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3 地球未來主要能源 月球含量百萬噸計美、中、俄兵家必爭 !
作者:駐洛杉磯科技組 現職:駐洛杉磯科技組
文章來源:世界日報
發佈時間:96.11.07

 

導致美、中、俄等大國爭相到月球開採的氦-3(3HE),到底是什麼寶貝呢?

據介紹,這是一種無色、無味而穩定的氦氣同位素,氣瓶中的高壓氣體,天然氦-3的含量為1.38X10.6。自然界中,存在著氦-3和氦-4兩種同位素。氦-4的原子核有兩個質子和兩個中子,稱為玻色子,而氦-3只有一個中子,稱為費米子。

七O年代,David M. Lee教授領導的康仍爾低溫小組首次發現氦-3的超流動性。該小組因此分享1996年諾貝爾物理獎。

科學家經過實驗發現,氦-3是解決未來能源的主要途徑,因為使用氦-3的熱核反應堆中,沒有中子,因此進行熱核反應過程中 ,不會產生放射性質子,使用氦-3作為能源時,不會產生輻射、不會為環境帶來危害。

根據目前對地球氦-3的探勘,總含量只有十至15噸,而按照目前美國對電力的需求,用氦-3發電每年要消耗25噸氦-3。按此推算,地球上所有的氦-3如全部開採出來,還不夠美國一年使用。
但科學家發現,整個月球都被月壤覆蓋,在月海區平均厚度約五米,月陸區厚約十米。這些土壤長期受太陽照射,富含由太陽風粒子直接注入的揮發性化學元素和同位素,而在這些稀有氣體中,就有大量的氦-3。這次中國「嫦娥一號」衛星奔月的四大任務中,探測月球上氦-3的分布,找出什麼地方氦-3最豐富,以便衛星飛往這些地區開採。

據科學家估計,月球上氦-3的總量高達一百萬至五百萬噸。如按美國一年總發電量需25噸氦-3 ,中國一年總發電量需八噸氦-3計算,全世界一年只需要一百噸氦-3就夠了。按此計算,月球的氦-3總量,可供地球使用千年。

問題是如何到月球上將氦-3開採出來並運回地球?按目前估計,到月球開採一噸氦-3的成本約40億美元。但科技在進步中,當人類可以從空間站往返月球與地球時,來回一趟所需時間不到一個月,比飛機發明之前,從美國坐船到中國的時間還要短。技術的進步,加上商業化運作,氦-3的成本一定會不斷下降。

法國已宣布,將在2030年使氦-3核發電商業化。到時候要解決的只是氦-3的原料供應問題。如果人類可以從月球採回氦-3,未來氦-3將成人類的主要能源。

按全世界一年一百噸氦-3就可供全球發電使用計算,今後每年從月球運回一百噸氦-3,應該不成問題。假設太空梭一次可運回一噸,飛一百次就夠了。

美國早在1969年就登上月球,中國現在剛發射不載人的月球探測衛星,最快也要十多年才有可能實現登月的夢想。如果俄羅斯能按計畫於2015年在月球建永久基地,美國也在2020年在月球建基地,在2030年前將氦-3從月球運回地球供商業發電用,完全有可能實現。

 

印度登月探替代能源 開採氦3夠地球用8000年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0/22 11:2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在今天(22日)早上,成功發射了首枚「無人駕駛月球探測器」,印度這次這次登月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尋求月球上珍貴的天然資源,專家將目標鎖定一種學名叫做「氦3」的天然資源,因為這種資源可以作為核能燃料,如果開採成功,可能可以讓地球用上8000年。



倒數聲中,印度的「月球飛船一號」帶著耀眼的火花飛上太空,這個巨大的裝備「月球飛船一號」是印度的驕傲,總重1.38噸,高44.4公尺,造價約8300萬美元,相當於20幾億新台幣,是印度飛航月球任務的第一艘無人駕駛探測器。



印度太空研究總署表示,「這枚衛星在10月22日早上發射,在到達太空之後,它將會展開太陽能板進行任務。」印度探月不光是為了炫耀國力,另一目的是希望能在月球找到珍貴的天然資源,印度專家的目標是「氦3」,它可以當作無污染的核能燃料,如果未來可以開採月球儲存的「氦3」,日後可能可以取代日漸枯竭的石油,成為新一代的大眾能源,印度學者推估月球上的「氦3」含量,可能足以供應地球使用8000年,如果真能成功開採,對於地球將有極大的影響。



印度在2003年提出3階段「登月計劃」,在發射「月球飛船一號」之後,未來更打算將在2014年將印度首名太空人送入太空,如果「月球飛船一號」達成任務,也象徵印度將成為繼俄、美、中、日之後,第5個掌握探月技術的國家,在國際太空俱樂部佔有一席位。(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