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能仿冒 山寨產品席捲大陸



【經濟日報林庭瑤】                                                                                                         2008.11.02 02:45 am















山寨版皮包
(
本報係資料照片)



「山寨風」吹遍大陸各地,各類山寨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始作俑者的「山寨手機」更是可觀,中間利潤高達100%,去年至少1.5億支產量與大陸品牌手機市場等量齊觀。山寨不但成為流行用語,更有廠商突發奇想引進「山寨明星」大撈錢。


所謂「山寨手機」是指仿冒名牌手機的冒牌機,已搶掉正規手機三分之一的市場。這些手機的品牌名稱千奇百怪,不乏魚目混珠者,例如Nokia被仿為HokiaSony Ericsson被仿為Suny Ericson 。比起品牌手機,山寨手機具有價格優勢,而且推出新產品的速度極快。正規品牌手機從策劃到投入市場需要六到10個月的時間,但山寨機這段時間可以推出多款新產品,形成龐大的地下產業。


山寨手機的生產模式是:生產商看中最近流行的某款手機,就買下交給專業手機設計公司研究。


設計公司經過分析後,會出具一份包括主板設計、軟體設計和結構設計的「仿製報告」,這一過程需要八天。


設計方案敲定後,接著十天就根據此報告設計主板、開列零部件採購清單,進行軟體編寫,讓各項功能順暢銜接。第18天能夠提供第一套樣機給客戶,看市場反應。


如果客戶認為可行,下單訂貨,一般在第45天就開始批量交貨。


速度成了山寨企業克敵制勝的法寶。新華網報導,去年山寨手機產量至少1.5億支,與大陸品牌手機總銷量相當,去年僅增值稅一項就造成大陸政府人民幣178.5億元的損失。對市場形成無比衝擊,大陸正規手機廠商幾乎都出現虧損,有些甚至退出市場。


山寨手機的中間利潤相當驚人,高達50%100%,生產商可賺到10%15%、中盤賺到10%25%,零售商賺得更多,所以愈賣愈旺。










山寨版手機
(
本報係資料照片)



由於山寨手機不用繳納17%的增值稅、銷售稅,也不用研發、品管、廣告等費用,山寨手機以價格低廉取勝,雖然沒有售後服務,消費者也願意花錢購買。


台灣聯發科技是山寨手機的最大零件供應商,估計大陸手機市場十部之中至少有四部是用聯發科技的零件,堪稱「山寨機之父」。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早期聯發科技的手機晶片銷量平平,為了衝刺銷售量,決定「寧濫勿缺」,就連取貨量很少的山寨廠訂單也接,後來更將相機、MP3、手寫螢幕、軟體等全部打包整合出售,山寨廠只差一個塑膠殼、螺絲一擰,即可生產一部手機。


結果聯發科的名字,就在山寨廠一傳十、十傳百,直到現在不論是MokiaSuny Ericson ,只要是大陸山寨手機,甚至是有品牌的大陸手機,機身都可能是來自聯發科技。


從山寨手機起源,如今山寨風已吹遍中國大陸各地,發展到不同行業,鋪天蓋地而來,例如一名酷似台灣周董的「山寨版周杰倫」代言「山寨ipod」的廣告,「山寨周華健」代言皮鞋,「山寨F4」代言運動鞋。快餐店、食品飲料、生活用品皆充斥山寨版,Adidas被仿為AdidosPuma被仿為PunkNIKE被仿為IVIKE,雪碧被仿為雪霸、康師傅被仿為康帥傅,這些遊走法律邊緣的產品,讓消費者防不勝防。


大陸一份社會調查顯示,超過四成受訪者認同山寨文化的核心內容為「創新」,更能激發人們追求創新的精神。也有專家認為,「山寨」逐漸成為一種文化,隱含追求通俗和嘲弄現實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