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松允︰台股底部還沒到  日期: 2008/10/23

   
多年前以20萬元投入股市、期市,三年內累積到上千萬元的傳奇人物張松允,昨日現身說法,他研判,「這波台股底部還沒到」,雖然金融風暴在國際機構及各國政府介入後,似有暫時平息情況,但緊接下來經濟數據卻仍會牽動全球股市,只有等到利空測試不跌,股市量縮後,才能說底部已到。

   
張松允指出,其實這一波台股從520之後開始崩跌,他初期只認為,台股是因為過多預期心理,例如經濟「馬上好」、中國觀光客來台利多等,投資人過份預期導致台股超漲,當時他覺得台股合理價位應該在8,000點,因此,當時並不悲觀;不過,就在雷曼兄弟事件台股跌破7,000點後,他驚覺不對,開始順勢而為一路作空,因此,在這波股災中,反而轉敗為勝,大幅獲利。

    雷曼兄弟事件讓張松允的投資佈局整個改變,他說,因為從來沒看過一家這麼大外資竟然沒有人要接手,顯然這事件確實相當嚴重,果然接著美國境內銀行、保險業接連出事。

   
張松允指出,他在投資市場上操作了2021年,1990年遇到台股大風寒,從12,000點跌到2,000多點;日本之後也從38,000點跌到7,000多點,日本從那次金融風暴後,到現在都還沒完全恢復;這一次美國為全球金融風暴中心,道瓊工業指數從去年高點14,000點到現在,只跌到中間一半,還沒跌完,因為美國政府很快就出手挽救,然而從過去20年經驗來看,一旦經濟進入衰退,恢復期至少也要三年。由於台股與美股連動,他認為,台股若沒有政府干預,限縮跌幅、禁止放空,現在可能4,000點都已經跌破了。

    張松允表示,或許有人對照八年前台股從萬點跌到4,000多點,之後遇到911等事件最低來到3,411點,以目前跌點來看,似乎也夠多了,只是當時修正時間長達一年半,這一次時間快了許多;但他認為,經濟情況完全不同,上一次的全球網路泡沫危機,頂多是降息可以解決,這次卻連國家(冰島)都倒閉了,韓國幣值也在短時間內貶了四成,也就是說,這個國家的國民所得一下子少了40%,這是很嚴重的事情。

  
「即使以週線來看,乖離率已經夠大,但與八年前相比還是不夠。」張松允甚至表示,就算台股現在恢復漲跌幅,讓浮額快速清洗,但頂多只能說台股來到中期底部。

    至於底部要具備甚麼樣的條件?張松允認為,至少是市場資金嚴重退潮,連外資都不想賣,以昨日美國股市先出現反彈在經濟數字公布後轉為大跌來看,市場仍處於極度恐慌中,一旦利空股價不跌了,才是底部真正到來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