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 淨投資額怎麼算?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13 期 / 徹底精通 / 作者:馬婉珍


最近,投資型保單是否要課稅已成熱門話題,財政部認定是屬於投資行為,理應要課稅,而金管會保險局則不這樣認為,雙方各執一詞。雖然短期內,保戶還不至於被課到稅,但是要如何計算出保單的淨投資金額呢?進而估計稅額,已成為保戶心中的大疑問。





〈重點1〉搞懂目標保費和增額保費


投資型保單所繳納的保費,被分為購買壽險保障的目標保費以及用於投資目的用的增額保費。要計算出1張投資型保單可被放入投資的金額有多少?就必須先搞懂,我的目標保費是多少?增額保費又是多少?因為有些費用是掛在目標保費上,有些費用是掛在增額保費上,必須分別計算才能得到正確的淨投資金額。


〈重點2〉扣除4項支出才是真正投資金額


安聯人壽訓練培育部副理秦國維說,買投資型保單,會被扣除的費用包括:附加契約費用、增額手續費、保單維持費與危險保費。扣除前兩者的費用進入分離帳戶後,再扣除後兩者的費用所得,就是淨投資金額。


很多保戶會以為每月繳納的保費都是放在基金投資上,但從﹙表1﹚的試算中就可清楚看到,事實並非如此,尤其是投保的前5年,附加契約費用率相當高,放在投資帳戶的金額就相對少。


〈重點3〉費用逐年遞減前5年解約不划算


投保的前5年,都會在目標保費中,扣除附加契約費用率,比率依各家不同,但都是逐年遞減,到第6年或第7年時(依各公司規定),則不需要再負擔這項費用。2007年9月金管會保險局發布的新制中,指出投資型保單首年向保戶收取的附加費用率,不得超過60%,5年內總計不得收取超過150%。

由此可見,買投資型保單是著重長期投資,所以民眾在投保的前3年或前5年就想要解約,是非常不划算的。


目前,投資型保單在整體保費收入的銷售比率,已超過一半,10人中就有7人擁有投資型保單,顯示民眾對它的重視程度很高。秦國維與宏觀財務顧問公司協理陳敏莉都認為,保戶暫且不用對是否會被課稅過於擔心。




陳敏莉說:「納入課稅並不等於會課到稅金,光是遺產稅的免稅額,就有779萬元,這還不包括配偶扣除額、喪葬費用扣除額或子女扣除額等免稅額,所以不必過度擔心。」


反倒是趁著這機會好好檢視自己手中的保單,弄清楚自己買的產品,花在保險或投資部分各是多少,才能確保最大的保障。


※投資型保單,4種基本的成本與費用
1. 危險成本:用於購買壽險保障的費用
依年齡和性別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費用隨著年紀而遞增,男性的保險成本又比女性高,以安泰人壽的費率表為例,在保額100萬元的條件下,30歲男性的危險保費是90.18元,30歲女性則是46.43元。


2. 附加契約費用:就是營業成本
通常,這筆費用的1/3用於保險公司的營運成本,2/3用於業務員的佣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費用是從目標保費金額收取,通常分5年收取,首年的費用為目標保費的50%至60%不等,依各家保險公司規定,費用會逐年遞減,在5至6年內扣完。


3. 增額手續費
如同購買基金會被收取的手續費一樣,此費用依每家公司規定不同,收取增額保費的3%至5%不等。


4. 保單維持費
保單維持費是維持投資帳戶的相關費用,也可以稱帳管費。依每家公司規定不同,每月收取80至150元不等。






名詞解釋_目標保費&增額保費 [ 隱藏 ]

目標保費


 


或稱計畫保費、參考保費,用來購買壽險保障,支付保險公司管銷成本。各家保險公司對於目標保費的下限與增額保費的上限,通常會有不同規定,例如每年目標保費不得低於24,000元,或是增額保費不得超過全年目標保費的150倍。


 


增額保費


 


或稱超額保費、彈性保費,是指可以用來投資的錢。萬一你不知道你的投資型保單的目標保費與增額保費分別是多少?可查閱你手中的保險契約,若未載明,可逕自打電話到你的保險公司的服務中心詢問。





(表1)算算看,保單的淨投資金額是多少?




※保單名詞,各家保險公司用詞不一樣-->投資型保單出現的同義詞整理表
文中曾提到目標保費、增額保費與附加契約費用率等名詞,各家保險公司的用法未必一樣,我們整理這些基本名詞的不同說法,讓你在買投資型保單時,能有更清楚的概念。




保單名詞,各家保險公司用詞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