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抱75兆美元債務炸彈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紐約九日電】


 


2008/09/10 經濟日報】


 


二房慘劇不夠看,美國抱著總額75兆美元的八個債務不定時炸彈,早晚可能爆發。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市場觀察主筆范羅指出,2000年時,美國還有5兆美元的財政剩餘,但政府與國會揮霍無度,目前負債達到9.6兆美元,等於每一個家庭欠債15萬美元,拯救二房又使負債增加幾千億美元,令人驚恐。


 


這些負債不定時炸彈好比債務癌症,每天還要移轉19億美元的債務,到已經病入膏肓的美國身上,但美國的下列負債更讓人膽戰心驚。


 


一、驚人的戰費債務


美國人喜歡開戰、喜歡積欠驚人的戰債,把稅收的54%花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上,每個月大約花費120億美元,如果美軍在巴基斯坦或地獄裡找不到賓拉登,美國會轟炸伊朗,以便刺激美國的戰爭經濟。


 


二、可怕的石油債務


美國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5%,卻耗用世界25%石油,預期2050年世界人口會比現在多出68%,從目前的66億人增為96億人,大家會跟美國爭奪石油。


 


三、貿易逆差與外債


美國已經變成債台高築的第三世界國家,中國大陸和產油國擁有美國一半的債券、購買70%美國新發行的債券,美國已經成為外國人擁有的國家,迫使美國把最好的資產賣給外國人。


 


四、社會安全與老人健保債務


美國社會安全信託基金是政府推動的大騙局,積欠的應付給付達到75兆美元,未來幾十年內,7,800萬嬰兒潮出生的人退休時,會沒有錢可領,下一代會拒絕出錢撫養退休老人。


 


五、高消費、零儲蓄債務


美國人主張「貪心是好事」,有錢就花,追求立即的滿足,只注意下一筆薪資、每季盈餘和年終獎金,根本不為未來儲蓄。


 


六、健保債務快速上升


4,500萬人沒有健保,大藥廠和保險公司吃健保,美國健保成本是其他已開發國家的兩倍,國民壽命和健康卻沒有比較好。


 


七、差勁教育制度是美國未來的負債


三分之一美國小孩念不完中學,不夠格到速食店工作,如何跟亞洲小孩競爭。


 


八、領導失職引發債務危機


政治領袖的債務管理失職之至,只有實際或想像中的危機,才能把政治上不可能的良好債務管理,變成無可避免的任務。



 

 

以美國人的生活型態與消費態度,美國經濟出問題是遲早的事,只是沒料到來得那麼的快速。

 

既然已經發生了,它對我們的經濟有何影響?

 

縮小一點範圍觀察,它對台灣股市的影響又將如何?
 

這是值得大家關心與深思的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