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代職場中,除了認真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之外,還有一些原則是你在任何時候都不可忽視、必須遵守的。例如:絕不要把建立在工作關係之上的朋友與你的私人朋友混爲一談;絕不要擅作主張,越俎代庖;選擇了這份工作,也就要接受它的企業文化。以下用幾個實際的案例,解釋一下上述的說法。

混淆了朋友與客戶的界限


Celina是一家公關公司的媒介專員,她個性熱情,待人真誠,幾乎每一個和她打過交道的人都成了她的好朋友。因爲工作的關係,Celina在企業界和媒體界都有不少朋友,在她看來,只要不是工作場合,大家都是私交甚好的朋友,完全可以不在意彼此的身份。一次,Celina和一個媒體朋友一起吃飯,聊天中談到了一家公司的一些內幕情況。這家公司是Celina的客戶,所以她比較瞭解,於是Celina就將她所知道的情況告訴了這個朋友。誰知道,這家公司違規操作的內幕馬上被曝光。消息見報後沒多久,泄漏客戶秘密的Celina自然也被公司解雇了。


職業諮詢顧問認爲:在現代職場中,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事業的發展有著很大的幫助。因此利用工作機會多結交朋友,與他們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往往有助於你更好地開展工作。但是一定要謹記一條原則:絕不要把建立在工作關係之上的朋友與你的私人朋友混爲一談。


通過工作關係熟悉,尤其是有業務往來的客戶,即使你們在相處中覺得非常投緣,但存在於你們之間的利益關係絕不可忽視。你可以和他談私事,但是僅限於你自己的私事,絕不要涉足工作內容,因爲你無心的一句話說給普通朋友可能誰也不會在意,但說給客戶聽,就可能造成商業機密的泄露。上面的故事中,Celina就是混淆了朋友與客戶的界限,一時口快,忘記了彼此之間的職業性質。因此,並不是Celina“交友不慎,而是她缺乏職業水準。


越俎代庖


Linda是個很活躍的女孩,點子多,做事有股沖勁。剛到公司的時候,她的表現讓主管頗爲滿足。得到了主管的肯定,Linda更加自信,認爲自己的前途一片光明。一次所在的部門開會,但到了會議室才發現,別的部門還沒有開完會,於是大家就在門外等候。Linda卻一個人跑了進去,並且對這個部門的工作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告訴大家應該怎樣怎樣,這番指手劃腳的評論自然引起了其他部門同事的反感。這樣的事之後還多次發生,對於任何人的工作,她都會發表一通評論,自認爲別人都沒有她想得多、想得好。直到有一次,一個需要主管簽字的合約她竟然自作主張地簽了,當主管問起時,Linda說:我覺得沒什麽問題,所以就簽了。結果可想而知,她很快就收到了解雇通知。


職業諮詢顧問認爲:多動腦子,積極提出建議當然是好的。事實上,每個開明的主管都會喜歡這樣的下屬。但是主管需要的是在瞭解情況後,認真思考而得出的有針對性的建議,而不是簡單膚淺的評論。有些年輕員工,在得到了肯定後就有些飄飄然,心浮氣躁,過於表現自己,對什麽事都喜歡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並熱衷於給別人提出意見和建議。但是,假如你對這個職能部門的工作方式和內容都缺乏基本的瞭解,你即興的意見又有什麽價值呢?你的話又怎能服衆呢?而且這樣的建議還往往會給人留下指手劃腳的感覺,引起他人的反感。


Linda其實是一個思維非常活躍的員工,但是她沒有了解自己的位置,自恃過高。不僅到處評論他人的工作,最後竟然還擅作主張,越俎代庖,犯了職場的大忌。其實,假如她能夠腳踏實地,利用自己活躍的思維和對工作的瞭解,提出有價值的建議,完全可以成爲主管手下的一員得力幹將。


沒有融入企業文化


Lily原來在一家小公司上班,那裏的同事都是二十四五歲的年輕人,沒有嚴格的規章制度,公司的氣氛非常輕鬆。上班時間經常放著流行音樂,有時大家還開玩笑聊天。後來Lily應徵去了一家大型外商,這家公司管理制度非常嚴格,工作時間不允許做任何與工作無關的事情。上班兩天後,自由慣了的Lily以爲自己的位置處於辦公室的一角,身邊也沒有人注重,就想偷偷放鬆一下。誰知她剛戴上耳機沒兩分鐘,部門經理就從她身邊走過。很快她就被停止了試用。


職業諮詢顧問認爲: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企業文化,尤其對於大型穩定的企業來說,它們有著多年形成的企業文化。假如你與它格格不入,是很難被接受的。上班時抽空聽聽音樂,在以前的公司可能不算什麽,但在新的公司,卻足以讓你失業。因此,在初到一個新單位時,一定要事先瞭解它的企業文化,知道哪些事情是絕對禁止的,哪些事情是你需要學會習慣的。比如,一些大的企業雖然待遇優厚,但可能制度要求極嚴:天天必須著正裝上班,準時打卡記考勤。假如你希望得到這份工作,就必須遵守這些規定。你選擇了這份工作,就要接受它的企業文化。究竟因爲上班時間聽音樂而被解職,實在是一件很鬱悶的事。


除了上述的幾個案例之外,還有一些危險行爲。比如,凡事都喜歡去問老闆,自己毫無主見;承擔自己不能直接控制的工作;辦公室戀情;帶著情緒工作等,它們都可能成爲你職場前途的殺手。要想避免這些職業禁忌行爲的發生,最重要的是,多留一份心,使自己更具職業精神。只有適應了遊戲規則的人,才能夠左右逢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