,系上佈告欄上出現一份大海報,

上面寫著「誠徵師母一名」斗大字體,另外還有「師母」的待遇與條件:
「一、月入數十萬,
二、工作輕鬆,
三、免經驗,
四、男女不拘!」

呵,「免經驗」當然好啦,但竟強調「男女不拘」,難怪沒有人來應徵。

學生的調皮「創意」,令人覺得十分可愛、好玩又有趣,本來「口語傳播系」的學生就應該活潑、敢表達;

但是假如有人經常嘮叨的問:「怎麼還不結婚」,就叫人生厭。古人說:「多言取厭、虛言取薄、輕言取侮」,

尤其是有關別人「結不結婚」的私事時,過份的關心、多言,總不是令人愉悅的事。所以西方人說:

「與人交談,猶如彈琴絃一般,當別人感到乏味時,便要把絃按住,使它停止振動、發聲。」

台灣學生所受的語言訓練極少,從小就不被鼓勵多做公開表達,以至於學生在台下吱吱喳喳不斷地講,

一叫他上台,則臉紅脖子粗,講不出幾句得體合宜的話來。畢了業,進入社會工作,

私底下也是話多得不得了,「流言」、「小道消息」、「個人隱私」,總不忘記「口語傳播」一下;

倒是要做簡報、主持小型會議、討論時,又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

人們似乎常常「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以致變成「口舌場中,是非海裡」。

有人說:「思想越少的人,說話愈多」,好像有其道理。

想想,自己是不是常在台下吱吱喳喳,但一上台,則臉紅不知所措,無法自然流暢地說話?

其實,我們都要訓練自己,有機會時,就要勇敢舉手、勇敢上台,創造自己的機會!

真的,每一次的機會,都會讓自己更加進步!

 






擁有口才魅力,如虎添翼!

不久前,我應邀到明志科技大學演講,那是一所以管理嚴格著名的男校,所有學生一律住校,

真有夠特別。在演講中,來聽講的學生,全都是理工科的男生,氣氛自然比較僵硬。

在演講開始前,我看到前三排座位全是空位,其中,只坐著一位年紀較大的前輩;

這長者主動地走向我,遞了一張名片給我;我一看,天哪,上面寫著是「校長,劉祖華博士」。

當時,我甚是感動,在學生舉辦的活動中,沒有任何老師來參加,校長竟然是「唯一的師長」,

且靜靜地坐在第一排。

演講五分鐘後,我問同學們:「有將剛才我講的笑話記下來的請舉手?」只見沒有兩人有寫筆記。

我說:「你們看看劉校長,他一邊聽演講、一邊不停地寫筆記,難怪人家會拿博士、當校長!」

就這樣,有校長在現場當榜樣,我立刻要求兩百餘位同學,找出筆和紙;因為,聽演講怎能空手坐著,

不動筆做記錄呢?同樣地,一個人,想要學習,或想要訓練「口才說話」,

怎能不學習記錄別人的精彩重點和技巧?

在職場上也是一樣,有機會和長官一起開會,或聆聽老闆講話,都必須帶筆和紙,一邊聽、一邊記,

把主管或老闆的話重點記下來? C您知道嗎,「超強的記憶,不如一支短短的筆」啊!
  
其實,現場把老闆的話記下來,代表的是一種「認真、敬業的態度」,相信每個老闆都喜歡

「認真、敬業」的員工啊!而且,若能把主管或老闆說過的話,在公開的場合適時地複誦出來,相

信老闆一定會對你印象深刻、大加讚賞。

在明志大學的演講中,我發現前三排位子空著,所以我就請後三排的同學移駕坐到前三排。

我想,您會猜想到一畫面,那就是——「同學們都不敢坐到校長旁邊」。可是,我告訴同學們:

「有誰願意勇敢地坐到校長旁邊?這是個大好機會!能坐在校長旁邊是多麼難得,也是個榮耀啊!」

後來,真的有同學勇敢地坐在校長旁邊,一起聽演講。

人,不能怕、不能畏懼坐在老闆旁邊!當一名員工或部署也是如此,要主動親近主管、

多請教主管,不能畏縮、退卻。坐在主管、老闆旁邊有什麼好怕的?我們的態度,

就是要從容不迫、氣宇軒昂、自信自在、認真敬業!

想想,能坐在老闆旁邊,是多麼難得呀!平常,老闆可能沒機會認識我們,但我們可以

把握機會懹老闆更了解我們,進而為自己創造更多表現的機會啊!

真的,在職場中,「別人沒有認識我們的義務,但,我們一定有自? 琣瞉P的權利!」不是嗎?
  
一個人,想要練習好口才,想成為一名「說話高手」,也是如此,他必須懂得隨時為自己創造機會——

一、主動站到台上開口說話的機會;
二、主動與長官、主管從容說話的機會;
三、主動與「成功者」或「說話高手」結緣、認識的機會!
說真的,訓練好自我口才,是讓自己「辛苦三、五年,風光五十年」的一件事;一
個人有專業知識,加上有吸引人的口才魅力,自然能使自己「如虎添翼」,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