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引領期盼MOU 金融股14選3
金融海嘯還沒完 不過金融投資機會來了

(理財週刊428 期) 文\陳慶安









江陳會能不能帶給台灣金融產業利多?金融產業關注的簽署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並希望在海協會長陳雲林離開台灣之前能夠簽署一事,行政院長劉兆玄10月30日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賴士葆已經表示「希望能夠做到」。

金融業期待簽署MOU
不過,實際掌管金融業務單位的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則表示:「要簽署MOU,將會涉及銀行、證券、保險等具體條文,相當繁雜,不容易在陳雲林來台短短的幾天之內就可以敲定所有細節,因此,這次江陳會的兩岸金融代表,只會交換意見,不會簽署MOU。」不過,這樣的動作與協商,當然也就代表下一次江陳會的議題中,一定會把兩岸金融相關議題納入主要討論項目。

根據了解,李紀珠之所以敢如此篤定的說明這次不會簽訂MOU,是因為10月下旬,她到比利時參加全球金融監理會議,當時與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有見面,且交換意見,兩人都認為兩岸應盡快簽署MOU,不過,細節部分恐怕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進行討論與協商。

據了解,大陸派出參加金融論壇的,包括中國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司長兼港澳台辦主任金琦、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司長鄒林,另外,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單位,也都會派人出席。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表示,台灣方面也將派出相對應層級人員參與座談,包括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嚴宗大、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段金生、金管會銀行局局長張明道、金管會保險局局長黃天牧等人。






金融利多將延續到 第三次江陳會
李紀珠的說法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的觀點相同,其實,這次的江陳會議中,原本是沒有討論兩岸的金融事項,是陳雲林的要求,對於陳雲林的想法,江丙坤表示贊成,所以加開了金融論壇,主要是為了因應國際金融海嘯,希望兩岸能共同面對,找出可以合作的目標。江丙坤指出,當然希望兩岸的金融業者能趁這個機會交換意見,等這次會談後,只要陸委會授權,海基會即可安排兩岸金融主管人員展開協商,「MOU只要談好了,就可以開第三次江陳會。」

江陳會的金融座談主要是針對國際目前爆發的金融海嘯,希望透過兩岸專家學者的意見交換,找出可以共同面對、努力的合作目標。江丙坤認為,這次的金融海嘯不像亞洲金融風暴是地區性的,也不像日本過去的經濟泡沫化,這次的金融海嘯遠遠超過前2次的強度,需要全球一起克服。兩岸在這樣的基礎下,應該可以談出一個比較具體的未來合作發展模式,這對於兩岸金融的未來發展都有好處。

第二次江陳會 金融產業醞釀後續利多
副總統蕭萬長接受正聲廣播電台專訪時也表示,對於兩岸是否要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他也認為「有其必要性。」蕭萬長指出:「這一趟對方帶了許多金融界的人來交換意見,讓台灣在國際金融風暴不要變成孤鳥,也能和大陸交換意見,意義很重大;現在兩岸雙邊的金融問題,官方從沒有接觸過,民間都很期待。」

所以,江丙坤、李紀珠都知道,這次江陳會之後的兩岸金融監理合作會跨出未來的一步,但是,在這次的會議中,應該僅止於「溝通、協調、交換意見」,不會有太多的確定性條文出現,對於金融股來說,應該是屬於一個「可以繼續期待的利多」。

台灣的金融產業當然對於未來簽訂的MOU抱持著高度的期待,第一金(2892)總經理簡明仁表示:「一銀在上海設有辦事處,一旦簽訂MOU,就有機會把辦事處升格為分行。這是很多金控業者在大陸開發業務最大的期望。」

中信金(2891)除了派員參加這次江陳會的金融論壇之外,11月初也前往大陸訪問2家可能參股的大陸城市銀行;外界猜測,中信金參股的對象是策略聯盟夥伴,摩根士丹利轉投資的珠海南通銀行。對於這樣的猜測,中信金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有興趣的標的,是台商比較多的沿海城市相關銀行。」







金融業積極爭取大陸發展機會
中信金目前已與大陸2家城市銀行接觸,由於大陸限制外資參股陸銀以20%為上限,總持股也不得超過25%,若同時參股2家陸銀,持股比重就可能變成13%、12%或是20%、5%,參股比重太低。據中信金內部人士透露:「中信金會集中火力只參股1家陸銀。」

不只是中信金趁著江陳會的氣氛前往中國探詢兩岸金融的合作機會,元大金(2885)11月3、4日也赴北京出席高盛高華證券舉辦之中國投資論壇法說會,爭取大陸合格境內投資者(QDII)資金來台。此外,國際知名財經專業媒體─亞元雜誌(Asiamoney)正式第6度授與元大證券「2008年台灣最佳券商」殊榮,對於集團的基本體質表現也給與肯定。至於富邦金(2881)、新光金(2888)與台壽保(2833)等3家已申請登陸的業者,希望藉大陸金融官員訪台機會,爭取縮短登陸時間。金融族群對於未來兩岸金融發展都抱持著高度期待。

從財務資料 挑選金融好股票
法人表示,台灣金融股面臨降息、利差縮小、存款流失、隔拆利率拉高、房貸展延、企業呆帳恐將升高等不利因素,第4季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但是,金融股已經超跌,儘管短線有跌深反彈走勢,不過,長期投資的價值還是必須回歸到基本面。

就14家金控來看,因為 認列雷曼兄弟曝險部位的資產減損,以及投資台股跌價損失的這2個因素,9月稅後獲利僅第一金、國泰金、玉山金(2884)和國票金(2889)4家出現盈餘,其餘10家金控都呈現虧損(見附表)。累計前3季稅後盈餘中,有9家金控公司處於獲利狀態,虧損則有5家公司,獲利前3名分別為第一金、富邦金、華南金(2880);稅後虧損有5家,倒數排名為新光金、日盛金(5820)、兆豐金(2886)、永豐金(2890)、開發金(2883)。

整體而言,金融股的基本面尚未有好轉的現象,美國次貸引發的全球金融風暴,據美商花旗環球統計已造成全世界5888億美元的稅前損失。花旗環球認為,台灣金融業相對受傷較小,但市占率超過50%的官股銀行,在危機時期,大力吸走民營銀行的存款,導致央行的貨幣政策無法得到真正效果,央行也不像美國Fed的位階,無法對金融機構注資,使得台灣的商業銀行同樣陷入危機,預估今年第4季營運比第3季差,明年上半年又比今年第4季更差。







法人挑金控 國泰、富邦和第一
瑞信證券大中華區金融產業分析師林淑娥預估明年銀行放款零成長,金融股首選國泰金、富邦金和第一金,目標價分別為47元、25元和20元。將國泰金評等由「中立」升至「優於大盤」,調降兆豐金、元大金評等,由「中立」降為「表現低於大盤」。不過,金融機構如動用34號公報的重新分類條款,花旗環球證券預估,擁有大型保險公司的金控受惠最大,但其實他們已有8至9成的投資歸類為備供出售和持有到到期,兆豐金、中信金和元大金也可受惠。

34號公報對於金融業的股票投資和固定收益可在交易目的、備供出售和持有到到期這3個項目下重新分類,雖可讓獲利和資金短期受到波動較小,並且讓金融股已公布初步的第3季獲利有上調機會,缺點卻是財報較不透明。儘管有部分金控決定採取34號公報,讓財務數字能調整到比較好看的狀態,不過,也有部分金控已經表示不會調整,一位金控業者說:「調整項目是左手換右手,會影響淨值。」儘管金融類股指數已處於歷史低檔區,加上近期江陳會可能帶來兩岸金融發展新契機,短線不排除有跌深反彈機會,但長線仍偏空看待。

金融股面臨的5個隱憂
從選股與投資的角度來看,前3季在帳面上累計虧損的5檔個股,儘管出現短線投資的跌深反彈,但是,站在持股的安全性來觀察,建議還是避開比較好。不論MOU是否簽訂,其實,從整體的金融大環境觀察,台灣工銀投顧認為金融股仍面臨著5個值得憂慮的困擾:
1. 淨利差提升不易:股市不佳導致證券交割戶金額挪至定存,使銀行資金成本上揚,淨利差仍將面臨壓力。
2. 放款成長趨緩:國內銀行業者在面臨全球經濟環境不佳的情況下,授信已趨於嚴謹,放款對象以大型企業為主,但大型企業的利差較低,淨利差提升不易。
3. 呆帳提存疑慮仍存在:銀行對財務體質較差的企業,已不再提供融資甚至加強催收,在緊縮銀根後是否造成企業周轉不靈以至於倒閉,造成銀行提列更多呆帳的惡性循環,仍是要觀察的重點。
4. 金融商品出問題收入降低:投資人在遭逢連動債及基金鉅額損失後,將使銀行業者未來的手續費收入大幅減少。
5. 金融海嘯危機還沒有解除:國際金融環境仍處於信用危機風險,市場預期可能還會有未爆彈的地雷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